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该有道德观吗?

人工智能该有道德观吗?
2019年06月26日 07:49 深圳商报

  研究机构罗汉堂发布最关乎数字经济世界的十大提问后引起各界热议。25日,在杭州举行的“西湖论剑”闭门会议上,200多位来自海内外的全球顶尖学者、政界、企业家就这些问题展开激辩。在谈及人工智能该不该有道德观时,有嘉宾认为,人类在给机器提供数据的时候,要努力除掉偏见。人类还应该对人工智能进行激励,给它们提供正确的动机。

  罗汉堂是阿里巴巴倡议发起的研究机构,成立于2018年6月26日,一年来,全球数字经济风起云涌:互联网经济对中国GDP贡献率已达60%,AI人工智能已通过物联网设备“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脸书数据隐私泄露丑闻及自动驾驶撞人的惨剧也在发生。罗汉堂与阿里达摩院、湖畔大学联手,召集全球200多位顶尖学者,票选商议出了数字经济时代最关乎人类未来的十大问题。在昨日的会议上,三个问题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议。

  数字时代,消费者和生产者被合成一张网,它就是平台。谁是平台经济的收益者,是所有参与者,还是少数平台公司?马云说,第一次技术革命产生了工厂,第二技术革命产生了公司,这一波数字技术革命产生了平台。平台是一家企业,但创造了很多就业,参与了很多社会事务,平台的责任到底是什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理查德·霍尔登认为,大型平台的竞争优势来源于网络效应,这种竞争优势很难从无到有的建立,但是已有平台的地位也很脆弱,平台必须时刻创新和更好地服务用户,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数字技术已经如此高效,人类的工作时间会缩短吗?人类会大量失业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说,美国人对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的担忧达到了历史高点。但实际上,美国的失业率也达到了半世纪以来的最低点,并没有证据证明,技术会带来失业率的提高。人类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和下一代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无人驾驶汽车必须选择撞向一边,左边是老人,右边是小孩,它该做何选择?这该由算法来决定吗?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说,说到底,机器并不是自己在学习,它们学的都是人类输入的数据。是人类在告诉机器要学习什么。因此,人类在给机器提供数据的时候,要努力去除掉一些偏见。2016年经济学诺奖得主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则表示,人工智能将来作为公司的“一员”,是需要对它们进行激励的,人工智能也应该具有工作动机,人类应该给它们提供正确的动机。人工智能眼下还处在非常初期的阶段,它还在吸收很多数据,在辨识模型。

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