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拉响警种:美股科技股估值过高

高盛拉响警种:美股科技股估值过高
2019年06月17日 23:45 腾讯证券

  腾讯证券6月17日讯,高盛集团发出警告称,现在已经到了该要抛售高成长科技股的时候。这家投行巨头表示,高成长科技股的估值已经变得过高,再加上监管压力正在加大,这种双重打击正在对其构成“危险”。

多年以来,科技股一直都是投资者的“宠儿”,原因是这个板块渴望实现卓越的增长,而且这种渴望并没有显示出放缓的迹象。尤其是,软件股在今年以来的交易中大受欢迎,其原因在于这个板块的利润率很高,而且不会受到国际紧张形势的影响。然而,高盛集团则对科技股敲响了警钟,原因是其估值“过高”,并认为就大型科技公司受到的反垄断调查而言,投资者的态度过于乐观了。

“市场集中度正在上升,再加上目前的政治形势,表明监管风险将会持续存在,并可能最终拖累(高成长科技股的)公司基本面。”高盛集团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高盛集团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汀(David Kosti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相对于以往历史而言,成长股的估值溢价有所上升;尤其软件股更是如此,这个板块的估值倍数已经创下了自科技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今年以来信息技术板块引领整体市场反弹,这个板块的年内累计涨幅达到了22%,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涨幅为15%,但与此同时,这种反弹已经使得信息技术板块的估值上升到了极高的水平。高盛集团指出,按一系列指标权衡考量,科技板块的估值溢价与其10年平均值相比都高出了两个标准差。高盛表示,在科技股中,目前而言软件股的市盈率是最高的,接近于达到互联网泡沫顶峰的水平。

  “从以往历史来看,长期而言企业价值与销售额比率(EVles ratio)最高的股票的表现通常都不及同业公司。一般来说,当这些公司超出增长预期时,其股价与估值较低的股票相比拥有相同的上升空间;但当其低于增长预期时,那么与低估值股票相比的下行空间则要更大一些。”科斯汀在报告中写道。

今年以来,微软(NASDAQ:MSFT)是软件板块中股价涨幅居于领先地位的一只个股,累计涨幅达到了30%。

此外,美国司法部已经针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NASDAQ:GOOGL)、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AMZN)和电商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等大型科技公司展开了反垄断调查,这就使得高盛集团愈加看空科技板块。高盛向其客户发出建议称,应在这些公司遭遇反垄断诉讼以前减少风险敞口。

“市场定价几乎没有反映出这种忧虑,但以往历史表明,在诉讼发起和达成和解之间的时间段里,估值和股价都会有所下跌。”科斯汀说道。“这种反垄断案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达到解决,而且即使是在解决之后,公司销售额的增长速度也会放缓。”

对于那些仍旧希望押注于成长型股票的投资者,高盛则给出了一份名单,列出了那些增长强劲、利润率高、但受监管压力和高估值影响较小的公司。

高盛集团筛选了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罗素3000指数成分股,这些股票共有的特点如下: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销售额每年都取得了正增长,而且平均增长率至少达到了10%;

  --根据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未来两年时间里每年的销售额增幅都将达到10%以上;

  --根据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2019年净利润率将达10%以上;

--远期企业价值与销售额比率低于6倍;

--基于公司在美国行业销售额中所占比例而言,监管风险比较低。

这份名单上共有21只股票,主要集中在科技和医疗保健板块中,其中包括信用卡服务公司Euronet Worldwide(NASDAQ:EEFT)、软件公司Ebix(NASDAQ:EBIX)、制药公司Supernus Pharmaceuticals(NASDAQ:SUPNX)、运动服装制造商露露柠檬(NASDAQ:LULU)和芯片制造商AMD(NASDAQ:AMD)。(星云)

科技股 高盛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