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拥有44座主题公园的中国公司要IPO了!迪士尼你怕了吗

这家拥有44座主题公园的中国公司要IPO了!迪士尼你怕了吗
2019年07月02日 18:34 新旅界

原标题:这家拥有44座主题公园的中国公司要IPO了!迪士尼你怕了吗 来源:新旅界

  踩上新三板这一“踏板”三年半后,如今华强方特正式向IPO发起了冲击,这也是其第二次启动IPO计划。6月20日,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强方特”)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七天后,华强方特这一申请被中国证监会受理。

“成功”的新三板企业

  华强方特成立于2006年7月,前身是深圳市聚能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由七名自然人股东出资400万元设立,主营业务为数码电子产品。2011年,聚能数码同意将公司整体变更为“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华强文化名称再度更变,就是如今的“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方特”也已经成为国内较有知名度的主题公园品牌。

芜湖方特11周年生日跑活动

  在发展前期,由于品牌知名度低、园区数量少、展示效果不明显、原创内容影响力弱等原因,华强方特的主题公园主要是自主投资建设,所以前期的方特主题公园更多是全资项目。华强方特表示,自主投资建设主题公园的短板也日益凸显,由于前期投资规模巨大,回收周期长,公司承担较大的资金压力。

  自2012年以来,华强方特的主题公园项目全部采用合作投资方式,第一家合作投资建成的是芜湖方特东方神画。截至2019年6月18日,华强方特共开业合作投资主题公园9家,拟建设及建设中的合作投资主题公园21家。如此迅速的投资建设速度,华强方特必然需要更大的资本体量来支撑。

华强方特全国范围已建成、拟建设及建设中主题公园具体情况

事实上,华强方特自2012年采用合作投资方式的同时,也第一次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但当时遭遇漫长的IPO断档期而选择主动终止。IPO计划终止,但资本之路不能停止脚步,于是华强方特于2015年9月启动登陆新三板,并于当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

相比众多新三板企业,华强方特在新三板三年多来的表现可谓优秀。截至2019年7月2日,华强方特总市值高达130.54亿元,仅仅比控股股东深圳华强集团总市值少约13亿元。此外,华强方特在新三板累计拿到了26.98亿元的融资,2016年4月和2017年10月分别定向发行募资12.35亿元和14.63亿元,其发行目的主要是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融资、偿还银行贷款等。

截至2019年5月底,华强方特已建成主题公园项目23个,拟建设及建设中主题公园21个。按照过往情况及未来计划,2006-2020年间,华强方特主题公园的扩张速度是年均2.2个,其中一年开业3个项目的年份有4个,2015年开业项目数量最高,达到4个。同时,华强方特计划2019及2020年均开业4个项目,未来还有13个项目开业时间待定。

早在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之时,华强方特执行总裁丁亮(时任高级副总裁)曾高调表示,“迪士尼来晚了,我们会深入腹地城市,在全国甚至海外扩张主题公园,拟未来5年翻倍方特主题公园至约40家。”如今已过去三年,华强方特计划2020年全国开业主题公园数将达31家,包括拟建设项目总数已达44家,距离当初的目标已不远。

华强方特收入构成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华强方特招股书

  华强方特的成功还表现在业绩的快速增长。2016-2018年,华强方特分别实现营收33.60亿元、38.54亿元和43.3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3.62%。其中,主题公园的收入是最核心部分,近三年的该部分占比分别达到93.12%、77.04%和83.09%,文化内容产品中的特种电影和数字动漫收入也保持增长态势。

如此体量的主题公园项目扩张,在新三板融资的26.98亿元远不能满足华强方特。

为融资抵押主题公园

华强方特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末,其总负债均接近100亿元,分别为97.71亿元、88.20亿元和92.33亿元。从负债结构来看,2018年末,华强方特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占比分别是45%和55%。值得注意的是,华强方特的历年负债当中,以银行借款为主的短期借款及以抵押借款为主的长期借款也是其负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近三年来,华强方特的短期借款连续减少,2016-2018年末的短期借款分别是12.32亿元、7.72亿元和5亿元,在流动负债中的比例也从28.25%下降到了11.89%。反而非流动性负债保持增长,2016-2018年末的长期负债额分别是13.42亿元、11.39亿元和12.99亿元,这十多年来建设的20多座主题公园就是其很好的借款抵押物,且抵押借款占比均保持在70%以上。

招股书显示,除了华强方特本身的综合授信借款,旗下多个子公司的主题公园项目实物资产被用来抵押借款。2011至2018年间,华强方特4个主题公园项目向银行借款累计53.21亿元,抵押物主要有土地使用权、房产、项目门票收费权等。

不过华强方特对于上述长期借款基本能较快偿还,截至2018年末,上述担保借款合同余额剩下10.89亿元。华强方特资信状况良好,其银行借款均按期偿还,但接下来也还有十多个项目在推进,银行借款还需以自身经营收益来偿还,持续的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是更大的问题。

  对此,华强方特也表示,公司主要通过自身经营积累、银行借款、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融资,这些渠道仅能满足公司业务规模稳定增长产生的采购、人员工资等经营活动支出需求。而本行业对资金需求规模较大,尤其在产能扩充及技术研发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以支撑企业的持续发展,因而亟需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和方式。

郑州方特水上乐园

招股书显示,华强方特本次发行不超过108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约11亿元。本次发行募资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动漫电影制作、品牌建设及推广三个项目,拟投入募集金额分别是4.3亿元、2.85亿元和3.85亿元。

  另外,向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主题公园巨头看齐,这也是华强方特在前进中的主要特征。资料显示,东京迪士尼占地160公顷,初期投资101.4港元;巴黎迪士尼乐园占地1943公顷,一期耗资278.9亿港元;香港迪士尼乐园面积126公顷,花费141亿港元。华强方特表示,公司近几年保持了增长态势,但目前资金实力仍然不强,因此对接更大的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是发展的可观需求。

居安思危开发全新IP

从财务数据来看,华强方特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表面上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但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大,但未来能否保持长期增长还是未知数。“华强方特近几年的营收增长,主要是通过持续开业的主题公园来维持,也正因持续的投入,净利润难以保持大幅增长。”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

通过持续扩张,华强方特的规模无疑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但其净利润增长却等于停滞,而净利润才是企业持续经营的动力源泉。正如林焕杰所言,任何一个产品都有让人审美疲劳的时候,5-8年后方特主题公园或许会出现发展瓶颈。

当前正享受着《熊出没》等动漫IP带来诸多利好,但华强方特并没有沉醉于此,并且着手打造全新的动漫IP。华强方特表示,动漫IP《熊出没》系列内容以及旗下多个动漫主题公园,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利润及现金流,但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公司文化产品可能被新开发的文化内容所替代,加之存在波动。

《熊出没》系列电影票房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动漫IP方面,华强方特目前已开展全新动漫IP《俑之城》及相关动漫电视剧制作和开发,并相继引进《小虎神探队》、《Ladybug》等文化内容资源。豆瓣电影显示,电影《俑之城》将于2019年8月上映,这是一部全新中国古风动漫电影。该电影上映前,《俑之城·前尘篇》已经在腾讯动漫连载,但截至7月2日,参与评分的读者仅38人。

一个全新的动漫IP从孵化到被人们所熟知,需要较长时间的投资和培育,这也将是方特主题公园未来能否形成长期影响力的关键。为保证持续而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华强方特在人才稳定、人才培养以及研发投入的投入值得关注,甚至为国内主题公园行业树立了榜样。

芜湖方特东方神画创新系列主题游乐活动

“华强方特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专业人才非常稳定,这是跟国内其他同类企业最大的不同。”一名华强方特前员工向新旅界表示,业内人才跳槽频率较高,但华强方特的专业人才跳槽很少见。国内某主题公园承建商也表示,方特不依靠引进人才,设计、研发、建设、经营等方面都用自己培养的人才,所以方特主题公园才能越建越好。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华强方特研发费用分别为1.29亿元、1.53亿元和1.68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84%、3.97%和3.88%。其中,职工薪酬是华强方特研发费用的主要构成部分,并且保持较高水平增长。尤其是在核心技术团队方面,华强方特不惜给予股权及高薪稳定人才,如2018年,华强方特董事长及总经理薪酬分别以781万元和779.5万元,高居旅游上市公司第一和第二位。

华强方特是一家处于“快跑”状态的企业,在“快跑前进”之余,华强方特也总能清晰预判前进的方向。前面的路似乎都“跑”上了正轨,但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华强方特似乎更希望插上资本的翅膀往前“飞跃”。

经过北京第一期的锤炼

新旅界商学院高级研修班即将花开全国

帮项目操盘手掌握顶层设计和投资逻辑

(滑动图片了解详情)

华强方特 迪士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