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施贵宝、卫光生物宣布换帅,药企高管辞职潮来了!

太极、施贵宝、卫光生物宣布换帅,药企高管辞职潮来了!
2019年06月18日 19:08 健识局

  作者:冷婧

  药企高管辞职潮愈演愈烈。

  昨天(6月17日),太极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于6月14日收到公司董事、董事长白礼西的书面辞职申请。

公告显示,白礼西辞职原因为工作变动。同时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委员职务。

  太极集团董事会对白礼西先生在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期间的专业素养、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其为公司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太极集团宣布同意选举李阳春先生为公司董事,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时止。也就是2021年5月11日。

  就在同一天,本土上市药企卫光生物、跨国巨头百时美施贵宝等也纷纷传出换帅消息。而这两家企业均在此前财政部公布的77家待查药企之列。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这些药企并目前不存在违规行为,但如此集中的高层变动,或许与各部门的监管政策收紧有关。

毫无疑问,随着财税部门正式下场,与医保联手摸底药企,整个医药行业的好日子走到尽头已经是既成事实了。与行业洗牌同步,越来越多企业内部的震荡也就在所难免了。

行业整顿,多家知名药企频频换帅

也是昨天(6月17日),百时美施贵宝洲际商业负责人 Ester Banque 向中国区员工正式宣布,现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赵萍(Shirley)将离任中国区总经理职务,接受新的任命为全球整合策划团队的顾问一职,立即生效。

现百时美施贵宝俄罗斯总经理 Marek Vasicek 被任命为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过渡期间总经理,立即生效。Marek Vasicek 将继续负责俄罗斯市场,兼顾中国市场,直至中国区总经理正式继任者到岗。

而从相关报道看,要有效应对“中国市场极其关键的时刻”,是百时美施贵宝做出此次调整的初衷。

同一天,卫光生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王锦才的书面辞职报告。

  根据公告,王锦才辞职原因系已届退休年龄。所辞职务包括:公司法定代表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可以看到,2018年10月王锦才已经因工作原因辞去了卫光生物总经理一职务。年初该公司也曾因2018年净利1.57亿元,同比增长1%,董事长年薪90万元而引起媒体关注。

  从王锦才简历看,其1985年5月即已担任深圳卫武光明生物制品厂厂长,此后历任卫光生物总经理、董事、董事长。还曾获得“深圳市青年科技带头人”,“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与太极集团不同,上述两家公司都在财政部公示的抽查名单上。这也给相关负责任人岗位的调整蒙上了一丝神秘色彩。

可以看到,上述调整距离财政部发布加急通知,宣布对77家药企实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仅十余天。业界不仅猜测,查账的影响已经显现?

尽管其相关性尚未被证实,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威力已可以想象。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指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将会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影响深远,监管政策上演组合拳

事实上,医药行业将要迎接的风暴,可能远比想象中更猛烈。

近日,一份湖南省邵阳市税务局规范医药行业税收秩序专项工作动员会议程在业界流传。结合这一税务主导的专项行动,业界担心,财政部对77家药企的查账,影响可能超过预期。

在既有营销模式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作为两票制落地后的连锁反应,销售费用过高,以及高开发票,增加税务成本等,都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注意。在其背后,企业虚开增值税、业务不真实等风险不断加大等问题,都将集中在账本中体现。

这也是业界对财税部门下场稽查如此惶恐的根本原因。而随着针对77家药企稽查的深入,业界认为,医药行业销售费用普遍居高不下的秘密,也将被揭开。

同时被揭开的还有药品成本价的构成。

国家医保局作为参与查账工作的另一个国家部委级单位,肩负着发现价格,促使医疗费用增长回归合理的使命。这也使得其更加热衷于参与企业成本摸底。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联合检查也将对个别想通过极低价格进行恶意竞标以获得市场份额的药企形成打击,以免不合理低价对患者和市场造成伤害。

业界分析,基于此次摸底,结合第二批带量采购,我国仿制药的利润率还将进一步压缩。同步,部分企业可能会遭遇非常严重的打击,进而对整个行业形成震慑。这将与带量采购得医改新政形成合力,促进行业升级。

卫光生物 太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