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一杯咖啡:“新零售+新租赁”驱动消费升级

解码一杯咖啡:“新零售+新租赁”驱动消费升级
2019年06月15日 05:20 金融时报

  被称为史上最快IPO公司的瑞幸咖啡,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将满一个月。

  自2017年年底成立的瑞幸咖啡,目前已在国内开设2370家新门店,并试图超越星巴克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其净亏损也已超20亿元,这一被外界看作“巨额烧钱”的新零售咖啡业态能否在未来获得成功,引发各方关注。

瑞幸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今共获得12轮融资,其中有两笔融资记录来自租赁公司,分别是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总经理何融峰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数据驱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零售+新租赁”发展潜力广阔。以投行化的思维、专业化的能力和智能化的服务为代表的“新租赁”模式切入到“大消费”领域,或可成为融资租赁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租赁助力新零售 商业模式可持续

  今年3月,瑞幸咖啡将自购的咖啡机、奶箱、粉仓等设备以售后回租的形式获得了中关村科技租赁4500万元融资。

融资租赁涉足新零售行业,并不多见。新零售作为一种线下、线上、物流结合的新商业模式,在国内也尚属新兴行业。

  何融峰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瑞幸其实切入了一个很好的细分市场,有一套清晰的商业模式。从租赁公司角度考虑与其合作,也是从租赁物出发,对它未来发展作了充分预判的。

  事实上,伴随国内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咖啡零售行业在中国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一项调查显示,欧美国家人均一年会消耗掉400杯零售咖啡,日本为180杯,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仅为6杯。

“一杯好喝的咖啡并不贵。”何融峰表示。市场上一杯30元左右的咖啡,成本大概在24元左右,其运营成本和房租成本就占到7成左右。一杯咖啡本身的成本只有6块钱。实际上,瑞幸采用快取店、无收银员、数字化零售的商业模式,极大地降低了咖啡的交易成本,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的咖啡,同时通过快速布局形成自身品牌,其未来发展是具备竞争力的。

此外,咖啡机是一种标准的租赁物,也是一种生息资产,具备市场流通功能,且价格保值性较好,风险可控。一台原装进口咖啡机的市场价格在十几万元,中关村科技租赁回租的700台咖啡机,也考虑到了机器的残值率,其回租价格控制较好,若是项目出现风险,也可通过处理咖啡机来回收资产。

  步入大消费时代 融资租赁迎新机

新零售咖啡商业模式,实际上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产物。当前,我国消费市场正呈现出结构优化、升级趋势明显的特征。而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后,随着新动能的转换,更多的是靠消费来带动经济的发展。因此,新兴的消费市场也为融资租赁打开了一片新业务“蓝海”。

  大消费实际上是数据驱动的消费升级。体现到新兴产业中,诸如出行服务、智能家居、医疗服务、在线教育、冷链物流、智能仓储等领域,都展现了消费升级下新的生活方式。

  “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其实都需要有设备投入的支撑。”何融峰表示。

比如共享汽车服务的实现,需要投入大量汽车;医疗服务业态的迭代,则需要可穿戴设备、新型健康检测仪器等;从传统教育走向在线教育,同样需要在线录播硬件设备的投入。

在业内人士看来,融资租赁以“融物”为核心,本身就是设备金融的特殊解决方案。而大消费领域内的多个细分市场,与生活和互联网息息相关,相较于重型机械设备而言,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其租赁物具有小额、现金流较好的突出特点,也适合以租赁的方式开展融资。因此,运用融资租赁这一工具,可以很好地解决大消费产业的设备投入问题。

  践行“新租赁” 助行业专业化转型

  一直以来,融资租赁更多的是投向飞机、船舶、装备制造等和实体产业紧密相连的重型资产,随着大消费的兴起,租赁公司也需要转变经营理念,方能更好适应市场。

何融峰认为,服务好大消费等新兴产业,需要具备一种“新租赁”理念来作支撑。即以“专业化、投行化、智能化”的服务方式来做租赁业务。

  相较于传统租赁,新租赁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显著不同。其一,理念不同。传统租赁更多的是根据企业客户已有的经营业绩来选择是否投资项目,而新租赁则更关注客户的成长性。其二,产品不同。传统金融是以产品为导向,新租赁则以客户为中心,提供符合行业特点和客户发展阶段的多元租赁产品满足其需求,如风险租赁、项目租赁、投租联动等整体解决方案。其三,服务手段不同,新租赁更多使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夯实风控能力,从而带动业务规模化扩张。其四,新租赁服务的对象主要为科技与新经济公司。

  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需求也发生了改变。何融峰认为,租赁业的转型更多的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以往租赁公司的承租人大多集中在大型国企、政府平台和上市公司,当前,随着金融强监管、去杠杆,政府平台融资类项目的需求在逐步压缩。而另一方面,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手段开始兴起,科技企业、新经济公司等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被进一步打通,其发展壮大的需求日渐走盛。

  因此,面对市场需求、租赁物以及承租人的改变,租赁公司必须要走专业化转型道路。

  要做到专业化发展,何融峰认为,租赁公司首先需要对外部的经济环境做好预判,依据自身资源禀赋去构筑清晰的发展战略。其次,需要优化内部组织流程,做好人才和团队培养建设;此外,通过发展数字技术解决风险问题和效率问题。最后,需进一步打通融资渠道,夯实资金能力。只有如此,才能具备较强的获客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和协同服务能力,在新经济浪潮之中提升自身竞争力,进而推动租赁行业更好发展。

咖啡机 何融峰 咖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