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ES8召回三大疑问:原因?范围?责任?

蔚来ES8召回三大疑问:原因?范围?责任?
2019年06月27日 17:51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4月22日,在特斯拉Model 3再次发生自燃事故当天,一辆蔚来ES8在西安起火,此后两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又有两辆ES8分别在上海和武汉发生自燃。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蔚来就发声表示要调查原因,解决隐患。仅66天后,蔚来启动了对待问题车辆的终极解决方案——召回。

实际上西安ES8自燃事故是由于车辆底盘曾遭受严重撞击,纯属意外,真正令蔚来启动召回计划的是今年5月16日,上海嘉定一辆蔚来ES8出现的火情。这样算起,蔚来从确认事故发生,到找到问题所在,再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召回备案,最终宣布召回,仅用了42天。

作为新兴的智能电动汽车制造企业,蔚来是第一家量产交付,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企业,如今也是最先发现产品缺陷,最早召回产品的企业。

  召回原因是什么?

5月16日的上海安亭ES8发生自燃事故后,蔚来组织公司内外技术专家和供应链合作伙伴开始了详细调查,据由蔚来、供应商和第三方组成的专家组调查后得出结论:此次出现的问题隐患集中在电池模组内的线束上。

车辆使用的动力电池包搭载了规格型号为NEV-P50的模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走向不当的情况,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导致被挤压的电压采样线束表皮绝缘材料磨损,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线束绝缘层烧损从而引起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有多少车辆存在隐患?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公告显示,蔚来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 ES8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

作为蔚来ES8电池供应商的宁德时代在第一时间也做出说明,为蔚来提供的模组采用定制化设计,该设计仅使用于此次召回的4803辆ES8产品。

蔚来ES8已经累计下线超过1万辆,部分产品使用这类电池包,是因为从2018年10月20日开始,蔚来ES8使用的电池模组从NEV-P50切换成NEV-P102。

此次召回,蔚来的解决方案也是将问题车辆的电池报更换称NEV-P102模组电池包。

谁该被问责?

导致蔚来ES8召回的缺陷问题出在电池包上,那么是谁的问题?在蔚来和宁德时代的声明中都提到是在极端情况下,电池组电压线束可能导致短路引起起火。

那么是宁德时代的问题吗?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电池包箱体和其提供的电池模组结构产生干涉,两部分独立验证都没有问题,集成在一起相互影响。

蔚来方面则承认,此次涉及电池包,其模组和电芯由供应链合作伙伴进行设计和制造,蔚来负责电池包壳体、热管理系统、高压电气系统、BMS电池管理系统等的设计以及整个电池系统的集成。

集成后的验证不足或许是导致此次召回的根本原因。

蔚来主动召回承担了其应有的责任,蔚来将通过代取送车的方式在换电站或者服务中心为车主更换电池,并将蔚来换电体系中所有的P50电池回收。(蓝鲸汽车 靳朗)

蔚来ES8 蔚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