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市场有了巨头玩家?阿里宣布入局

老酒市场有了巨头玩家?阿里宣布入局
2019年06月29日 10:54 云酒头条

  老酒巨头玩家时代,阿里拍卖提供“超级解决方案”?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在阿里拍卖可以拍到豪宅、豪车甚至公司、股权,你就没想过拍买(卖)老酒、库存酒?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登录阿里拍卖发现,起拍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陈年茅台酒、茅台生肖酒、陈年五粮液等老酒组合,价值几百、几千元的八九十年代泸州老窖大曲酒、西凤酒、董酒、张弓特曲等……都已上线,成为老酒藏家关注的焦点。

阿里拍卖的入局老酒无疑极具冲击力。淘宝使得网上即可购买商品;支付宝使得人们不用带钱包,只需手机扫一扫或者刷脸即可付款……阿里始终在不断颠覆人们的生活和商业形态。如今,阿里拍卖布局老酒版块,又将如何深刻改变这个行业?

价值千亿、受众千万,老酒才是酒业的下一个新风口

据中国酒业协会名酒收藏委员会等单位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显示,2018年,老酒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00亿元,购买老酒人数1068万人,比2017年多出300万人,预计到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

由于目前国内老酒行业仍以白酒为主,按照2018年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5363.83亿来计算,到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达到现有白酒市场规模的约五分之一,甚至有报告乐观估计老酒消费人群将达到8000万人,足见其巨大的增长潜力。

不仅总体规模可观,老酒屡屡创造的“天价”,也凸显其投资价值。

早在2011年,一瓶1935年产、约400克的赖茅酒以1070万元成交,另外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则拍出了890万元的价格,相较其发售的价格产生数万倍的增长。即使存世量相对多的八九十年代及之后的茅台、五粮液等成品酒价格也保持上涨态势。

庞大的市场规模、需求和价值背后,是市场对于“酒是陈的香”的普遍认知,以及消费升级之下,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个性化产品的需求增长。老酒投资、收藏、饮用的价值,都越来越受到收藏爱好者和消费者的追捧。

  不少名酒企业也纷纷把老酒的市场价值与酒厂的品牌推广作为一项单独课题进行研究和发展。泸州老窖在2016年即提出了“瓶贮年份”的概念,并实施年分化定价,此后联手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名酒收藏交易平台”上线相关产品。茅台酱香酒、郎酒等企业也都对瓶贮年份酒进行了布局。

行业新常态下,传统酒类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潜力巨大的老酒已经成为最有价值的“风口”。资本已经率先而动,例如阿里拍卖在老酒领域已深耕数年,早在2012年即完成了泸州老窖一款纪念酒的商业拍卖。而在老酒领域深耕市场多年的歌德盈香,也于今年获得光大控股10亿战略投资。

老酒虽好,但为何却“苦恼不少”?

  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力,促使老酒版块形成相对稳定发展的生态链条,催生了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等产业平台,歌德盈香、中酩会、华致陈香等老酒运营商,以及众多老酒的投资者、爱好者,也吸引了佳士得、西冷、嘉德等专业拍卖机构开设拍卖专场,整个老酒市场活力四射。

老酒虽好,却也让爱好者、收藏者、投资者甚至企业们“苦恼不少”。

因为老酒缺乏全国化的交易市场,散布于各个城市的线下交易极为碎片化,散乱不规范的交易方式和封闭的老酒信息,严重阻碍了大范围流通。成交难、变现难情况十分普遍。

  与此同时,老酒领域造假严重,甚至有众多高仿产品——酒瓶与酒都为假、打孔注酒抽酒、倒换商标、替换年份、后封膜、后灌装以假乱真等等,让人防不胜防。

  其实,由于鉴别困难,老酒假冒伪劣是世界难题。例如,世界知名葡萄酒收藏家鲁迪库尔尼就被曝光造假超过1亿美元。

不过,上述老酒藏家们的“苦恼”将随着阿里拍卖等平台电商的进入发生变化。

当前,互联网+、新零售时代,线上专业化运营正从广度、专业度等多个方面改变传统行业的流通格局,既解决了覆盖面、效率、受众、专业性等问题,又通过平台提供更优的产品质量、服务。

在这一方面,阿里拍卖是唯一较早布局老酒版块的超级平台。背靠阿里系数十亿级的访问量,以及阿里拍卖长期积累的高净值客户,以及房产等焦点拍品的巨大吸引力,为老酒版块带来源源不断的流量,实现真正有效交易。平台目前仅国产白酒拍品已经有超过88万件宝贝。

  按照国际趋势,国内老酒市场发展迫切需要阿里拍卖这样的超级平台。例如,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和香港国际葡萄酒交易所都是全球范围内最知名、权威的精品酒交易市场,AckerMerrall则是全球最大精品珍稀葡萄酒拍卖行,这些超级平台极大促进了陈年葡萄酒市场发展。

老酒巨头玩家时代,阿里拍卖提供“超级解决方案”?

当前,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世界互联网的引领者之一,因此阿里拍卖入局使得老酒版块进入巨头玩家时代,将打造出中国最大的线上老酒市场,这一点从其老板版块业务布局可见一斑。

  据了解,阿里拍卖将利用阿里旗下天猫、淘宝、菜鸟、咸鱼等资源,重构“人-货-场”关系,同时面对专业收藏市场、高端消费市场,向藏家、厂家、经销商提供老酒“超级解决方案”,并提供鉴定、供应链金融、产品回收等行业服务,构建老酒线上交易生态。

  在业务层面,阿里拍卖展了“老酒”的交易标的,除针对传统意义上的年份老酒之外,还面向纪念酒、限量酒、定制酒等高端期酒交易展开服务,同时向经销商库存等直销类和海关罚没等处置类酒水提供资产拍卖服务。

基于上述优势和服务,阿里拍卖在老酒版块的布局,对于酒类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意义非凡。对于生产企业来讲,行业竞争的核心之一就是品牌竞争,又突出表现为产品价格。借助阿里拍卖推动本品牌老酒市场发展,对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而对于流通企业来讲,通过参与老酒交易可以换来丰厚回报,也拓展了处理库存的途径。

活动页面

云酒头条发现,阿里拍卖也吸引了五粮液文旅公司、泸州老窖、洋河、董酒、中粮名庄荟,以及歌德盈香、1919、商源集团等加入,以机构方式销售老酒,平台上老酒不仅有陈年茅台酒、五粮液等“抢手货”,还有茅台酒(建国60周年纪念)、五粮液施华洛世奇缘定今生酒等“稀罕货”,以及五粮液富贵人家等其他类产品。

  老酒并非阿里拍卖赋能的第一个传统领域,其在房地产、司法拍卖、艺术品、汽车等领域早已经成绩斐然。例如,全国已经有99%的法院入驻了阿里拍卖,这本身即是一个信号,当越来越多的产品和单位加入,任何酒类企业同样不能错过阿里拍卖主导的这个中国最大的线上老酒市场,更不能落后于阿里拍卖主导的酒水市场趋势。

另据了解,阿里拍卖与泸州老窖联合打造3D数字博物馆,将泸州老窖距今400多年的文化历史、品牌荣誉、酿造工艺、主营商品全部搬到线上,让千万美酒爱好者无需飞到泸州即可以感受到老窖文化与品质,并且实现边逛边买。

阿里拍卖与天猫淘宝最大的区别在于只做高端酒和年份老酒,阿里拍卖高净值用户人群和老酒用户人群集中,非常有助于酒企开拓高端纪念酒、定制酒市场。

云酒头条(微信号:云酒头条)获悉,该博物馆技术未来将应用到所有酒厂,预计下半年对全球发布。

阿里拍卖入局老酒市场,你怎么看?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你点的每个在看,小嫚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阿里拍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