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强推零售 或牺牲短期利润

亚马逊强推零售 或牺牲短期利润
2019年06月17日 20:38 东方财富网

  亚马逊Prime会员数量稳步增长,但依然存在风险,同时,一日达成本也十分高昂,这将导致亚马逊在短期利益上做出一些牺牲。

  6月3日,亚马逊正式推出Prime会员的当日免费送达服务,5月7日,纽约首家无人超市Amazon Go开业。一日达的推出和Amazon Go的开业,反映了支撑亚马逊零售业务未来发展的两大动力。

抓住头部用户打造线下流量入口

  目前,亚马逊全球Prime会员人数已超过1亿。从消费额上看,Prime用户的价值远高于非Prime用户。Prime用户年消金费额约为1400美元,非Prime用户年消费金额约为600美元。

  此外,加入会员年限越长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在亚马逊平台进行消费,会员价值随时间沉淀进一步提升。订阅一年以内的会员年平均消费金额为886美元,订阅1~3年的会员年平均消费金额1139美元,订阅3年以上的会员年平均消费金额达到1640美元。

  Prime会员对亚马逊而言本就是优质用户,在此基础上持续复购的用户更为优质。因此,如何提高复购率和头部用户黏性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亚马逊不断完善会员权益的动机。

  亚马逊此前就表示,将斥资8亿美元建设其配送网络,将Prime会员标准的配送速度从两天提升至一天。在亚马逊做出此项声明后,其竞争对手沃尔玛也宣布了将每月向22万件商品提供非会员的一日达服务。

  为何零售巨头如此重视一日达呢?因为线下零售相较线上零售的一大优势就是能满足及时需求,伴随着交付时间的压缩,这种优势也在减弱。亚马逊的CFO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在向某些地区推出一日内送货服务后,已开始看到良好的订单增长趋势。

一日达成本高昂或牺牲短期利润

  对亚马逊而言,零售端的收入主要来自自营商店销售收入,以及第三方销售服务收入,皆依赖于平台GMV的增长。而GMV的增长又依赖于用户数的增多或用户参与度提高。通过线下渠道增加流量,以获得更多的用户数;通过Prime制度及会员权益保证留存及复购,以获得更高的用户参与度,这是亚马逊零售业务今后发展的两大动力。

  近几年亚马逊Prime会员数量稳步增长,但依然存在风险。数据显示,2018年末,Prime美国会员中,有接近35%的人是月度会员,而这个比例在2016年末时仅为20%左右。月度会员意味着他们可以随时退出Prime,而在有密集购物需求时再选择加入,显然在忠诚度上不如年度会员。

  此外,实现一日达的成本十分高昂,亚马逊势必会在短期利润上做出牺牲。首先是人力上的投入,亚马逊于去年6月推出了送货服务合作伙伴计划,该计划支持第三方卖家开创属于自己的快递业务,为亚马逊顾客提供服务。但推出一日达后,对运力的需求进一步加大,亚马逊将自家员工也纳入了此计划中。亚马逊将扶持员工创办快递公司:资金方面为员工提供1万美元,以及前公司(这里是亚马逊)3个月的薪酬作为启动资金。此外,还提供培训、物流技术和包括货车租赁、保险、员工服在内的折扣以及快递站点。

  其次是在仓储上的投入。为了实现一日达,亚马逊需要更多的仓库空间,亚马逊希望利用第三方卖家的仓库空间,但付出的代价是高达75%的FBA折扣。此折扣计划将从今年6月持续到明年1月。随着亚马逊第三方卖家销售额超过自营,第三方卖家服务收入也水涨船高。2019年一季度,亚马逊第三方销售服务收入为111.4亿美元,占总营收比例为18.66%。

  最大的花费在基建上的投入。亚马逊CFO表示,为了将两日达升级至一日达,亚马逊已经投入巨资更新其基础设施来实现这一转变,包括本季度开始的在北美的8亿美元的投资。

  零售行业毛利率深受营业成本的影响。今年一季度,亚马逊营业毛利率由40.2%提升到43.2%就是由于营业成本的降低,这主要是因为公司着力发展云业务、广告业务,降低了在零售业务上的投入,物流成本、员工增长和基建投资放缓使得营业成本优化。

  一日达的推出势必导致亚马逊在后几个季度营业成本上升和利润率下降。亚马逊的全年物流投资预计及其对2019年下半年业绩的影响二季度末才会公布,但如今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许是即将到来的Prime Day。能否在这一比肩“黑五”的购物日实现一日达,亚马逊的物流能力颇受考验。(注:作者系头条号优质创作者)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亚马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