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一季度盈利提速 服饰穿戴品类贡献GMV占比超50%

唯品会一季度盈利提速 服饰穿戴品类贡献GMV占比超50%
2019年05月25日 13:41 东方财富网

  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唯品会(NYSE:VIPS)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唯品会2019年Q1净营收213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继上季度首次披露GMV数据后,唯品会称该季度GMV达338亿元人民币。

  财报显示,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8.7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相比于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64.7%;毛利润44亿元人民币(约合6.491亿美元),同比增长8.7%。

  笔者注意到,唯品会自回归特卖战略以来,盈利能力不断走强,不仅保持了连续26个季度的盈利,毛利润、净利润增速也同样得到扭转,财报基本面数据呈向好性趋势。

  对于盈利能力的提升,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们取得了强劲的财务业绩,得益于良好的营收增长和净利润的同比提高。由于对服装品类的重视、低利润产品向市场平台的转变以及对折扣零售模式的关注,唯品会盈利能力开始提高,我们致力于不断提升股东回报,同时推动营收和净利润的可持续增长。”

聚焦服饰穿戴核心品类盈利能力复苏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16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9020万单同比增长29%。总活跃用户数达2970万人,同比增长14%,连续四个季度总活跃用户数保持稳步增速。截至2019年3月31日,唯品会超级VIP会员数量已达320万。

  对于活跃客户用户同比增长14%,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这是现有客户忠诚度提高和新客户数量加速增长的结果,未来,唯品会将继续扩大折扣服装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领先地位。

  去年10月,唯品会宣布回归“特卖”战略,聚焦“好货”,“做自己一直以来最擅长的事”。

  回归“特卖”战略以来,唯品会盈利能力、业绩表现持续稳健向好发展。2019年第一季度,服饰穿戴品类继续加注对GMV的贡献,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唯品会表示,这一转向主要归因于唯品会对服饰穿戴核心品类的专注。

  据了解,一季度,唯品会对标品占比进行了调整,将部分标品从自营转移到第三方平台,此举不仅有效提高了盈利能力,同时能优化品类结构,构建更为健康的业务生态,以谋求长远稳健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服装市场规模达9870.4亿元,预计2019年该数据将进一步扩大。但占据40%以上的库存,整体服装行业将长期处于被动去库存周期,繁重的库存压力将给以服饰穿戴为核心品类的唯品会带来增长机遇。

专注“好货”本身多维度驱动新客增长

  特卖作为一种非常具备生命力的商业模式,在国内消费语境中经常被单纯理解为“清仓”“打折”,而唯品会提倡的“品牌特卖”,既非传统的大甩卖模式,也有别于一般商品的纯低价促销。

  所谓“特卖”,就是在特别的时间,将特别的货品以特别的价格卖出。作为一家自营服饰穿戴类平台,以“品牌特卖”作为商业模式,这就需要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库存管理能力,而对于服饰穿戴品类货品的把控能力也是唯品会的核心优势。

  2018年下半年以来,唯品会通过特卖升级,从过去平台化的流量分发尝试,回归到更多关注“好货”本身,通过品牌结构和商品结构的优化,从运营驱动回归好货驱动,以货找人,实现了活跃用户的逆势增长和业绩的稳回升。

  同时,作为在服饰穿戴领域具备控货能力的零售商,唯品会除了为品牌方提供连贯的商品生命周期库存解决方案外,还在上游影响供应链,为品牌提供清晰的差异化定位,打破品牌在区域、城市线级、既有人群等方面的销售限制,实现市场需求的全域覆盖,帮助其找到传统模式外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特卖”模式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已经被验证具有极强的周期防御性。唯品会的“特卖”模式,既有利于消费者,又有利于品牌商、第三方合作伙伴,这种独特的优势是它穿越周期逆势增长扎实的起点。

  腾讯、京东和唯品会合作效果方面,唯品会方面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与腾讯、京东的战略合作帮助唯品会提升用户拉新能力,贡献新客约占25%;此外,限时特卖渠道“唯品快抢”与深度折扣频道“最后疯抢”也凭借与用户需求的深度契合吸引了大量新客。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唯品会 服饰 品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