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的特斯拉何时能召回?声明没有半句致歉 信任被侵蚀

“傲慢”的特斯拉何时能召回?声明没有半句致歉 信任被侵蚀
2019年06月29日 15:49 财经杂志优选

  未发现系统缺陷,单个电池模组故障等表述并没有解释清楚车辆为何起火,相较蔚来的召回,特斯拉的声明更显傲慢,这或许在侵蚀消费者对它的信任

《财经》记者 王斌斌 陈亮\/文 施智梁\/编辑

“作为车主我要问下:单个模块组出现什么故障?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故障?这个故障率有多少?涉及此类故障的电池组有哪些?通过OTA承诺能否100%解决?请出示故障后的车内提示故障截图和操作指南,好让更多老车主和新车主能够从容地安全地脱身?”

6月28日下午,特斯拉(NASDAQ:TSLA)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上海车辆的声明》(下称“声明”)后,一个微博名为“阿汤糕”的用户提出了上述质疑。

在该评论的最后,这位曾在车尾标了“SPACEX”的车主言辞激烈:“请不要把生命当做儿戏,车主是你的顾客,不是你们的小白鼠!”

在这一份官方声明中,特斯拉表示“通过对电池、软件、制造数据和车辆历史数据的大量深入调查,我们没有发现系统缺陷,并且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是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同时,这家明星电动汽车公司提出的暂时解决方案是“通过OTA空中升级向Model S及Model X车辆推送了有关充电和热管理系统的更新。”

可是,这样模糊的表达和OTA升级方案让车主缺乏安全感,信任在被侵蚀。

对于即将在华销售本土化生产的Model 3的特斯拉来说,唯有提供切实可信的数据才能稳定消费者的信心。这不仅是为了特斯拉,更是为了整个电动车行业的持续发展。

屡次起火的特斯拉

2013年5月初,特斯拉宣布当年一季度首次盈利,5月单月涨幅超过80%,风头一时无两。但随后不到半年,春风得意的特斯拉碰到了最为紧迫的危机——火灾。

当年10月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西雅图发生车祸,因底盘撞到了金属硬物,电池包被戳破。发生险情后,车辆立马提醒驾驶员在路边停车。在驾驶员离开车辆后,电池开始起火。

同月底,墨西哥梅里达也发生了一起特斯拉起火事件。一辆超高速行驶的特斯拉受到撞击后发生火情。同样幸运的是,驾驶员在收到车辆预警后果断离开,该事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一周后,在美国田纳西州,一辆特斯拉同样因为被硬物刺穿电池包而发生火灾。这三起火灾引发了美国媒体的疯狂报道。

舆论的力量让特斯拉的投资者们也开始动摇。从第一起事故开始,特斯拉市值在两个月内缩水了80亿美元,股价也一度从191美元跌到了121美元。

面对市场的指责,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坐不住了,亲自撰写博文进行回应。

马斯克说,美国国家消防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15万起汽车起火事故,而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人每年驾驶里程数约为3万亿英里。

这个硅谷钢铁侠进一步回应称,“相当于每行驶2000万公里就发生一起车辆起火事故,而特斯拉的这一数字为每行驶1亿公里发生一起起火事故。这意味着,驾驶传统汽油车的起火概率是驾驶特斯拉的五倍!”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8年间,特斯拉共发生了数十起着火事件,造成多人死亡。

  傲慢特斯拉会召回吗?

每一次熊熊烈火都让特斯拉备受煎熬,但这家美国企业仍然拥有大量的拥趸。

2019年4月,一辆特斯拉在上海发生自燃。结合此前多起着火事件,舆论哗然。

马斯克此后发推特反问:“每年有100多万辆燃油汽车起火,造成数千人死亡,但是一起没有造成伤亡的特斯拉汽车起火,却成为最大的头条新闻。为何双重标准?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上述回应并不能打消消费者的疑虑,为此,马斯克宣布将在第一季度安全报告里披露关于车辆起火的统计数据。

  6月28日,特斯拉在官方渠道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但正如前面微博上车主的质疑,可以代表市场与很多用户的心声:出现什么故障?为什么出现故障?涉及数量有多少?这些问题声明没有解释清楚,语言模模糊糊,一笔带过。

  微博上,不少评论认为特斯拉“没有一句表达歉意”,态度颇为傲慢。微博用户“TiffanyZf”评论道,“隔壁蔚来好歹各种道歉,并且召回更换了电池组,特斯拉这个傲慢无礼的态度真的以为我们除了你没有其他选择了吗”

不得不说,特斯拉这次的表现与中国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蔚来(NYSE:NIO)的回应和解决方案形成鲜明对比。

就在前一天,6月27日,蔚来发布了《关于部分ES8召回的声明》,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走向不合理,在极端情况下被上盖板挤压导致表皮绝缘材料可能发生磨损从而造成短路。宁德时代也表态,电池包箱体和模组结构产生干涉。

无论如何,真正的问题找到,也就是极端条件下可能出现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相比特斯拉OTA升级的方式,蔚来在此前的临时措施也是“锁电”,即充电上限设定为电池满负荷的90%。在6月27日,蔚来正式宣布召回4803台存在安全隐患的ES8。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等待质检总局批复期间,本批次召回的电池包已陆续在蔚来换电站进行更换。“目前已完成一半以上的电池包更换工作。”同时,蔚来预计整个召回在两个月内完成。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也向《财经》记者表示,“我们会和CATL一起面对这个问题,共同承担责任。”

召回是汽车行业和公司解决安全隐患的惯例之一。迄今为止,所有知名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没有一家不曾召回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告诉《财经》记者,“特斯拉也出现了一个安全事故但没有大规模召回,在这方面,特斯拉并不是标杆。”

在付于武看来,电动汽车发生安全性事故对于品牌、消费者的认知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召回之举是积极的动作,对消除消费者疑虑、提振消费者信心起到积极意义。”

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势力,面对电动汽车这个再次兴起不过十余年的产品,必须要用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将安全隐患消除。这是创业公司在当下非常时期一定要补的课,传统汽车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特斯拉还没有真正成功,因为它目前尚未趟过大规模的召回这个坎儿。”一位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的合伙人曾这样对《财经》记者表示。

在更早前,刚刚推出第一款量产电动车的老牌车企奥迪在6月中旬宣布,召回1644辆e-tron纯电SUV。奥迪声明称,车内电池组合充电接头间存在缺陷零部件,该问题严重情况下会导致火灾。

  目前特斯拉的初步调查结果公布,原因仍旧模糊。虽然暂无证据显示特斯拉的电池模组、系统或者松下提供的电芯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但如果OTA只能治标不治本,起火事故再起,下次声明的时候,马斯克的公司会宣布召回吗?

(本文为《财经》与腾讯新闻独家合作内容,谢绝转载)

特斯拉 电动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