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被他的“门徒”坑惨了

史玉柱被他的“门徒”坑惨了
2019年06月17日 18:54 侃见财经

  巨人的高光时刻,是借壳世纪游轮之后的那二十几个涨停板。市场对于 巨人网络 的追捧,也说明了市场对于它的肯定。

这类股票通常有一个共性,就是上市之后的高点可能就是近五六年的最高点。这点我们在 三六零顺丰控股 身上也能看到。当然,一方面同上市时的估值和炒新传统有关系,另一方面同这两年的市场环境也分不开,但是总的来说,不断下跌的股价是市场对于其价值的纠正。

两年过去了,从77.87元的高位下来,巨人网络几乎没有过什么像样的反弹。

如果说当年“巨人”的倒下是命运对于史玉柱的第一次考验,那么现在则是命运对于史玉柱的第二次考验。

最近两年,史玉柱一直处于漩涡的中心。他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对Playtika 305亿元的收购案,还有团贷网为其带来的各种烦恼。

今年五月,网上各种传闻史玉柱被警方带走,史玉柱再三发微博否认。随后巨人网络官方声也表示,这是恶意的、不实谣言,公司已经报警,将严肃的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当时史玉柱还获得了马云等大佬的声援。

当然马云也不是第一次“支援”史玉柱了。早在2016年,史玉柱启动了对以色列游戏公司Playtika的收购。当时这项交易分两步完成,第一步是组织财团进行收购。第二步是将其装入上市公司。

  当时,史玉柱组成的财团就包括云锋基金、泛海集团、民生信托、鼎晖投资等,而云锋基金的合伙发起人就是马云本人,而泛海的卢志强也是国内鼎鼎有名的大佬。

这笔44亿美元的收购案,很快就达成了合作意向,但随后随着资产评估机构中企化因违法被立案调查,这笔持续了两年多的并购案最终被迫终止。最新的进展是,巨人收到了《中国正将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书》,后续如何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

这笔收购案给巨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按照当初的设想,这笔收购成功之后,那么2018年巨人的净利将达到39亿元。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进入2018年以来,史玉柱曾经给巨人设想的“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的战略随着也随之垮塌。网贷行业的问题频出让史玉柱不得不剥离巨人网络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根据巨人网络2018年年报显示,巨人网络向北京信远筑诚的子公司上海兰翔转让了上海巨加51%的股权,而上海巨加则持有深圳旺金金融35.71%的股权和51%的表决权。据悉,这笔交易是2017年9月,巨人通过上海巨加以8亿人民币的作价收购了旺金金融40%股权以及51%的表决权,也就是说这笔投资仅过了一年,就要进行转让。

翻阅巨人2018年的年报,2018年金融业务就占据了巨人网络总营收的30%左右,在游戏增长乏力的同时,互金业务则跑出了259.4%的增幅。

而唐军的投案,让史玉柱的名声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资料显示,2012 年唐军以232万元拍下了“史玉柱的三个小时”,随后坊间传闻唐军成为了史玉柱的“门徒”。

在后来的团贷网的A轮融资中,巨人创投则是主要投资方,B轮融资中,巨人网络也是其跟投方。

进入2019年以来,巨额的解禁以及大股东大比例质押让巨人网络的股价一直承压,今年5月20日,巨人股价创出了三年以来的新低。一方面是游戏板块增长乏力,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的剥离,用于提振股价的手段着实没有多少,其中收购则是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5月31日,巨人网络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回购股份4102.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成交金额为7.84亿元,当然这笔大额的回购并没有让巨人的股价有所提升。

同史玉柱一样郁闷的还有小米的雷军。

6月10日,根据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巨人网络新增了对外投资,巨人成立了巨松置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酒店管理、自有房屋租赁等,而巨松的法定代表人则是巨人网络副总裁费拥军。

巨人的这一举动很快被外界理解为史玉柱将进军房地产领域。随后巨人网络对媒体回应到,此举是为了扩建园区开发中心,巨人没有进军房地产的计划。

当然二十几年前巨人大厦可能是史玉柱一辈子的痛,其后二十多年地产的黄金时期,史玉柱始终也没有进入地产领域,至于史玉柱现在是否想跨过这个阴影,重新为巨人找到新的增长点亦不得而知。

不过,笔者认为。目前在进入房地产领域,已经为时已晚,我相信史玉柱心里肯定有一把称。对于史玉柱来说,现在首要的问题便是提振股价,挽回市场信心,其次就是努力消除唐军事件给他带来的负面影响。

路还很长,大闲人史玉柱不清闲的日子最起码还有七八年!

史玉柱 巨人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