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也发数字币!白皮书声称可全球通用,还要服务数十亿人,A股区块链概念已提前上涨

脸书也发数字币!白皮书声称可全球通用,还要服务数十亿人,A股区块链概念已提前上涨
2019年06月18日 21:35 证券时报网

  Facebook发行加密数字货币的新闻终于被坐实。

  今日,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正式公布,其宣称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早在2018年5月份,Facebook宣布成立了区块链技术部门,后来又似乎迅速扩大了这项业务,去年 12 月份就在招聘页面上发布了 5 个区块链相关职位。

  Morgan Creek Digital创始人Anthony Pompliano表示,Facebook这类公司拥有数十亿的用户,这将进一步推动数字货币大规模应用。

  先来一睹白皮书重点内容:1、 背景介绍: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具备解决金融服务可用性和信誉问题的潜力

  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具有独特的属性,因而具备解决金融服务可用性和信誉问题的潜力,但是现有区块链系统尚未获得广泛采用,缺乏可扩展性,具有波动性,这些因素导致现有的加密货币在保值和交换方面表现欠佳,阻碍了它们在市场上的广泛使用。

因此Libra未来将携手金融部门(包括各个行业的监管机构和专家)进行合作和创新,而不是试图破坏现有体系并绕过监管,是确保这一新体系建立可持续、安全和可信的支撑框架的唯一途径。2、 发行币的名称叫什么?

  Libra。白皮书认为,世界需要一种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它能够集世界上最佳货币的特征于一体:稳定性、低通货膨胀率,全球普遍接受和可互换性。Libra货币旨在帮助满足这些全球需求,扩展金钱对全球人民的影响。3、 Facebook在Libra交易中扮演何种角色?

白皮书显示,Facebook团队与其他创始人合作,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Facebook创立了受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以确保社交数据和金融数据相互分离。

一旦Libra 网络发布,Facebook 及其关联机构将与其他创始人享有相同的权利并承担相同的义务和财务责任。作为众多成员中的一员,Facebook 会在协会管理方面承担与其他成员相同的职责。

但这里面就存在一个问题,就是Facebook在多大程度上确保对Libra货币的控制权?

目前白皮书中也并没有明确提到Facebook会负责批准每笔交易。4、 Libra区块链向谁开放?

Libra区块链将向所有人开放,包括消费者、开发者或公司都可以使用Libra网络,在这个网络上构建产品,并通过他们的服务实现增值作用。5、 Libra将成为全球货币,与法币自由兑换?

打造一种新的全球货币,满足数十亿人的日常金融需求。而这就需要区块链具有极高的交易吞吐量和低延迟等特点,并拥有一个高效且高容量的存储系统,保障资金和金融数据的安全。

白皮书里面提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信息,就是让Libra币成为一种稳定的数字加密货币,即稳定币(Stablecoin)并全部使用真实资产储备作为Libra币的担保,这就意味着,任何持有Libra币的人都能够根据汇率将自己持有的这种数字货币换为当地货币,或者黄金。

所谓的稳定币,就是指价值稳定的密码货币,不会出现暴涨或暴跌,目前比特币和以太币是两个最主要的加密货币,然而价格高波动的特性,并不适合拿来作为日常支付和交易,缺乏货币的一般等价物属性。

波场创始人孙宇晨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Facebook发行的稳定币算是行业非常大的一件事,从区块链技术来看,Libra币如果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无差别、无缝隙、秒级兑换法币,那它就有可能成为全球货币,这也是一个非常有可能的事情。但同时孙宇晨也认为,Facebook不会在中国推出,毕竟facebook在中国没有业务,也不受中国政策监管,最大可能首先从印度试行。

在2017年9月4日,我国央行联合7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有明确提到,虚拟货币不得与法币之间进行兑换业务。试想一下,如果Libra能够自由与法币之间兑换,这中间是否会涉及洗钱,热钱流出,资产转移,避税、以及资金难以监管等问题?

由于缺乏中央管理机构,例如政府和银行进行监管,加密货币常常被犯罪分子或骗子利用,另一方面,管理这些数字货币的计算机网络的设计使得其很难处理大量交易。近期Facebook股价、A股概念股、比特币均上涨▲▲▲

近期Facebook公司股价持续上涨,而自其宣布将发布虚拟货币Libra后,截至发稿,Facebook盘前上涨1.53%,报191.9美元。

近期同样上涨的还有比特币。6月17日,比特币站上9000美元大关,并一举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高。18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显示,比特币价格一度冲高到9436美元,随后有所回落,截至发稿,比特币价格为9144美元,下跌0.14%。

近期,A股市场上的区块链概念股也迎来一波上涨,科蓝软件暴风集团涨停,金证股份深大通(维权)新晨科技也表现强势。Wind区块链指数呈现触底反弹态势,18日收盘,该指数涨0.99%至2881.64点。

通证通研究院分析报告认为,Facebook希望基于区块链的支付服务能够带来新的金融服务收入,并且吸引更多的品牌在Facebook投放广告。Facebook面临来自传统金融、移动支付的“多面夹击”。美国无现金交易规模最大,移动支付发展缓慢,日本仍是“有现金”社会,现金使用率高,而新兴市场则是区块链技术最好的“试验田”,区块链支付可能在新兴经济体率先普及。但Facebook的加密货币计划仍然面临不同国家或地区外汇、区块链、加密通证监管政策的风险。

华尔街机构SunTrust于17日发布研究报告,给予Facebook “买入”评级,目标价215美元。其指出数字货币项目是Facebook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可能将公司放在广告以外的领域,包括商业和金融服务领域,使公司成为数字货币发展中心的主要参与者之一。虽然数字货币已存在多年,但没有其他公司可以带来用户规模、品牌支持和资产负债表的组合,而Facebook具有这些能力。

区块链 白皮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