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比拼:微贷、拍拍贷、桔子理财、小赢哪家强

实力比拼:微贷、拍拍贷、桔子理财、小赢哪家强
2019年06月05日 07: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网贷之家讯 截至2019年6月4日,已有拍拍贷(NYSE:PPDF)、乐信(NASDAQ:LX)、小赢科技(NYSE:XYF)以及微贷网(NYSE:WEI)等四家涉及P2P业务的美股互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从上述四家上市互金平台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平台来自信托、保险、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的资金正大(002470)幅提升,并已有平台超过七成的资金来自合作机构。随着互联网金融趋严和P2P网贷行业“三降”的执行,助贷业务逐渐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新着力点和盈利点。

与此同时,平台的研发费用支出扩大,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自身的风控水平和运营效率。与之印证的是,平台的逾期率基本保持较为稳定的状态,另一方面,平台的获客成本较去年有所下降。

先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各平台的营收与净利润情况:

综合对比之下,乐信的一季度业绩最为亮眼。据乐信方面透露,其营收和净利润已连续六个季度维持双位数增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乐信通过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而获得的金融科技收入就达到了9.11亿,占总营收的45.56%,同比增速更是达到342%。

单从净利润指标来看,拍拍贷的盈利能力依旧最为强劲,而这主要得益于其成本费用控制得当、资产表现稳定。拍拍贷的平均获客成本从去年的平均获客成本150元降至今年的130—140元左右,公司在市场营销费用同比、环比均出现了下降。另据财报显示,拍拍贷90天内逾期率和超过90天的逾期率分别环比降低0.1%和0.43%。

而小赢科技和微贷网在2019年一季度整体表现较为平稳。小赢科技一季度营收为7.76亿元,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1.56%和10.2%;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增长50.36%,但环比下降11.62%;微贷网一季度营收为9.50亿元,同比、环比均微幅上升,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14.5%,但环比增长1.4%。

再来看机构资金占比及研发投入情况:

机构资金占比情况与平台盈利水平呈现正面效应。实力雄厚的平台在获得低成本、大规模的机构资金方面更具优势,并反哺其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

在过去一个季度,乐信超过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金融合作伙伴数量超过100家;拍拍贷机构资金占比突破三成,并仍在快速增长中;小赢科技机构资金占比已达到11.5%,截至4月30日,已获金融机构助贷等相关业务新增正式授信人民币108亿元;后起之秀的微贷网机构资金占比较小,仅为4.8%。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开展助贷业务配套的增信措施,融资担保牌照变得炙手可热。截至目前,四家中仅乐信和拍拍贷拥有融资担保牌照。而小赢科技关联的深圳市赢众通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微贷网关联的浙江锐拓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均为非持牌机构。

据了解,融资担保机构设立有一定门槛: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且为实缴货币资本,经当地金融办批准后,方可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部分省市还提高了新设机构门槛,如安徽省的注册资本要求是1亿元。根据2017年10月下发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融资担保责任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业务符合监管规定条件的倍数可以放宽至15倍。也就说,能开展多大规模业务主要取决于资本实力,譬如注册资本为1亿元,最高担保规模在15亿元。

在向助贷模式转型的过程中,风控能力的重要性凸显。这也促使各平台在研发投入上不断加码。

除了小赢科技没有单独列出研发费用外,乐信、拍拍贷、微贷网的研发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乐信研发费用及其所占运营支出比例最高,其一季度研发投入9380万元,同比增长37.8%,占其运营支出超过25%。此外,拍拍贷和微贷网的研发投入则分别为8770万元和4368万元,占运营支出比例分别为13%和7.5%。

最后看各平台的逾期率情况:

除了微贷网逾期数据暂未查到之外,其他三家平台的逾期率表现较为稳定。

根据财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拍拍贷90天内逾期率和超过90天的逾期率分别环比降低0.1%和0.43%。

乐信90天以上的逾期率自2018年初以来基本保持在1.4%左右,一季度数据微升至1.42%,环比上升0.1%。

小赢科技90天内逾期率和超过90天的逾期率分别为3.56%和5.21%,上季度数据则分别为3.54%和5.28%。(网贷之家/文 可乐妹)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贷 微贷网 拍拍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