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有数据:引领消费新趋势 “618”主力军竟然是他们

财富有数据:引领消费新趋势 “618”主力军竟然是他们
2019年06月19日 21:41 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李耀威)热闹了18天的“618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随着各大电商纷纷入场,今年“618”也成为成绩最为亮眼的一届。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人群、新消费地域的出现,让“618”见证并引领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今年的“618”,电商大战从以往的“猫狗”两强大战变成“猫拼狗”三分天下的格局。天猫、京东、拼多多三家的战报均创造历史记录,展现了我国不断扩大的消费规模。

  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上百个国内外品牌在天猫上的成交量超去年“双11”;拼多多在“618”期间(6月1日-18日,下同)订单数超过11亿,同比增长300%;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015亿元,同比增长26%。

  家电产品成为“猫拼狗”三国杀的主战场。天猫数据显示,在成交破亿的“亿元俱乐部”中,电子产品占60%;京东数据显示,京东家电再次创下全品类销售的新纪录,较去年同比已经翻番,其中空调品类仅用时7秒成交额突破亿元,冰洗品类2分钟突破了4亿元;拼多多的新款iPhone系列共计完成超30万个支付订单,销售额近20亿,3C产品在下沉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一二线城市。

  在持续增长的消费规模背后,是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天猫、京东等平台在“618”期间以高端吸尘器、新中式家具、医美在内的高端产品获得高速增长。以2019年为例,京东数据显示,3000元以上的除尘类产品成交额同比超200%以上;天猫数据显示,医美同比增长572%。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进口产品也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以海淘产品为主的网易考拉在6月18日当天,仅用101分钟,销售额便突破去年“618”全天;天猫国际的母婴孕产品类,用25分钟完成去年同期全天的销售;京东全球售主站成交额同比增长179%,在6月18日当天,各品类也呈现较高增长。

  随着三线以下城市代表的下沉市场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拼购成为本次618各大电商的重点业务。

  天猫聚划算为品牌带来超过3亿的新客,三到五线城市购买用户数和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京东拼购下单量环比增长了400%以上,三到六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

  拼购业务也让小镇青年展现了强劲的购买力。拼多多有近七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天猫3C数码在三至六线城市的成交增速比一二线城市高出40%。京东3C家电在三至六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是一二线城市的3.5倍,家电品类在三线以下城市成交额占比近六成。

  总体上,从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变化中的消费趋势,反映的是人们的消费已经从最基本的生活资料购买转向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