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表示“不背锅”:铁矿石半年涨超50%,钢铁企业既是推动者又是“受害者”!

期货表示“不背锅”:铁矿石半年涨超50%,钢铁企业既是推动者又是“受害者”!
2019年06月30日 20:30 矿业汇

  矿业汇

  作为年内最强势的大宗商品,铁矿石期货价格仍在不断摸高。6月27日午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再次发威,主力1909合约盘中一路摸至838.5元\/吨的价位,刷新了2014年2月以来的新高,成为“黑色系五兄弟(螺纹、铁矿石、焦煤、焦炭及热卷)”中的新“王者”。

  铁矿石期价从年初到现在累积涨幅超50%(下图)

  一、铁矿石行情回顾及现状

  上半年铁矿价格走势受限产政策执行情况、汇率因素、铁矿石巨头减产等影响与市场传闻影响较大。

  (1)淡水河谷(VALE.US)巴西矿难

当地时间1月25日下午,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Mina Feijão矿区1号尾坝发生决堤事故。该堤坝垃圾处理面积249.5万平方米,处理量为1170万立方米,溃坝后铁矿废料伴随大量泥浆和垃圾流下将该矿工作区及周围村落淹没,冲断铁道桥并损毁部分道路。

  此次事故矿区铁矿石产量占淡水河谷总产量比例在2%左右,影响较小。但若由此引发对整个Paraopeba矿区甚至南部系统的质量及环保检查而进行停顿检修,那么对2019年一季度后面甚至更长时间的产销影响将会扩大。

由于事故发生在周末闭市期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暂时未被影响。但受矿难引发担忧,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指数期货26日凌晨大涨近4%。

(2)力拓下调铁矿石发运量

  1月份,力拓两大铁矿石运输港口之一的兰伯特角港口(Cape Lambert)在一项维修关停后起火,后被扑灭,无人伤亡。3月份,澳大利亚又遭受恶劣天气飓风的袭击。

  受这两起事件影响,力拓集团(又称:力拓)下调了2019年铁矿石发运量目标。力拓将今年皮尔巴拉铁矿石发运量指导目标降至3.33亿吨至3.43亿吨。该发运量目标原本为3.38亿吨至3.5亿吨。此次目标降幅约为1.5%至2%。4月1日,力拓宣布,上述事件将造成其今年约1400万吨的产量减少。

(3)必和必拓遭遇热带气旋

  由于Veronica热带气旋袭击西澳,必和必拓目前正在检讨2019财年产量与单位成本指引。据悉,必和必拓2018年铁矿石产出为2.75亿吨,该公司先前为2019财年设定的目标为2.73亿吨至2.83亿吨。继Veronica热带气旋造成的破坏与损害后,公司初步估计对其铁矿石产量的冲击约为600万吨至800万吨。

供应端缩紧是铁矿石上涨的主要原因?相关市场人士表示,铁矿石从年初上涨至今,无论是期货指数还是现货普氏指数涨幅(涨幅为62%)均已超过50%,根本的原因在于现货供需矛盾的不断加剧,推动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需求在下降,价格在大涨”纯粹由“资金炒作”造成的偏见和“甩锅”言论也时现个别人士之口。

  早在2012年生铁产量6.64亿吨,粗钢产量7.24亿吨,钢材产量连年上涨。铁矿石普氏价格曾从2012年9月份一路上涨至年底的144.50美元\/吨,涨幅超过50%。彼时铁矿石期货并没有上市。

  从现在的市场供需来看,2019年铁矿石已经从供大于求转向供不应求。而弥补供应数量缺少的平衡办法之一,就是提高铁矿的价格即供应成本,而提高钢材的成本,导致钢厂利润下降直至亏损,减少粗钢产量,减少对铁矿的需求。

可以看出,

二、铁矿石未来怎么走?

淡水河谷称此前一家下级法庭批准Brucutu铁矿矿场恢复正常运营,但该裁决结果被其上级法院颠覆,因此,Brucutu铁矿矿场恢复运营的计划。

另一铁矿石出口大国澳大利亚因为受热底飓风的影响,产量及发货量大幅减少,铁矿石的供给大幅减少且市场的需求没有改变,利好期价。

但淡水河谷未来一旦恢复生产,短期内会恢复2000万吨铁矿石产能,未来6—12个月内会通过其他项目恢复另外3000万吨产能。这种供给端大幅提升,对于铁矿石未来的期价影响巨大。

  6月份的铁矿石消费,仍然受制于限产政策。目前有限产政策的城市有唐山、邯郸、临汾,其中唐山限产影响最大(如下图)。

  从政策的角度来看,限产对于铁矿石的需求影响最大,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个别人士预计限产的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综上所述,铁矿石短期依旧保持一个向上的趋势,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铁矿石的期价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铁矿石 钢铁企业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