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语音输入法怎么选?百度输入法、搜狗、讯飞差距竟如此明显

第三方语音输入法怎么选?百度输入法、搜狗、讯飞差距竟如此明显
2019年06月17日 15:58 VDGER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不仅仅是生活,工作中手机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而在这其中,手机输入法更是在用户与设备之间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据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8-2019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监测报告》。手机输入法作为移动终端的刚性需求,其产品属性经历了由单纯的输入工具到信息服务载体的转变,并随着AI、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升级往多元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数量突破7亿人,用户份额主要被搜狗、百度、讯飞三大主流手机输入法瓜分,用户份额总占比高达94.2%,其中百度输入法和搜狗输入法更是有“瓜分天下”的态势!

  另外,随着云计算和AI人工智能的发展,各家输入法都推出了语音识别功能,该功能的推出将手机的输入效率抬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相比传统的拼音、手写、笔画等繁琐的输入方式,语音输入操作更加简单,输入效率也大幅度的提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很大一部分中老年人来说,拼音或者笔画输入对他们来说学习成本太高,语音输入只需按下说话,学习、操作起来都更加的轻松!

那么,各家都在标榜自己的语音输入很好用,作为用户确实有点儿挑花了眼!目前市面上安装率最高的三款输入法分别是: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和讯飞输入法,那各种输入法之间又到底有着多大的差距?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对比一下!

首先来看市场份额,据艾媒咨询的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第三方手机输入法语音输入用户规模中,百度输入法以2.29亿排名第一,搜狗输入法以2.26亿排名第二。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凭借在手机输入法市场的较大份额以及在语音识别准确率和识别速度上的更好体验,百度输入法在语音输入用户覆盖上已领先行业。

百度输入法:是由百度(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安装于手机和平板中的人工智能输入法工具,旨在帮助用户快速、精准的完成多内容输入,使用百度输入法,更懂用户的表达。百度输入法不仅有着优秀的拼音输入体验,在极速语音方面更是实现了一分钟500个字的语音输入速度,各种方言也是任意说,中英混说也没有问题,目前百度输入法已经更新到了v8.5,速度更快,功能也更强大!

  搜狗输入法:是搜狗公司在2006年推出的一款汉字输入法工具,与传统输入法不同,搜狗输入法是第一款为互联网而生的输入法,它通过搜索引擎技术,将互联网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活”词库,用户不仅仅只是词库的使用者,同时也是词库的生产者。目前搜狗输入法安卓版已经更新到了v8.32,期待它的表现!

讯飞输入法:原名讯飞语音输入法,是由中文语音产业领导者科大讯飞推出的一款输入软件,凭借着出色的语音识别,让其收获了不少的粉丝,甚至是在各种手机的发布会上,我们也能经常听到讯飞的声音!目前,讯飞输入法安卓版已经更新到了全新的9.0版本,可实现一分钟400字的语音输入!同时还支持了支持粤语、四川话、东北话、上海话、闽南语等多种方言输入,表现如何呢?咱们往下看!

其实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语音输入最大的痛点并不是识别速度,而是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因为在识别速度方面,主流的输入法都基本可以做到实时转换,用户边说,输入界面就同步输入对应的文字!但如果识别准确率较低的话,我们在录入一段文字后,还需要花时间去进行错别字的修改,非常的麻烦!而且在对于方言的识别上,也是比较重要,因为并不是所有人的普通话都那么标准!

所以在第一个环节中我们先来测试一下三款输入法的语音输入识别的准确率!我们准备了一段文字:“现在我们来测试***输入法在语音输入方面是识别准确率,相比识别速度而言,语音识别的准确率更加的考验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实力!”。

1、普通话语音输入对比测试:

可以看到,同样的一句话中,讯飞和百度输入法虽然在标点上有所区别,但在文字的识别准确率上都达到了100%。而这其中,搜狗输入法却将最后两个字“实力”识别成了“实例”,相对来说准确率就有所下降了!而百度输入法官方宣传一分钟能识别500字,比讯飞的识别效率要高些。

  测试结果: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2、方言(四川话)语音输入对比测试:

然后我们再使用方言四川话来语音输入同样的一段话,从最终的结果中可以看到,讯飞输入法将最后两个字“实力”识别成了“识别”;搜狗输入法将“在”识别成“的”,同时将“实力”二字也错误的识别成了“似的”;相比较而言,百度输入法几乎是完美的识别出了这一段四川话中的每一个问题,精准快速的完成了输入!

  测试结果: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3、中英文混合语音输入对比测试:

在日常的输入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中英文混合的内容,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需要在键盘中进行中英文切换来完成输入,非常的麻烦!现在,大部分输入法都支持了中英混合语音输入,相比传统的输入方式,显然在速度上是会有明显升级的,但在准确率方面,各家输入法可就参差不齐了,那接下来我们测试三款输入法在中英混合语音输入的时候,识别的精准度表现如何。

  我们找到了一些网上比较火的几句中英混说的段子:

“人家中午吃的是Potato炒Tomato啊”

“don’t touch me,不要再跟我angry了好不好!”

“如果你再不理我的话,我会go crazy的!”

“在这个moment,我好像有点miss you呢”

从截图中可以看到,讯飞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都实现了100%的准确识别,搜狗输入法的识别结果就有点儿尴尬了,完全是将英文的发音硬生生的给“掰”成了中文,基本没法用!所以,在中英文混输方面,百度输入和讯飞输入法表现更优,搜狗则是明显落后了!

  测试结果: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

写在最后

每天我们都会使用手机输入法输入成千上万的文字,如果一款优秀的输入法,每输入10个字,为你节省1秒钟的时间,久而久之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其实总体而言,无论是哪款输入法,整体的功能表现都足以应付我们日常的使用,但在一些细节的体验上,确实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经过实际的测试体验不难发现,在语音识别输入的准确率方面,百度和讯飞是有较为明显的优势的,而在方言的识别上,百度输入法凭借着AI大数据的加持,能够更快更精准的识别,表现更为出色!所以,如果你正在考虑给你的手机安装一款第三方的输入法,那百度输入法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你说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