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动作:大摩华鑫基金迎新董事长 来自外资股东方

又有新动作:大摩华鑫基金迎新董事长 来自外资股东方
2019年06月18日 12:05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

  刚落定外资相对控股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又迎来了重大人事变动。

  6月17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公告,原董事长于华先生在服务公司11年后于本月正式退休,新任董事长为来自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的董事总经理周熙。

  据悉,新任董事长周熙2008年加入摩根士丹利,历任投资银行部副总裁、执行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等职务,2011年起至今任职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现任董事总经理。

  一边是外资控股实现破局,另一边是“大摩系”董事长“新官上任”,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在控股权和管理权上都完成了变更,未来将如何发挥其外资优势并进行本土化深耕?外资控股公募又将给国内的公募基金生态带来哪些改变?全行业拭目以待。

  新任董事长来自外资股东方

  近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于华退休离职,新任周熙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任职日期为2019年6月14日。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于华历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在任期间有效地制定和执行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以使公司具备了稳定的管理团队和强有力的股东支持,为公司今天进入下一发展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

  毫无悬念,周熙出自外资股东方摩根士丹利体系。公告显示,周熙曾任职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Ericss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nc.、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历任副总裁、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等职务,2011年起至今任职于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执行董事,现任董事总经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公司股东的支持下,管理团队将带领公司继续锐意进取,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产品、更长期稳健的业绩,以及国内外领先的资产管理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

  根据海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季度末,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过去三年债券投资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5.86%,在8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位;公司过去五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规模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1.62%,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在6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7位。

  据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已成功为投资者提供包括主动投资、被动投资、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特定资产管理等在内的多元化资产管理服务,力求全面满足投资人的财富管理需求。

  外资控股基金迎来破局

  随着证监会的一纸股权变更核准公告,外资控股公募基金迎来重要突破。

  近日,证监会核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股权至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的申请。股权变更完成后,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44%的股份,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相对控股的公募基金。

  此外,摩根士丹利近期已在阿里司法拍卖上拿下另一位股东转让的5.495%股权。不过,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报经证监会批准。大摩最终能否拿下这部分股权,仍待证监会审批。若是这部分股权转让成功获批,摩根士丹利的持股将接近50%。

  一方面是外资控股实现破局,另一方便则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迎来“大摩系”董事长,摩根士丹利华鑫在控股权和管理权上都完成了变更,未来将如何发挥其外资优势并进行本土化深耕?外资控股公募又将给国内的公募基金生态带来哪些改变?都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业内关注的焦点。

  合资公司中外资股东迈出重要一步的还有上投摩根基金。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若获批后,外方股东摩根大通有望持有上投摩根基金51%的股权。在国内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外资意图实现控股的趋势有望进一步加剧。

  对外开放成资本市场“重头戏”

  自2018年以来,金融市场股权“对外开放”成为资本市场的全新热点。

  2017年11月,财政部即有所表态,将允许外资在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持股比例不受限制。

  2018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并更新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等行政许可服务指南,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此举点燃了外资控股金融机构的热情。

  今年4月,证监会核准设立了2家合资券商,分别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J.P. Morgan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出资比例51%)、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0%)、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4.3%),以及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朗信投资有限公司(均出资比例4.9%)。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出资10.2亿元,占比51%;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98亿元,占比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82亿元,占比24.1%。

  近日,华鑫证券转让摩根华鑫2%股权事项有了新进展。经过估值,摩根华鑫2%的股权底价为3.76亿元,华鑫证券此次转让2%的股权被业界猜测为摩根士丹利有意控股摩根华鑫,而此次估值确认,也意味着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将要诞生。

  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曾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中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责任编辑:陶然

大摩华鑫 摩根士丹利华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