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赢科技财报解读:大赚7.76亿元 为何股价下跌八成

小赢科技财报解读:大赚7.76亿元 为何股价下跌八成
2019年06月07日 10:55 GPLPCN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夏天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

  近期,随着美股互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财报,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小赢科技(NYSE:XYF)也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小赢科技净营收为7.76亿元,同比2018年一季度的7.89亿元,下降1.6%;归属于小赢科技股东的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增长50.2%,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为2.56亿元,同比增长39.4%。

有意思的是,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小赢科技股价自上市以来跌幅超过8成。

  小赢科技那么赚钱,为什么得不到资本的青睐呢?

业绩增长,月活跃用户缩减超两成

从财务数据来看,小赢科技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跟科技二字还挂不上钩。

成立于2014年的小赢科技,于2018年11月上市,并且对外一直宣传自己转型成为了科技公司,但是从营收来看,科技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在目前已公布一季度财报的5家公司中,除了360金融和小赢科技没有单独列出研发费用外,乐信、拍拍贷、趣店的研发投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主营业务来看,小赢科技的四个主要的互金平台是小赢网金、小赢卡贷、小赢理财和小赢普惠,其中小赢科技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为投资人和借款人配对服务(即贷款撮合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据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赢科技直销模式下贷款促成服务费为6.26亿元,同比2018年第一季度6.34亿元缩减2%;中介模式下贷款促成服务费为0.35亿元,同比2018年同期0.73亿元缩减52%;撮合借款总额为96.29亿元,同比增长10.8%,环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94.74亿元增长1.6%。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小赢科技的活跃用户却在缩减。2019第一季度,小赢科技活跃个人投资者数量为9.67万,比2018年同期减少28.6%,环比2018年第四季度减少12.9%。

  另外,小赢科技截至一季度未偿贷款余额也居高不下,高达201.87亿元,同时截至2018年3月31日和2018年12月31日的未偿贷款余额分别为200.33亿元和208.49亿元。

与此同时,小赢科技的逾期率也在增长,所有逾期31-90天及91-180天的未偿还贷款拖欠率分别为3.56%、5.21%,相较之下,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未偿还贷款拖欠率分别为3.54%、5.28%,截至2018年3月31日分别为2.61%及2.59%。

在P2P不断暴雷的背景下,这种逾期率不断增长的态势也显露出一定不确定性。

身处雷池,小赢科技能独善其身?

  P2P行业从2013年诞生就处于先天性不足的状态,也成为了资本市场“雷地重灾区”。

特别是2018年,P2P更是频频爆雷。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我国P2P平台数量高达6660家,问题平台就高达4495家,淘汰率高达67.49%。网贷平台的爆雷潮,也成为众多平台的生死劫。

大多数平台倒下了,也有一些平台站起来了。小赢科技便是成功“渡劫”的一家,成立短短四年便于2018年9月19日成功赴美上市,不过仅过四天就遭破发,或许美国华尔街投资人对小赢科技的盈利模式并不那么看好。

事实上,自2017年底现金贷、网络小贷等清理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迫使消费信贷类平台进行转型,另外,2018年监管对P2P网贷平台提出‘三降’要求,要求P2P网贷平台严控规模,这又切断了财富管理类平台的盈利模式和空间。

接连受政策的影响,P2P的大标业务彻底失去了藏身之处,存量违规业务的压降又加剧了借款企业的流动性紧张,P2P的行业危机埋下了隐患。2018年6月,唐小僧的爆雷引发了P2P行业爆雷潮,出借人加速出逃,流动性压力下,平台放贷能力下降,盈利能力下降,压降成本、裁撤业务线成为常态,行业进入寒冬。

虽然小赢科技安稳度过“暴雷潮”还成功上市,但是并不代表它没有自身的隐患。

上部分提到,小赢科技的主要收入来自收贷款撮合服务提供的收入,这一部分占比超过了90%,并且我们看到它的活跃用户其实是一个减少的状态,因此,太过于依赖贷款撮合服务,并不利于企业的一个长久发展和规模的扩大。不管怎么说仅靠一条腿走路怎么走都快不了。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赢科技机构资金占比已达到11.5%,截至4月30日,已获金融机构助贷等相关业务新增正式授信人民币108亿元。其中4月份,小赢科技新增机构资金业务在整体新增撮合借款业务的占比为25%,另外,预计到今年三季度末,累计新增正式授信将达到263亿元。

科技 财报 拖欠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