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资讯矩阵 便民应用服务群众

自主研发资讯矩阵 便民应用服务群众
2019年05月29日 15:25 人民网

  原标题:浙江省安吉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立足“爱安吉”APP自主研发资讯矩阵 便民应用服务群众

  2014年,浙江省安吉县整合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中心资源,组建安吉新闻集团,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2015年,集团深度融合广电、纸媒、“两微”、APP等平台,打造“中央厨房”,实现由简单平台“相加”向深度系统“相融”转变。安吉新闻集团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倡导移动优先战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立足本土就要有自己的平台,我们打造了‘爱安吉’APP,这是一个多媒介全方位新闻发布平台、整合各方公众参与的娱乐引导平台、社会治理体系的综合信息平台、贴近用户的便民服务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平台。”安吉新闻集团党委书记、台长宋焕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闻资讯 综合发布

  记者了解到,安吉新闻集团自主研发的“爱安吉”APP,集20多个政务部门资讯于一体,容纳新闻舆论、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等多种功能。

  新闻资讯是“爱安吉”的首设板块,包括新闻、直播、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等融媒体模块,可实时收听收看安吉广播电视台各频道、各档新闻栏目及广播直播、报纸《安吉新闻》。在新闻上,实行24小时50条次以上的滚动播出,用户可实时浏览本地图文资讯、中央及省市各权威媒体发布、乡镇和部门各类政务微信公众号内容;借助直播系统,实时推送县域内各类大型活动,每年直播达到150场以上。尤其是广播直播,创新地把主持人播音间实况直播到移动端,实时与听众进行互动、打赏等。

  “APP除了做强主流媒体、放大传播效益外,还要把县域范围内分散在各部门、乡镇的一些媒体资源做进一步整合。”宋焕新表示,目前,安吉县资源与规划局、交通局、气象局等20余个部门在“爱安吉”APP进行了部门职责、办事指南等信息的发布。如群众点击资源与规划局后,可以阅读政务公开、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公众服务、土地市场等多个板块,既可以查询不动产登记、又可以看到土地利用的规划红线,实现了政务信息与群众的零距离。此外,安吉县所辖的2个开发区和15个乡镇(街道)均在“爱安吉”上开设专区,用户可选择性阅读各地资讯。

贴近用户 服务便民

  “纯粹做资讯,平台的黏性不高,如何让老百姓离不开我们的APP,必须要有接地气的应用支撑,要有符合本地人生活实际需求的功能。”宋焕新表示,“爱安吉”设置了借车扫码、预约挂号、安吉美食、智慧5189000等近20个贴近民生的便民服务板块,基本满足了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出行、娱乐、旅游、美食等需求。

  其中,安吉美食板块聚焦了全县各地的酒店、小吃、火锅、蛋糕、水果等300余家。“爱安吉”设置了可兑换积分的云豆子,并把乡镇、部门工作人员的餐饮补贴纳入到云豆子体系中。云豆子可在平台上任意一家店铺使用,极大方便了用户的就餐问题。推出的智慧5189000板块,涵盖家政服务、安心维修、特色服务、社区服务、云上家园等,可一键解决社区居民物业缴费、各类维修等各项社区需求。“以前家里下水道堵了,都是打电话给家政公司解决,也不知道会派谁过来、什么时候能到、业务能力好不好。”体验平台开通服务功能后,县城居民王先生深有感触,平台上服务人员的信息、收费都公开了,非常的便民,而且用户还可以根据服务好坏打分。

  “有了这些老百姓离不开、喜欢用的功能,APP不火也难。用户打开APP既能看新闻资讯,又能解决切身实际问题,黏性就上来了。”宋焕新介绍道,目前,“爱安吉”下载用户达20万户,日点击量5万以上,活跃度40%。

智慧产业 培育市场

  “‘爱安吉’是一个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我们充分考虑到了社会综合治理的中心环节,利用大数据,积极展开智慧建设。”据宋焕新介绍,“爱安吉”设置了消费维权、平安安吉、看安吉等板块。在《平安安吉》栏目中,警务广场、阳光司法、网格管理等,构建起移动端的平安安吉建设;在《看安吉》栏目中,按照乡镇、村的方式,导入全县各地公共区域的万余个视频监控探头,实时查看各地大到交通要道、卡口,小到村前户门的动态。板块的设置极大方便了基层的社会管理和群众自治,尤其在重大节假日的安全防范、自然灾害天气的应急指挥中,承担起“千里眼”的角色,起到了预防、维护、保障的作用。2019年年初,安吉降雪导致赴安徽的道路中断,应急指挥部门通过“千里眼”实时研判,指导抢险人员处置突发情况。

  记者了解到,作为自主研发的融媒体移动端,安吉新闻集团先后投入3000万元用于研发和运行。依托“爱安吉”,推动了安吉新闻集团从传统产业向智慧信息产业的转型发展。2018年“爱安吉”APP带来的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通过直播等方式吸引客户投入广告宣传达到300万元;为乡镇、部门提供各类信息增值服务近500万元。与此同时,“爱安吉”资讯矩阵与应用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国50多个县推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安吉 矩阵 新闻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