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戴莹出席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在年轻化中求全民向、剧集的创新形态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爱奇艺戴莹出席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在年轻化中求全民向、剧集的创新形态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2019年06月19日 00:58 爱奇艺行业速递

  近日,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在沪举办,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应邀出席多场主题论坛,并围绕如何打造具有头部效应的爆款剧集、现实主义题材如何正本清源、网剧创作如何打破老概念、以及未来网剧发展趋势等诸多行业议题进行讨论。她认为,创新性是爱奇艺打造爆款内容的“直升机”,爱奇艺始终坚持从内容探索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力促进影视行业发展,在挖掘多元类型题材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的同时,以技术创新赋能内容创作,打造短剧、竖短片、互动影视等创新形态剧集,持续提升用户观剧体验,未来爱奇艺也将继续在布局年轻化、创新形态的剧集。

坚守“创新性、精品化、原创内容IP化”原则打造优质剧集

  一直以来,爱奇艺通过平台的科技+娱乐双螺旋基因驱动,以及创新优势和原创能力,持续打造了多部具有头部效应的现象级爆款剧集。在“互联网影视精品论坛”现场,戴莹分享了爱奇艺自制剧集屡屡成为爆款的经验,即始终坚持创新性、精品化、原创内容IP化原则。首先,创新性是打造头部效应剧的“直升机”,只有题材创新、人设独特、故事新颖,才能从诸多同质化作品中脱颖而出。其次,精品化是一部作品得以成为爆款的必要条件,平台坚持用匠心打造作品,从前期剧本开发、团队搭建到后期剪辑宣传等各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把控。而对于平台而言,无论是“IP项目”还是原创内容都需要遵循影视作品的创作规律,经历一个二次开发、再创作的过程,当影视作品具有一定的头部效应后,也会自动成为一个全新的“IP”。

近日,由真实案件改编的《破冰行动》在全网掀起一阵“破冰热潮”,爱奇艺内容热度一路猛升突破9000大关,成为平台继《延禧攻略》后又一部现象级爆款剧集。戴莹指出,《破冰行动》的破圈正是因为坚持了“创新性、精品化、原创内容IP化”原则,并且通过其自身对现实的关照,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破冰行动》播出期间,有许多民众自发去当地公安局门口送牛奶、小卡片,很多人主动去关怀我们身边的缉毒警察,向他们致敬。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爆款剧所独有的能量。”戴莹补充道。

在年轻化中求全民向、创新形态剧集将是未来网剧市场趋势力

在“新剧观察主题论坛”现场,谈及对未来网剧市场的发展趋势,戴莹认为,在年轻化中求全民向,将是网剧内容创作的明显趋势,“年轻用户是互联网核心,他们更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无论是想要打造全民爆款还是圈层爆款,都要真正抓住核心用户对内容题材的需求,引发年轻用户共鸣,才能真正破圈。”

随着AI技术的加速落地和5G时代的来临,当下网络视听产业正在面临迭代升级。谈及技术创新为网剧行业带来的变革,戴莹表示:技术的变革正在颠覆年轻人的观剧习惯,年轻人的时间比较碎片化,12集、8集等短剧在未来会有很好的空间。同时,竖短片、互动影视等创新形态的内容将更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前在2019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发布了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IVG),并计划推出辅助互动视频创作的互动视频平台(IVP),以自身技术优势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沉浸式娱乐体验。由爱奇艺打造的国内首个全新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将于6月20日正式上线。

未来,爱奇艺将依托平台内容原创能力和技术创新基因,发掘更多创新内容和新形态的剧集,注重内容创新和用户体验的双向提升,为网剧市场以及视听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这里是爱奇艺行业交流公众账号,我们关注中国视频行业的鲜度和深度,欢迎你的加入一起做点有营养的事。关注方法:搜索公众账号“爱奇艺行业速递”,或者扫一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奇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博盈特焊 301468 47.58
  • 07-10 航材股份 688563 78.99
  • 07-10 苏州规划 301505 26.35
  • 07-10 智信精密 301512 39.66
  • 07-07 精智达 688627 4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