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

四大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
2019年05月24日 16:53 南国早报

  国内四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发起索赔。5月22日,继东航、国航后,南航和厦航已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飞及前期订购的737MAX延迟交付造成的损失提出赔偿要求。

  针对737MAX存在的安全问题,早前多家国外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当局发布的初步报告认为,埃航失事航班在高速飞行时,机长无法克服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的缺陷。当机长尽力想保持飞机正常飞行时,系统却不断将机鼻下压,很可能因此导致坠机。随后,波音公司也承认,该机型用来培训飞行员的飞行模拟器软件存在瑕疵,模拟不出防失速系统失灵的紧急状况。

  1 四大航司

  分别致函波音索赔

  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自3月11日起南航已暂停24架波音737MAX飞机的商业运行。据了解,南航要求波音公司尽快就赔偿方案进行磋商。南航是国内航空公司中拥有波音737MAX飞机最多的一家,其拒绝透露具体索赔金额。

5月22日,厦航宣布,针对10架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造成的损失,将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当日,经记者求证,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国航未透露更多向波音索赔的具体信息。

  东方航空已于5月21日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索赔范围包括公司14架波音737MAX自3月11日以来长时间停飞,及公司前期已订购的737 MAX飞机延迟交付所造成的损失。东航称,东航和波音将就此问题保持沟通。此次737MAX停飞以来,给东航造成了较大损失,并且相关损失还在持续扩大。

  据统计,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MAX机型。中国已经停飞了96架飞机,大约占飞机总数的4%。

  民航专家表示,飞机封存期间的停飞损失以及维护保养的费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资租赁费用,数额非常大,航空公司受到的财务影响也比较明显,因此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赔的可能性比较明确。

  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认为,目前停飞的原因已基本明确,是737MAX飞机的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接下来双方需要对损失金额进行测算,协商到底补偿多少、以什么形式补偿等,这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按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的停飞规模和运营能力,估计如果年底前还不能复飞,平均索赔金额可能达到10亿元的数量级。但最终能得到多少,是以现金还是抵扣券的方式,还有待于艰苦的谈判。”林智杰告诉记者。

华泰证券预测,国航2018年总营收约为1334.1亿元,国航目前服役飞机为671架。据此粗略估算,每架飞机每天营收约为54.47万元,也就是说国内停运的96架飞机每天的损失大约为5229万元。再加上飞机停运带来的场地、维护、飞机摊销成本、人工费用等,实际损失则更高。

  2 国外航空公司也加入索赔行列

  而波音对于航司索赔的最新回应是:我们不讨论与任何客户进行的任何沟通。在出事之前,737MAX机型属波音公司新晋“摇钱树”,积压的订单数超过4000架;出事之后,关于737MAX的订单就缩减为零,已经下单的航空公司也在取消订单。

事实上,不只国内航空公司提出索赔诉求。在国际上,美国航空、西南航空等因737MAX飞机停飞而产生了巨额损失,拥有24架737MAX飞机的美国航空上月表示,737MAX停飞将造成美国航空全年3.5亿美元的损失,他们对该机型禁飞将延至8月19日。拥有最大规模737MAX飞机的西南航空公司表示,737MAX停飞及其他一些意外事件,令该企业在一季度损失了2亿美元,航班停飞将延至8月5日。

挪威航空和土耳其航空也表示将索赔。挪威航空除了拥有18架737MAX飞机,还订购了超过100架的737MAX飞机,737MAX的停飞将使其损失5800万美元,挪威航空CEO克约斯直接表示,他们不会承担新飞机临时停飞的成本,“我们会把这个账单寄给那些制造飞机的人”。土耳其航空董事长则表示,5月24日将与波音CEO米伦伯格会谈,商讨现有未交付飞机订单及对旗下12架737MAX飞机停飞带来的损失赔偿等事宜。

此外,波音目前还面临至少34起来自受害者家属的索赔,以及一起来自股东的集体诉讼。据彭博行业研究基于先前案例估计,赔偿总额可达10亿美元。不少法律专家认为,如果有证据显示波音在事故发生前就知道飞机存在安全缺陷,赔偿费用可能会更高。购买波音股票的投资者也在寻求赔偿。他们认为波音通过隐瞒安全问题,人为地使股票价值虚高。

  3 专家称想得到理想赔偿有难度

  据媒体报道,在2013年波音787电池事故中,因波音787停飞造成日本航空收益减少39亿日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当时,印度航空也向波音索赔3700万美元。

据CNN报道,波音目前面临的索赔数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随着停飞令的期限延长,这一数额将进一步增加。

  林智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波音787飞机因为电池问题‘停场’,也有航司提出索赔,但具体赔了多少钱,没有公开报道。此次737MAX从停飞的数量,到影响的航司,再到停飞的时长,都是近几年没有的。”

  林智杰表示,具体赔偿金额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实际的损失,二是商业谈判的能力。全球有5000家航空公司,但只有波音和空客两家大飞机制造商,所以在商业谈判中,寡头垄断的波音占据比较有利的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赔偿有一定难度。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国航 南航 波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