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E奚宁:高精地图“东游记”

HERE奚宁:高精地图“东游记”
2019年07月12日 08:24 盖世汽车网

原标题:HERE奚宁:高精地图“东游记” 来源:盖世汽车网

  被诺基亚卖掉的HERE地图正在走出自己的路。

“通过这几年的工作深入,我发现地图行业非常让我兴奋,不仅是地图应用,LBS行业的未来更让人激动”,6月25日,接受亿欧汽车专访时,HERE大中华区总经理兼销售总监奚宁谈起从业地图行业4年以来的感受,“我在这个行业的时间越长,越发现这个行业的前景无限。”

奚宁作为地图服务行业的“外来和尚”,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转身进入地图行业,正如HERE在做的一样,探索、理解中国地图服务市场,开拓自己的能力边界。

  诺基亚于2008年以57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HERE地图的前身:NAVTEQ,2015年,虽然HERE已经在盈利,但诺基亚调整了公司业务,无法为其提供与其他地图服务竞争的根基,只能选择出售HERE,当时引来苹果、宝马、百度、腾讯、Facebook、奥迪、戴姆勒等巨头的“疯抢”。

最终,诺基亚将HERE地图以28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德国三大豪车品牌——奥迪、宝马和戴姆勒,三家车企平分股权,HERE开始独立运营。

  如果说HERE的前世故事讲的是命途多舛,被诺基亚“断腕”后的HERE进入中国,正描绘一幅全新的全球化发展蓝图。

竞争:不是绘制更多公里数

高精地图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刚需技术,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HERE之外,越来越多的海外图商和地图数据制造商进入中国市场。奚宁认为这正是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反映出行业内普遍看好中国市场,“我们从不排斥竞争,相反,我们倾向于更广泛的合作。”

“高精地图的制作和生产非常复杂,是一个高成本开发。市场上很多人会认为高精地图的竞争仅仅是绘制”最多公里数“的竞争。尽管HERE在高精地图公里数的覆盖上已经形成规模优势,但是,我们并不认为公里数的竞争就是全部。”

高精地图的优劣比较,在于高精地图的生产过程中,能否具有全自动的生产能力,包括机器学习能力。奚宁认为高精地图生产的成本控制,包括生产效率,都是高精地图能力的判断标准。

高精地图的产业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在东方“战场”,国内地图服务企业异军突起,国外虎视眈眈,HERE“东游”前路未卜。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HERE差异化竞争底气来自哪里?据亿欧汽车了解,HERE在欧美的车载导航市场占有率高达80%,在数据采集上,除了自己的测绘车,HERE还有大量的私家车做数据能力的补充,建立了一个端到端的高精地图的动态循环体系。

HERE的“中国故事”

“高精地图技术的发展可谓是一日千里,中国的互联网应用正在全球范围内引领着地图技术的发展”,正如奚宁所言,共享出行等应用的蓬勃发展,加上日新月异的自动驾驶产业,很大程度的带动了整个地图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发展带动了高精度地图的潜在巨大需求,以高精度地图为核心的产业链在不断在发展扩大,中国成为了国内外高精地图的争夺的主战场。为了讲好“中国故事”,HERE选择与国内的数字地图和位置服务提供商等合作,共同开发地图应用。

面对巨大的中国市场,HERE带来其“本土化”发展的重要产品——OLP(Open Location Platform)开放位置平台,试图通过OLP平台吸引用户和客户来分享数据,在为用户提供服务和价值的同时,又重新获取用户的新数据,实现数据循环。

“一个平台的构想,就是能够激励这些客户,在使用服务的同时,共享相应的数据”,奚宁坦言,OLP平台的定位就是成为一个数据交换和服务变现的一个平台,HERE已经实现从多个车厂获取实时传感器数据,同时能够实现跨行业平台获取数据。

OLP作为一款位置开放合作平台,打上“开放”的标签,就必然会遭受数据安全质疑。同样对于主机厂,相互之间必然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所以彼此之间是要严格保护自己的数据产权。HERE把车企的数据能力结合到一起,通过对数据加密安全处理,把这些数据加以利用和共享,使数据能够最大化且快速地实现价值,这也正是主机厂、合作伙伴与HERE进行合作的价值原因所在。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奚宁表示HERE优会先考虑能够一起共建这种生态环境的这样的合作伙伴,来共同开发服务并惠及市场。

“理解”中国市场,HERE需要时间

“我们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需要一个过程,跟本土的图商相比,HERE对于行业和市场的理解,更多是站在全球视角上面。”

事实上,任何一家外国服务商在进入中国,都会经历“水土不服”。

奚宁坦言,对于HERE来讲,需要进一步理解中国市场,严格遵循中国市场的规律和运行体制。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制,HERE需要和本土图商一起来合作,共同配合着来做中国地图产品的开发和交互,开拓中国市场,“这个对于我们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动力。”

在与奚宁的对话过程中,奚宁强调最多的是“合作双赢”,正如此,HERE采用吸纳战略合作伙伴来促成目标实现。在“入华作战”过程中,HERE首先与四维图新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在市场发展和推广方面共同制定策略,使得HERE能够在中国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

区别于传统数字地图的静态属性,高精度地图是一个变革型产业,成为一种完全动态的服务。除了在制造和生产存在技术门槛,高精地图产业难于后续地图的维护和运营,需要大量的动态的传感器数据支持,以及大量的用户和车辆进行配合,形成一个循环往复的生态系统,让高精地图的数据、用户、使用者,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动态的供给关系,才能保证服务平稳运行。

面对新技术的融合,奚宁认为,高精地图需要与V2X,OTA,5G等网络和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协同合作,共同服务自动驾驶。其中5G将助推高精地图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大量的数据更新和上传下达,都需要通过5G网络来实现。”

奚宁计划下一步,将继续扩大HERE在中国的合作伙伴版图,在中国坚定地走下去,继续把HERE在全球的优势带到中国,确保HERE全球化产品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路线图持续与稳健。

HERE地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