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太自满了?摩根大通:警惕美联储上演“鹰派惊奇”

市场太自满了?摩根大通:警惕美联储上演“鹰派惊奇”
2019年06月17日 17:30 WEEX一起交易

  北京时间6月20日(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将公布6月FOMC利率决议。

  根据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在6月会议中降息的概率预期仅19.2%,大部分认为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美联储6月降息预期,来源:CME)

  然而,基于美联储的本次会议,摩根大通近日提醒称,本周市场将迎来“重大的事件性风险(significant event risk)”,并指出,假如本周美联储因某些原因上演“鹰派惊奇(hawkish surprise)”,那么市场将变得极其混乱。

摩根大通指出,美联储的降息未必会提振股市。并解释称,在历来美联储的降息周期中,股市的表现有所不同;这主要取决于美联储降息的“动机”——是出于为经济增长提供“保险”而“先发制人”地降息,还是因经济增长已出现疲软而“被动”地降息。

>>基本面分析

摩根大通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本周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将可以揭晓,美联储是选择“先发制人”地意外降息,还是选择如市场预期般地在7月降息。因而,本次会议结果将反映出美联储是愿意“先行一步”,还是落后于市场的步伐。

假如美联储在6月会议不降息,那么,摩根大通提醒称,由于美联储更倾向于选择“滞后”降息而非“先发制人地”降息,因而股市面临“转向”的风险。

此外,结合全球紧张的经贸局势,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面临更为复杂的前景。目前市场普遍关注6月28-29日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关于经贸谈判的结果,摩根大通指出,若结果表现负面,那么将为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设置障碍,届时市场对美联储在7月及之后的会议中降息的预期将更为强烈。

假如美联储在6月会议不降息,同时G20峰会上的谈判未取得满意的结果,那么美联储的本次决议或将被视为一次决策失误(a policy error)。摩根大通补充称,这将令美联储在未来的决议中,难以为市场带来惊喜,也难以领先于市场的步伐。

  不仅如此,摩根大通表示,若7月初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如6月数据一般表现疲弱,这将加剧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下行或经济衰退的担忧,从而,美联储需要更大幅度地降息,才能避免被股市投资者视为是对疲弱经济数据的滞后反应。

不过总的来说,摩根大通指出,当前最大的矛盾在于,股市的定价中似乎远未反映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市场定价分析

根据摩根大通计算,跨资产中反映的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存在“脱节状况”。其中,相比于利率市场,股市定价中极少地反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

  (截至6月13日收盘,不同市场定价中反映的美国经济衰退概率,来源:J.P.Morgan)

从市场普遍的盈利预期中亦反映出这一点。市场对于标普500指数今年的EPS预期为167美元,较上年温和上涨了3%。其中,远未反映出对经济衰退的前景预期。

正如摩根大通策略师所言,市场本周将迎来“重大的事件风险”,并可能导致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特别地,利率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将波及股市。

此外,在波动性方面,虽然利率及油价的波动性已出现显著上升,然而,美股波动性依然维持在低位水平。(如下图)

(跨资产波动性,来源:J.P.Morgan)

为了解释这一现象,摩根大通评估了期权市场的波动率溢价(volatilitypremium),通过计算跨资产类别的隐含波动率与实际波动率的比重来衡量。(如下图)

(跨资产间隐含波动率与实际波动率的比重,来源:J.P.Morgan)

从上图可见,跨资产间隐含波动率与实际波动率的比重当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1.2倍),意味着,期权市场中所反映的波动性风险溢价微乎其微。

除此之外,其他波动性相关指标也显示相同信号。例如,观察VIX期货的投机仓位可发现,空头仓位依然很大,类似于2018年9月或2019年1月时的水平,彼时的市场波动率均出现了大幅上升。(如下图)

(VIX期货投机仓位,来源:J.P.Morgan)

最后还有一个指标,标普500指数看跌与看涨期权的未平仓利率比。该指标显示出了较低的对冲比率。(如下图)

(标普500指数看跌与看涨期权的未平仓利率比,来源:J.P.Morgan)

将所有这些指标所含的信息归结起来,摩根大通指出,“面对本周即将到来的重大事件风险,期权市场并未提供足够的缓冲”。换句话说,假如本周美联储因某些原因上演“鹰派惊奇(hawkish surprise)”,那么市场将变得极其混乱(messy)。

(文章来源:WEEX一起交易)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美联储 摩根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