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读写钟锟:适应无人区,从源头思考,用人工智能服务消费升级

讯飞读写钟锟:适应无人区,从源头思考,用人工智能服务消费升级
2019年06月24日 22:54 正和岛

  6月20日-22日,以“创变者:新时代追梦人”为主题的2019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青岛举行。22日,讯飞读写科技总经理钟锟出席了主题为“制造创变——人工智能已来,智能制造可期”的专场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钟锟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今已经深入人心,但同时也存在着产品形态模糊不清等相关问题,他认为智能产品只有符合聚焦场景、改进现有、撼动传统这三大特征,才能抓住新一轮的产业机遇。

  以下为演讲精编。

  非常感谢各位的到来,刚刚听到很多企业家从整体上对智能制造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让我受益匪浅,我想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关于制造或者和产品生产相关的话题,也确实早已深入人心了。

  所以,今天我想换一个角度来谈谈和制造相关的话题,比如说,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等先进的技术,到底给我们每一个人、每天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帮助?

  01.

  机器的能力已经超过人类了?

  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相信大家都已经很清楚的看到了,作为消费者,我们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技术的日新月异。像AlphaGo的胜利,还有自动驾驶技术的突飞猛进,都标志着时代的序幕已经拉开。要知道特斯拉已经迈向了L4级自动驾驶的道路,这意味着它在美国已经可以实际使用了,所以过去看似很难完成的事,今天通过人工智能,绝大部分都可以实现了。另外,我们也经常能听到有关智能时代的预判,比如《科学》杂志就曾对未来的职业替代做了一个预测,它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一些重复性的体力劳动将会被机器替代,在节能增效,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又让人感到一丝焦虑,但这样的替代又是必然存在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

  讲了这么多,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我们把智能分成了三个方面,或者说三个阶梯,即能存会算的计算智能;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感知智能;能理解会思考的认知智能。

  下面,我们就以能听会说为例,看看它发展到了什么样的一个程度。我们曾经做了一个模拟,通过对数据的运算,我们在语音上实现了用特定对象的音色来说任何的话,甚至是跨语种。比如特朗普不会讲中文,但今天我们可以把他的音色直接转换成中文,这是会说。能听方面,中国的人口红利以及庞大的移动互联网人口基数,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基于这些训练,我们语音识别的转写率在理想状态下可以达到98%,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准确率。再比如去年谷歌举办的CHiME-5大赛,在髙混淆度高噪音环境下,我们在很多个项目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再说能理解,我们知道最难的对于人的模拟在于认知,即能理解与会思考。在很多受限的领域,我们也都达到了实用的标准。比如说翻译,我们从汉到英的翻译,已经超过了六级的平均水准。再者说,在斯坦福大学发起的SQuAD(Stanford Question Answering)挑战赛中,机器的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全球首次两项评测指标超过人类平均水品,这也是世界范围内机器阅读理解最高级别的比赛。因此我们看到,即使是外界认为最难的理解思考方面,机器也逐渐超过人类了。

相应的,我们也会把它应用在行业领域,比如在一些考试,以及高考的作文阅卷中使用机器二评阅卷。当然,并不是说完全靠机器给出分数,而是让机器扮演第二专家的角色来和阅卷老师进行人机校验,保证公平公正公开,以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

02.

  这个时代的产品,到底是什么?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它在行业和领域当中的应用,我们甚至可以认为,它已经开始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讲前三次工业革命,是从机械革命到电力革命再到计算机革命,这个过程更多的是对人的体力的释放和放大,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则是对人的脑力的释放和放大,注意,这不是意味让人的脑子放空,而是帮助人把重复性脑力活动所花费的精力节约出来,从而去做更多有创造性的事情。

而我们今天所谈到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典型产物,但问题是我们一方面感觉这样一个智能时代好像已经到来了,另一方面却又没见到身边有什么可供消费的AI产品。

比如,八九十年代我们看到了很多PC设备的诞生,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了对应的软件和服务厂商的出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又看到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再接着便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厂商涌现和占领全球,唯独到了今天,我们还不清楚这个时代的产品到底是什么?

  大家可以想一下身边能看到的AI消费类电子产品,除了音箱,自动驾驶,还有什么是和我们直接相关的?好像没有了,所以问题就出现了,我们来到了“无人区”,今天我们必须要适应这样一个没有参照物的环境。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这个时代到来之前,我们几乎所有要做的事情都可以看一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我们可以看太平洋彼岸在做什么,看美国在做什么,然后学过来自己再做一个版本,

而今天的情况是美国人也不知道要做什么了。所以,今天我们不一定非要看美国了,我们更多的需要去想一想自己该如何创造,该如何立足于我们自己的需求,去创新和创造一个又一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品。

  所以,无人区的潜力一定会更大,但你也要适应今天这样一个无可参照的环境,要去看源头,而不是去看对岸。

03.

  想要获得机会

先看看你的产品有没有这3大特征

可能有人会问,从源头去看,我们需要去看什么?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要从源头去看创新,并且要应用这个创新。

比如说索尼,索尼本身就是拉丁语名词sonus(声音)的词根,正好与索尼公司赖以成名的收音机这种声学设备相契合,聚焦在声音(后来增加影像)领域,专心,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还有网红品牌Dyson(戴森),它从出售第一台无滤网吸尘器开始,就聚焦于风的应用,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所以,我们看到今天从源头创新的企业和企业家,都在用自己专注的领域来改变一个事物,我想在AI时代我们也一定可以这样做,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具体产品是什么,但是我们反思后所得到的结果,至少包含了这样三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聚焦场景

我为什么要谈聚焦场景,因为我发现当前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命题,认为手机是万能的,无论做任何智能设备,大家都会认为用手机也可以,或者装一个APP就能够实现。

  但实际上这是不一样的,在人的衣食住行、工作等等场景当中,手机其实还有很多的弊端,比如在在线课堂上,手机就是一种很好的和老师互动的设备,但是在K12领域,有哪一个老师敢让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

  虽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我相信,大家还是可以在某些聚焦的场景中找到手机无法完成,而其他产品可以完成的机会。

  第二,改进现有

  今天来看,那些致力于让我们获得更美好生活体验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其实关注的都是人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的需求,但经历了前面提到的那几个时代,人的需求其实基本上已经都被满足了。

  比如,听音乐的设备从MP3、MP4发展到今天的智能手机、蓝牙耳机,看的电视也发展到了4K、8K。所以,我们今天所说的创造,可能不需要你去开创一个全新的物种,而是更多的着眼于如何改良原有的物种,就像Dyson对于卷发棒、吸尘器的改造一样。

第三,撼动传统

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一个KFA(Killer Feature with AI)指标,就是通过AI的关键应用来提升别人的效率和效果,才有可能颠覆一些传统的产品,仅仅靠复刻是不够的,超越才有可能让别人更换。

  我想对于中国大多数的AI消费类企业来说,只有聚焦在一个方向,把产品做到极致,我们才有可能取得新的进展。

  04.

正和Pad,让AI融入你的生活

最后,再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我们和正和岛合作的产品——正和Pad,我们通过人工智能的融入,解决了记录难和学习难的问题。我不会过多的宣传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和大家分享我们是如何思考以及如何打造这款产品的。

  大家知道,我们做记录的时候其实最习惯使用的还是纸和笔,但在今天的这样会场中,可能有人会用手机去记录,但一定没有人拿着纸和笔一个字一个字的记,原因是什么?

  因为人是一个思考的机器,如果我认真的在听别人讲话,我就没有办法仔细的去记,而如果我要一丝不苟的记,我也就没有办法把精力完全放到我的深度思考当中,而且手写记录的方式与我们用的纸张一样存在着三个问题:

第一是容易丢,可以肯定的是,今天这个会散场后,六成以上的人会把纸张遗落在这里或者在门外丢掉。

第二是记不全,即便你记的再快,你也无法完整的记录演讲嘉宾的每一句话。

  第三是找不到,就算是好好保存纸张,一些关键词到最后可能依然找不到了,而此时让你觉得很受用的一些观点,在你出门后也会忘掉六成以上。所以,创造新的智能硬件,并用这个智能硬件来解决问题,就是我刚才所讲的让AI融入生活的新机会。

而我们和正和岛合作的这款正和Pad就把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了设备当中,让大家能够在最舒适、最接近于传统书写体验的同时,用AI能力解决记不全的问题,用智能检索解决找不到的问题,用智能管理解决容易丢的问题。

1.用AI能力解决记不全的问题

  我看到已经有部分用户在使用正和Pad了,如果说混响不是很严重,分享者所说的话,95%以上会自动转化成文字,你只需要记录标题,这样就可以把大量的精力用在思考当中,而不是用在记录当中。

  而且标题和文字最终也会严格的对应起来,会后如果想复习一下当时某位分享者说的内容,可以非常清晰的快速找到,既节约了精力,也解决了记不全的问题。

  2.用智能检索解决找不到的问题

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但找不到有用内容的数据记录就是垃圾。通过与AI技术的融合,正和Pad可以在按热键之后直接搜索你想找的相关笔记,或许两三千篇文章当中,只有那么三五句内容是你想要的,正和Pad可以帮你迅速找到。

所以通过正和Pad我们也解决了找不到的问题,而且它是多模态的搜索,支持录音搜索、手写搜索以及输入法文字搜索。

  3.用智能管理解决容易丢的问题

  正和Pad所拥有智能管理功能,可以融入包括文字、图片在内的多种内容,实现了记录、笔记、阅读邮件的结合,这些内容可以实现云备份、不丢失、多端查看自动转为Office,PC端接力编辑,永远不会丢失。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表达,就是出口成章,跃然纸上。

最后想和大家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要努力适应处在无人区的新产业,要考虑共同创造和源头创造,从而服务消费和升级,真正做到越重要的人越需要。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讯飞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