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卖市场前景诱人 引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们涉水其中

韩国外卖市场前景诱人 引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们涉水其中
2019年07月10日 11:36 腾讯科技

原标题:韩国外卖市场前景诱人 引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们涉水其中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7月10日消息,韩国外卖市场吸引力巨大,前景广阔。包括Uber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旗下云厨房在内的各家公司纷纷打入韩国市场,期望获得丰厚回报。

  由于当地劳动力成本和租金不断上涨,加之就餐顾客数量下降,韩国主厨Youm Jung-phil计划本月关闭位于首尔江南区的自家餐厅。

  这位拥有近20年餐饮行业经验的厨师选择从云厨房(CloudKitchens)那里租下16.5平方米的厨房,只通过外卖业务销售鳄梨汉堡包和面包圈。

  “我每天都很焦虑,睡不好觉。因为这不是我以前做过的事情。”初次接触云厨房的Youm Jung-phil如是指出。

  “但风险很低,我将有机会在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尝试各种菜单,”他补充说自己的租金开支将下降约三分之二。

  作为全球第四大在线食品订购市场,韩国的餐馆数量和食品配送支出远远超过其人口规模。

  行业高管和投资者说,这一市场体量加上过去两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近30%,推动了共享厨房以及外卖业务的快速转变,从而对传统餐饮业构成了威胁。

  知情人士表示,总部位于洛杉矶的云厨房是首家以自有品牌进军海外市场的公司。

  “卡兰尼克和其他投资者正在打入韩国市场,说明当地对共享厨房业务有着强大吸引力。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增长速度远超美国。”投资公司SparkLabs首席执行官吉米•金(Jimmy Kim)表示。

  消息人士称,云厨房在韩国的第一家门店于今年5月份悄然开张,位于江南区的一条后巷,拥有20多个独立的厨房空间。一位消息人士补充称,云厨房计划在当地开设10家或更多门店,其中6家将于今年开业。

  四名知情人士称,云厨房今年还收购了当地公司Simple Kitchen。SparkLabs是Simple Kitchen的投资者之一。该公司此前曾表示,计划在2019年底前开设25家分店,包括500家厨房空间。

  云厨房和Simple Kitchen均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云厨房还为餐馆老板提供营销支持,其是共享服务提供商City Storage Systems的子公司。丑闻缠身的卡兰尼克去年辞去Uber首席执行官后,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共享服务公司。卡兰尼克后来还收购了英国商业厨房公司FoodStars,据报道正在考虑向中国市场进行投资。

  云厨房在韩国的一个主要竞争对手是本土公司WECOOK,该公司拥有4家门店,并计划今年将门店数量增至17家。

  WECOOK首席执行官安迪·金(Andy Kim)表示,他预计共享厨房公司将借鉴韩国市场的运营经验,并将其应用于其他亚洲市场。

一人餐

尽管共享厨房模式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受欢迎,但韩国市场被认为外卖餐厅的成熟之地。

  在韩国的5180万人口中,约有一半居住在首尔及其周边城市, 95%的成年人拥有智能手机。据研究公司欧睿信息咨询的数据,韩国每10万人拥有127家餐厅,相比之下中国每10万人餐厅拥有量为69家,日本为57家,美国为21家。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还显示,在过去五年中,韩国在线食品配送和提货市场规模增长了一倍多至59亿美元,超过了日本和德国市场的总和,仅次于中国、美国和英国。欧睿预计,到2023年韩国外卖市场规模将增至90亿美元。

独居单身人士数量的大幅增长也推动了食品外卖服务的繁荣。目前该市场不仅有像Woowa Brothers Corp这样的本土领头羊,也有德国Delivery Hero、美国Uber Eats以及日本软银支持的Coupang等诸多竞争对手。

2018年,单身家庭占韩国家庭总数的29%。由于当地高昂的生活成本使得结婚生子不再那么受欢迎,到2020年单身家庭数量或将继续大幅增长。

Youm指出,“越来越多的独居人士开始回避人际交往。他们不想经受在外面吃饭的麻烦。”

  而交付业务也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食品外卖应用运营商Woowa表示, 2016年到2018年公司收入翻了两番,达到3190亿韩圆(合2.7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24倍达到586亿韩圆。

目前Woowa价值27亿美元,高盛、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红杉资本都是其支持者。

  去年12月,Delivery Hero将其德国业务以1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外卖网站Takeaway.com。如今该公司正加大力气进军韩国市场,韩国是该公司仅次于科威特的第二大市场。

  Delivery Hero计划将员工数量从去年的500人增加到800人,并将今年的营销预算增加了一倍达到1000亿韩元。在对当地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后,该公司在韩国市场的收入自2016年以来增长了一倍多,去年达到9440万欧元(合1.07亿美元)。

韩国Coupang公司正在首尔部分地区测试食品配送服务。其加入激怒了Woowa,后者指控Coupang以调低佣金为手段与商户签署独家合同,并要求反垄断监管机构进行调查。

Coupang表示,正在与Woowa就解决争端进行谈判,但拒绝就其发展食品配送业务的策略进行置评。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拒绝置评。(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卡兰尼克 Uber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29.01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