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不抢夺首批5G用户?

苹果为什么不抢夺首批5G用户?
2019年06月27日 05:55 科技有意思

  工信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后,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

  正因如此,国内通信运营商以及各个主流手机厂商开启了疯狂模式,似乎进入了一个提前“抢人”的阶段。比如,中国移动首个5G测试套餐曝光:该套餐内每月包含200G流量、1000分钟语音通话时间和100条短信。当然,这仅仅是其中一部分,在中国移动5G+战略发布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移动还正式公布了旗下首款5G手机先行者X1,并表示该机会在8月上市,以及移动官方透露5G流量单价不会高于4G单价。

既然中国移动都已经有较大动作了,联通和电信自然不甘落后,它们两家的5G手机也是“箭在弦上”,只等时机一到便会立即投向市场。而抛开三大运营商不谈,实际上国内体量比较大的手机厂商也没闲着:譬如,华为Mate 20 X获国内首张5G进网许可证、OPPO官方微博宣布将于第三季度在国内上市5G手机、小米和VIVO虽然看起来较为低调,但小米首款5G手机MIX3-5G版已经在欧洲上市,马上登陆中国市场,而VIVO早就放出消息在研发5G机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连国外手机厂商也有了新消息,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权桂贤日前表示,今年下半年三星将会推出3-4款5G手机。

聊到这里,大家可能有些奇怪:国产四大厂商和三星都在5G机型上有所“表示”了,作为国际大厂的苹果公司,为什么迟迟没有“声音”呢?换言之,在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后,包括移动、联通和电信以及以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都开启了“疯狂”抢夺5G用户的模式,而身为智能手机市场里的一个重要参与者,苹果为什么不去抢夺首批5G用户?以至于因此背上了5G时代苹果公司要掉队的“帽子”。难道是没有这个技术实力吗?还是因为苹果公司压根看不上首批5G用户?实际上,个人认为都不是。相反,这可能是苹果公司一贯的市场策略。也就是说,苹果不去抢夺首批5G用户,在我看来应该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5G网络普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眼瞅着华为、小米、OV和三星等安卓阵营里的手机厂商开始布局5G,苹果公司内部不着急吗?坦白地讲,我不觉得苹果是一个例外。但无论怎样,苹果需要把持住“浮躁”的“心态”,从而“静下来”去细细打磨5G智能设备,这其中自然包括5G iPhone。进一步来讲,苹果公司虽然没有表现出来对5G智能手机的强烈渴望之情,但苹果公司自然会持一种观望的态度。再者,当前市场里各个参与者都在积极地“炒作”5G的热度,实际上不乏是一种市场营销策略。为何?其实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资金投入上便可以看出一些蛛丝马迹。

即移动也好、联通电信也罢都显得相对谨慎:2019年中国移动的资本开支约为1669亿元,在5G的投入上要比联通和电信稍微高一些,但中国电信在今年5G建设方面的投入预算为90亿元,而中国联通在5G上的投资今年预算为60亿~到80亿元。即使移动高一些,还能高到哪里去呢?所以,通过运营商们的谨慎态度来看,5G网络普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则是一个循环渐进的过程,急不得、也慢不得。那么,这就可以想象出苹果为什么不去抢夺首批5G用户了,客观而言苹果此举比较聪明——5G初期热度下去,苹果拿出成熟稳定的设备再来收割用户。

5G浪潮之下,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

历经多次换机潮的消费者们,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冲动”了。换句话来说,现在的消费者在择机时考虑的因素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而是综合性的比较。比如,此前很期待苹果公司能推出支持双卡双待功能的iPhone手机,在去年秋季苹果确实按照需求拿出了iPhoneXR、iPhoneXS Max,但是这两款手机前期的市场销量如何呢?事实上并没有达到苹果的预期。是iPhoneXR、iPhoneXS Max的功能不强大吗?未必,就一些消费者反馈的意见来看,主要在于iPhoneXR外观设计略丑,以及iPhoneXS Max价格昂贵所致。你看,消费者是不是变了?的确是。

  所以,在5G被炒的很热的情况下,消费者会失去理性而果断在第一时间去选择首批5G手机,成为首批5G用户吗?未必吧。毕竟,5G网络基础建设还没达到4G的成熟度,5G手机的体验度还未满足实际需求,我想苹果公司应该是很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为此,在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疯狂争夺5G影响力时苹果显得特别“安静”,好像这一切跟它没有关系一样。而背后,苹果或许看的比安卓手机厂商们更清楚。

以退为进,并不想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华为也好,小米OV三星也罢,目前之所以如此追捧5G,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不景气以及市场销量大幅下滑的阶段,它们热衷于5G或许是想通过这种新技术来进行差异化竞争,从而达到抢占市场先机、抢夺首批5G用户的目的。但是,苹果不去抢夺首批5G用户,估计是觉得自己不需要依靠类似的营销噱头去博取市场和消费者的关注,这符合苹果一贯高傲的“性格”。当然,我更愿意相信这是苹果“以退为进”的策略,因为在5G时代能够与苹果正面一战的依然只有三星和华为,其它手机厂商完全不是苹果的对手。所以,苹果到最后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并不是一个划算的事情,甚至还会背上“5G将至,苹果也慌了”的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5G商用初期,苹果公司既然不愿意去抢夺首批5G用户,势必会受到一些影响。而这些影响,还是需要苹果在后面“弥补”,即拿出更加成熟、稳定、性能强大的5G iPhone或其它智能设备去赢取消费者的青睐。很显然,这种做法背后会存在一些风险,且看苹果公司如何应对了。

5G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