【财闻联播】Facebook刚刚领到50亿美元罚单 保时捷在华召回57200辆车

【财闻联播】Facebook刚刚领到50亿美元罚单 保时捷在华召回57200辆车
2019年07月13日 17:10 券商中国

原标题:【财闻联播】Facebook刚刚领到50亿美元罚单 保时捷在华召回57200辆车 来源:券商中国

宏观动态

美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与Facebook的50亿美元和解协议

7月13日,据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了与Facebook涉资约50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这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有史以来对科技公司开出的最高罚单。两位知情人士称,联邦贸易委员会以3-2的投票批准这项和解,结束调查。调查始于2018年3月,当时有新闻称特朗普竞选团队聘用的Cambridge Analytica从一位在Facebook上创建了个性测验应用程序的研究人员处获取用户数据。

保时捷在华召回57200辆进口汽车

据保时捷向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提交的召回计划,8月26日起,召回部分进口Cayenne(凯宴)、Panamera(帕那美拉)系列汽车,共计57200辆。召回车辆由于变速箱换档拉线衬套缺陷,存在安全隐患。

美财长敦促国会尽快提高政府债务上限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努钦12日敦促美国国会在夏季休会前尽快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否则美国联邦政府可能在9月初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美国国会众议院将于7月26日开始进入为期六周的夏季休会期。若7月未能成功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将大大提高,全球金融市场很可能随之动荡。佩洛西11日表示,她希望7月份能与白宫在上述议题上达成一致。

陈元:Libra可能对传统跨境业务、支付业务产生冲击

今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陈元在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近期,Facebook发布了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计划。Libra不同于其他加密货币的两个最主要特点,一是可跨境自由流动,二是锚定了一篮子低波动性资产。从目前的定位来看,Libra将在跨境支付领域发挥作用,未来推开之后,很可能会对传统的跨境业务、支付业务产生冲击。从货币政策执行、宏观审慎管理等角度出发,各国央行包括国际组织,都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监管合作。

肖钢:数字资本市场应加大法律法规建设

在今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举办的“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附能”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肖钢表示,数字资本市场将推动资本市场普惠发展,创新资本市场服务,并提高信息传播效率,促进证券基金机构转型升级。而在发展数字资本市场的同时,推进数据共享;加大投入、提升能力;加大组织框架调整、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同时针对这部分法律法规的滞后,应加大法律法规。

人行科技司:在北上广等10个省市建立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探索中国版监管沙盒

在今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举办的“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与高效附能”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在金融科技发展初期需要迭代试错过程,央行会同相关部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一方面是遵循现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将优秀经验辐射到其他地区、领域、行业,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试点建立完善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在制定方案之初考虑到可能的风险,建立风险补偿和退出等机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监管沙盒。

网商银行、微众银行高层同时呼吁:希望监管部门给予更大宽容度和发展空间

浙江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与前海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今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同时呼吁监管部门给予他们更大宽容度和发展空间,万军称“希望给予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的待遇”,金晓龙称“开业之初如果没有监管部门支持,不可能发展到今天。”

波音737MAX停飞期再延长,美联航称发现“新风险”

据央视报道,由于存在安全问题,波音737MAX系列飞机目前依然是全球停飞。美国联合航空公司7月12日宣布,再次延长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的停飞日期——今年11月3日之前,联合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航班都不会执飞。

证监会上半年核发64家IPO批文,下半年科技类企业发行速度或维持高位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6月底,证监会今年上半年共核发64家IPO批文(不包括科创板的同意注册类批复),主要集中在主板和创业板,募集资金达573.44亿元。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多集中在制造业、科学技术和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科技板块。昆仑资管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玮表示,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转型的稳步推进,股票市场也呈现“重科技、兴产业”的特征。包含信息技术、新材料和医药生物在内的高新制造业快马加鞭,从过会到上市发行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一号至第八号的通知。一、明确信息披露业务办理和资料报送要求;二、明确科创板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格式;三、明确涉及业务操作事项的信息披露要件;四、明确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办理要求;五、明确融资融券、转融通的相关信息披露口径。

上交所:本周六和下周六进行科创板通关测试

上交所称,目前科创板发行与交易相关的各技术系统已基本准备就绪。后续还将进行全面的交易业务通关测试,保障各项业务流程清晰顺畅。本周六(7月13日)和下周六(7月20日)进行通关测试。

日本针对Facebook推出的数字货币“天秤币”成立工作组

据腾讯科技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针对Facebook宣布推出全新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日本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研究天秤币可能对日本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产生的影响。该工作组由日本央行、日本财务省和金融服务局组成,本周已经开始开会。

带量采购拟全国范围内推广,或允许多家企业中标

据媒体报道,国家医保局于12日召开了4+7集采扩面企业座谈会,与会企业包括集采中标与未中标企业。据了解,“集采扩面”即第一批集采的25个中标产品将在除4+7城市以及福建、河北两省外的全国所有省份及地区进行带量采购。而与第一轮带量采购只有一家企业中标不同,这次还在计划中的“集采扩面”有望引入市场期待的“多家中标”原则,正式文件预计10月前公布,年底招标,明年开始执行。此外,第二批集采计划或计划从明年上半年开始。

监管重拳整治,22家险企股权密集变更

7月上旬,记者获悉,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严厉打击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股权违规行为,以及通过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乱象。部分资本在监管的再次专项检查前把握“或进或退”的时机。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2日,年内已经有40多条关于险企股权变更的信息,涵盖22家险企。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空窗”三周,下周逆回购有望重启

据证券日报报道,目前,公开市场上未到期的流动性工具主要为MLF.7月13日将有365天MLF到期,资金量为1885亿元,由于时处周六,预计顺延至7月15日到期;7月23日还将有5020亿元MLF到期。虽然7月15日当天,还将有定向降准第三次实施释放8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但相比到期资金,投放力度显然不足。因此,市场人士认为,央行即将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金融机构

裕民银行副行长:预计裕民银行10月底正式开业

全国第18家民营银行江西裕民银行(筹)副行长曾友红13日在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现场表示,预计裕民银行将在10月底正式开业。5月20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裕民银行正式筹建。

蓝海银行副行长:北京、上海均在筹备第二家民营银行

蓝海银行副行长陈峰13日在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现场表示,除河南以外,北京、上海也均在筹备第二家民营银行。目前,河南省的华贸银行正在筹建中,还未获得监管的筹备批复,浙江、广东均有两家民营银行。

郑州银行:上半年净利24.74亿元,同比增长4.54%

郑州银行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56亿元,同比增长21.25%;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4.54%。基本每股收益0.42元。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4797.53亿元,比年初增长2.92%;不良贷款率2.39%,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央行开出今年首张千万支付罚单,迅付信息科技被罚6000万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没收违法所得968.68万元,并处罚款4970.72万元,合计罚没金额5939.41万元。

今年上半年保险资管注册产品规模1681.48亿,同比增长20.97%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7月12日,中国保险资管业协会公布了6月产品注册数据。数据显示,6月,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22项,合计注册规模273.2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132.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140.78亿元。

首批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获批

据上证报报道,首批共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12日正式获批。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华安基金、中银基金、华宝基金6家基金公司有产品获批。

市场数据

美国三大股指均创收盘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首次收在3000点之上

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均创收盘历史新高。道指收涨逾240点。特斯拉、英特尔均涨2.7%,领涨道指。优信大涨近15%,拟1亿美金出售贷款便利相关业务。大麻概念股CannTrust跌逾17%,公司将暂停所有大麻产品的销售和发运。截至收盘,道指涨0.9%报27332.03点,标普500涨0.46%报3013.77点,纳指涨0.59%报8244.14点。本周,道指涨1.52%,纳指涨1.01%,标普500指数涨0.78%,均连涨两周。

欧洲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

周五欧洲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互现。德国DAX指数跌0.07%报12323.32点,周跌1.95%;法国CAC40指数涨0.38%报5572.86点,周跌0.37%;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5%报7505.97点,周跌0.62%。

美油期货周五基本持平,本周上涨4.7%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美分,收于60.21美元/桶。本周该期货价格累计上涨4.7%。

对冲基金对原油的押注创六年新低

CFTC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当周,对冲基金对WTI原油的看涨和看跌总押注创2013年3月以来新低。WTI原油在60美元/桶上方停滞不前,因需求前景恶化限制了热带风暴“巴里”、伊朗紧张局势等事态发展的影响。RJO Futures市场策略师Phil Streible表示,市场需要供应面临更大威胁,才能支撑原油价格涨势。WTI原油本周涨4.7%,但已连续两天波幅在1美元之内,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如此窄幅的波动,价格波动指数创5月22日以来新低。

公司动态

6月份新三板企业融资并购金额达34亿元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6月份,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完成48次股票发行,合计融资15.24亿元;有14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交易金额合计10.15亿元;5家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涉及金额8.63亿元。以此计算,新三板挂牌公司6月份融资并购金额达34亿元。

达闼科技寻求在美国上市,融资5亿美元

7月12日,总部位于北京的达闼科技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该公司寻求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融资5亿美元。该公司公布2018年收入1.21亿美元,亏损1.564亿美元,2017年收入1920万美元,亏损4770万美元。

中科院成功向武汉市场转化10亿元生物、环保等科技成果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多个单位的13项生物、环保等科技成果12日成功转化给武汉科技企业,现场总签约金额超过10亿元。

哈高科:湘财证券与承兴国际、博信股份及其实控人不存在关联关系

哈高科12日就媒体报道回应称,湘财证券与承兴国际、博信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有媒体在报道承兴国际及博信股份的实控人因供应链融资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的事件时,评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项下的标的公司湘财证券的集合资管产品与承兴事件有关,或将对本次重组不利。

网宿科技:上半年净利预增78%-106%

网宿科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为8亿元-9.30亿元,同比增长78.01%-106.94%。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出售厦门秦淮股权交易的交割手续,确认投资收益,对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2019年上半年,云安全、云计算业务收入同比保持快速增长。

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预增120%-150%

宁德时代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亿-22.78亿元,同比增长120%-150%。主要原因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华谊兄弟:上半年由盈转亏,预亏3.25亿元至3.3亿元

华谊兄弟公告,预计上半年亏损3.25亿-3.30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77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上映的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等取得了较高的票房收入。报告期内,实景娱乐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期之间有所差异。

金融科技 民营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
  • 07-16 大胜达 603687 7.35
  • 07-16 丸美股份 603983 2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