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流量神仙打架 被劫持用户遭殃

抢流量神仙打架 被劫持用户遭殃
2019年07月11日 14:11 中国消费网

原标题:抢流量神仙打架 被劫持用户遭殃 来源:中国消费网

  终于判罚了,大快人心啊!网友renura5说的,就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日前的一个判决。该判决判令搜狗公司就流量劫持等不正当行为向奇虎360、百度、神马等公司道歉,并支付共超过3000万元的赔偿费。

  流量劫持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对互联网企业来说流量为王,每个企业都挖空心思要把用户流量导入自家的池子,本来无可厚非。但用侵犯用户选择权和知情权的方式劫持流量,就不仅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极大侵害。

  流量劫持是不正当竞争

  《中国消费者报》曾以《百度了一下,怎么被劫持到搜狗去了》(详见2018年4月12日1版)为题,对搜狗输入法用选词功能强行将用户导入搜狗搜索的行为进行了报道。

  今年,奇虎、百度以及动景和神马等公司,就搜狗输入法通过搜索候选词为搜狗搜索导流量,对搜狗提起了三起反不正当竞争诉讼。据了解,这4家公司分别提供360手机浏览器和360搜索引擎、百度搜索引擎、UC浏览器和神马搜索引擎。其中360手机浏览器顶部栏默认360搜索引擎,UC浏览器顶部栏默认神马搜索引擎。这三个案件主要体现为两种情形:一是在浏览器环境下登录百度搜索引擎网站、360搜索引擎网站,用户在搜索框中搜索时,因使用搜狗输入法并点击了搜索候选词而直接进入搜狗搜索网站;二是用户在360手机浏览器和UC浏览器顶部栏中搜索时,因使用搜狗输入法并点击了搜索候选词而直接进入搜狗搜索网站。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这三起反不正当竞争诉讼进行了集中宣判。法院认定搜狗公司应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分别为三案原告公开消除影响,向奇虎公司、百度公司各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向动景公司和神马公司共赔偿2000余万元。

  利用技术影响用户选择

  此次搜狗被起诉的,是为安卓版搜狗手机输入法提供搜索候选词服务的灵犀输入法。据了解,灵犀输入法的选词功能与搜狗搜索网站深度绑定。当用户在百度、360等搜索页面用搜狗输入法打字时,灵犀输入法会根据用户输入的内容自动显示候选词。但一旦用户点击候选词,就会自动跳转到搜狗搜索的页面。原告认为,这一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的商业道德,严重干扰了网民对网站的正常使用,侵害了公司权益,故提起诉讼。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其实类似的诉讼近些年已经提起了多次。搜狗公司也确实在界面上加了推荐词开关选项。但有网友表示,开关入口非常隐蔽,需要搜索相关教程依葫芦画瓢才能关闭。

  搜狗方面称,其搜索候选词仅出现在浏览器环境中,将输入法与搜索引擎的结合属于技术创新,已尊重用户知情权、选择权。让获取信息更简单是搜狗输入法推出搜索候选功能的初衷。该功能将输入法和搜索相结合,可以帮助用户更快获取想要的信息,这一创新已获得专利授权,其创新性在此次的审理中也得到法院的认可。

  但海淀法院认为,在用户已经确定了搜索引擎的情况下,搜狗有意制造混淆,在输入法界面不添加与搜索经营者相关的明显标识的情况下,通过搜索候选词将用户引导至同样没有明显标识的搜狗搜索结果页面,劫持了本属于三案原告的搜索用户流量。此举应认定为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的方式,妨碍三案原告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因此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用户选择权应受到保护

  海淀法院认为,三案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劫持用户流量的典型案件,案件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在浏览器环境下的搜索用户流量归属、搜索候选词是否对用户造成服务来源的混淆,以及技术创新、用户选择权等因素对诉争行为性质的影响等方面。

  此外,海淀法院还指出,自由市场允许经营者在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原则下竞争用户流量,也鼓励经营者开发不同产品和服务,但不能以技术创新为名,以增进消费者福利为名,不正当地攫取其他经营者合法商业利益。唯有如此,才能构建诚信有序、兼顾各方利益的互联网市场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该判决利于相关搜索引擎企业之间公平竞争,避免企业通过滥用技术创新优势损害其他竞争同行的合法权益,尤其在公平获取消费者方面。本案例主要保护同行业之间的公平竞争权益,避免违背诚信原则的竞争策略扰乱搜索引擎市场秩序,并不等同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未来,也可能存在因为缺少竞争对手而加剧对消费者权益侵害的问题。

  因此,刘俊海也希望败诉的搜索公司反躬自省,检查自身是否存在剥夺或限制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以及隐私权的情况,如果有,就要抓紧重塑搜索流程与商业模式,确保搜索引擎市场成长为有担当、有道德、有底线的市场。

  争夺流量不应侵犯消费者权益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流量似乎已经成为衡量网络产品价值的标准,流量越多意味着用户的关注度越高。因此,以争夺或留住用户为目的的网络竞争行为才非常激烈。

  网友不爽就喷在讲述自己的遭遇时说:我今天用百度网盘发现打开就关闭,我还以为是出了什么问题,但重装了还是那样。直至想到360也做搜索,才想到应该是360的问题。结果,一关闭360管家,百度网盘就能打开了,360用户可悲啊。

  网友彩虹说:装个搜狗输入法,就偷偷给我安装了搜狐新闻,每次开机自动弹出,卸载了又出来。已经卸载搜狗。

搜索一下不难发现,搜狗也曾以原告的身份起诉过上述几家公司。因用户在运行360杀毒软件扫描修复时,默认的搜狗浏览主页被篡改为360安全浏览器,搜狗在2013年起诉奇虎不正当竞争,两年后获赔100万元。今年4月,以搜狗浏览器主页被篡改为由,搜狗诉百度不正当竞争,要求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任何竞争在相当程度上均是经营者对于用户的争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此前一份类似案件的判决书里指出,这一争夺至少应建立在用户明确知晓的情况下,有意造成用户混淆的竞争行为,通常都属于违反公认商业道德的行为。

  部分网友的意见似乎可以代表消费者的观点。网友KingFan说:你就是把搜狗搜索卸载了,如果保留了搜狗输入法,它还是会给你弄到搜狗搜索上去。由此看来,法院的判决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中国消费网)

搜狗 搜狗搜索 搜狗输入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