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 下沉渠道迎来新风口

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 下沉渠道迎来新风口
2019年06月26日 18:18 I黑马

  2019年4月,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首次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的情况,随着移动端互联网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各路玩家必须寻求新的用户增长点。在增量市场枯竭的情况下,只能将眼光投向存量市场——下沉渠道。

  截止2018年6月,农村网民数量仅为2.11亿,人口渗透率为36.59%,然而城市网民渗透率已经达到72.65%。身处核心城市的投资人很难发现,中国仍然有10亿人口生活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远离互联网中心,这些人口是珍贵的流量洼地。拼多多、趣头条的成功上市和快手活跃度的优秀表现也证明,下沉市场仍然拥有超过想象的承载能力,那里的人们还有很多需求未被满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一二线城市的流量争夺举步维艰的境况下,有很多资本和创业者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下沉市场。

虽然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但发生在移动互联终端的消费行为却热度不减,6月24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消费持续高涨,虽然移动互联网企业投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但小程序、社交、社交电商和新连锁四个领域,尤其是社交和电商这类能够快速产生现金流的领域,仍然保持较快的融资速度。这说明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增速滞步的时候,电商和社交领域仍然表现良好,增长值得期待。

Mob研究院《下沉市场图鉴》表明,三四线城市用户在未来五到十年仍是市场蓝海。

  悦旅会准确把握电商和社交这两个流量增长点,将拼多多社交电商的概念深化:不仅要做社交,而且要在下沉渠道做透。与拼多多不同,悦旅会敏锐察觉到小城市“消费KOL”的重要性,仅仅在表层利用社交关系是不够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拥有很多优质的零售代理商资源,而在电商领域往往无用武之地,在悦旅会的新模式下,这类人群成为团队长。

  这些“团队长”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是有充足销售或供应链经验的中年互联网用户,二是对互联网接受度更大的“小镇青年”。在全民互联的时代背景下,他们急于在移动互联的蓝海分一杯羹,但又苦于在传统电商平台缺少经验方法、启动资金和合适的品类,而无法跨入移动互联网门槛。前者地域性社交关系广泛,在圈层消费中拥有比较强的带动能力,后者则表现处快速扩张的人际关系网和对各类消费品的强接纳力。在消费中,这些人往往更易受到社交人群的信任,也更了解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的消费习惯:三四线城市尤其是乡村地区用户,虽然呈现出较低的消费绝对值,但增速明显超过城镇用户,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持续增长。这些地区用户往往闲暇时间较一二线城市用户更为充足,对移动互联网抱有高速爆发的热情,同时线下交流行为呈现交流需求强、地域特征明显、交流频次高的特点。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的到来将会带动移动端新的发展需求,未来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领域都将迎来新的信息融合,移动互联网也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悦旅会作为私域电商的服务平台,能够解决S2B2C的强关系及多维撮合,提升渠道的收益及效率,未来将与团队长们共同走上创业之路,一起开拓下沉市场这块掘金宝地,回报资本的支持。

移动互联网 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