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星巴克更不是瑞幸,这家全球最大咖啡公司正忙着迭代

不是星巴克更不是瑞幸,这家全球最大咖啡公司正忙着迭代
2019年05月24日 23:08 foodinc

  文:何丹琳

  今年以来,“咖啡+”成为了不少饮料厂商的“杀手锏”。有人说,新的投资风口真的来了。

  小食代今天了解到,全球最大(按2018年销售额计算)的咖啡公司雀巢正在加速迭代旗下产品组合,并尝试迎合诸如冷萃和植基等新兴饮食潮流。这是雀巢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投资者会议上透露的信息。

  在会上,雀巢饮料战略业务全球主管David Rennie以“引领咖啡世界”为题做了发言,分析了雀巢当下看到的咖啡市场新兴机遇,还透露了雀巢咖啡业务最新制定的五大战略。

  雀巢饮料战略业务全球主管David Rennie在2019年度投资者会议现场

下面,小食代就带各位看官来了解下。

即饮咖啡增长最快

  根据会议演示资料,咖啡是饮料里一个正在高速增长的品类。2016-2018年的过去三年里,全球咖啡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5%,无论是零售包装(CPG)的咖啡,还是户外渠道(OOH)的咖啡,都出现了增长。

  “户外渠道咖啡,论销售额占到70%,但论杯数只占30%;而零售渠道的包装咖啡销售则是反过来的,杯数占了7成,而销售额只占3成。”Rennie说。

  左图显示,过去三年咖啡市场整体增长情况;右图数据显示,即饮咖啡的复合年增长率是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饮咖啡是增长最突出的细分品类。“这一趋势在亚洲尤其明显。”Rennie说。

除了即饮咖啡之外,他表示,近年来定量咖啡(注:即咖啡胶囊等)是一大驱动力,雀巢预计这一趋势未来将持续。另外,高端和超高端的烘焙咖啡全豆和烘焙研磨咖啡粉也呈现不错的增长。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比不过即饮咖啡等高端品类的增速,但近年来不被看好的速溶咖啡事实上也是增长的。资料显示,速溶咖啡的年增长率也达到了3%。

  最左侧柱状图显示,按2018年的咖啡销售额计算,雀巢是全球最大的咖啡公司,星巴克、JAB紧随其后(数据来源:雀巢)

我们再来看下户外咖啡渠道(OOH)。

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是咖啡店,紧缩其后的就是办公室咖啡了。Rennie认为,办公室咖啡的增长背后反映出了两大趋势: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在办公室呆越来越长的时间,很多办公室都开始提供咖啡;廉价的咖啡逐渐被更好的品牌们所提供的体验更好的解决方案所替代。

除了咖啡店和办公室咖啡,旅馆酒店的咖啡消费增长也不可忽视。“人们正在花更多的时间在休闲上,旅途住宿中对咖啡饮品的需求也在加大,这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增长机会。”Rennie表示。

“每7杯就有1杯是雀巢咖啡”

截至目前,这家以速溶咖啡起家的公司已经将咖啡业务已经扩展至三大品牌:雀巢咖啡(Nescafe)、奈斯派索(Nespresso)、星巴克。

雀巢咖啡业务旗下涵盖的三大品牌

“雀巢咖啡(Nescafe)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咖啡品牌,有一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在全球户内户外的咖啡消费中,每7杯咖啡里就有1杯是雀巢咖啡。”Rennie说,“我最初听到的时候也感到非常震惊,但这的确是真的。”

“所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领导品牌,雀巢咖啡(Nescafe)仍然在我们未来增长战略里占据核心地位。”Rennie说。

雀巢饮料战略业务全球主管David Rennie

与此同时,他表示,雀巢的传统业务是提供速溶咖啡,而在过去三年里,该公司集中推出了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如烘焙研磨咖啡粉等,去年更是与星巴克结盟。

他又说道,作为互补,雀巢也发展了奈斯派索品牌,这是一个高端的单杯式定量咖啡平台,目前正在“高速增长”,该公司也在持续创新,使它每一次、每一杯都能为消费者提供“奢侈的品质”。

以速溶咖啡起家的雀巢咖啡业务正在往高端化和提供多元化咖啡解决方案发展

“通过这三大品牌,我们有信心抓住未来的增长机会。”Rennie说。小食代此前介绍过,2018年,雀巢的咖啡业务接近200亿瑞郎,是该公司规模最大的品类业务,去年占到总销售额的19%。

5大咖啡战略

为了推动这一占比最大业务的增长,雀巢最新制定了以下“当务之急”的5大战略:1)加强核心业务;2)引领创新;3)拥抱冷萃\/冷饮风口;4)加速发展户外咖啡消费;5)推动星巴克计划的实施。

雀巢针对咖啡业务最新制定的5大战略重点

Rennie表示,加强核心业务的关键,在于“强化雀巢咖啡的正宗和卓越”。

他说,消费者对于咖啡原产地越来越感兴趣,产地对购买决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因此,从雀巢咖啡旗下的金牌速溶咖啡、奈斯派索旗下的Master Origins胶囊咖啡,到雀巢多趣酷思旗下的Absolute Origins,都推出了混合了数个咖啡原产地的新品。

“消费者对于这些产品的口味、独特性和专业性很感兴趣,并且乐意为之买单。更重要的是,它们都比对应的基础产品贵20%左右,所以我们会继续沿着这一方向驱动增长。”他说。

强调咖啡原产地的部分雀巢咖啡新品

针对核心业务的另一个思路,Rennie概括为在产品的感官体验上做文章,包括针对新兴健康潮流、更专业的细分需求、餐饮流行口味等方面入口进行产品创新。

他举例道,迎合植物基日渐流行的饮食潮流,雀巢金牌速溶咖啡即将要推出植基卡布奇诺和植基拿铁,今年先在英国上市。“这是全球首个大规模生产的植基卡布奇诺或植基拿铁咖啡产品,里面加入的是燕麦奶、杏仁奶或椰奶。”他说。

最左侧是雀巢今年7月要推出的全球首款植基速溶咖啡

针对更细分的消费需求,奈斯派索也推出了新品“Barista Creations(咖啡师之作)” ,据称这一系列是是特殊烘焙过的,尤其适合搭配牛奶,因此专门用于制作卡布奇诺、拿铁等,能为消费者“精准提供最佳体验”。

另外,雀巢也会从咖啡馆流行口味中汲取新品灵感。比如,由于馥芮白(flat white)口味在欧洲、亚洲等地区咖啡馆的流行,雀巢多趣酷思平台便推出了这一口味的产品。

同样,上述提到的所有咖啡新品,均比其对应的基础产品价格更贵。

部分拥有专利技术的雀巢咖啡新品

谈到引领创新时,Rennie则给出了数个雀巢拥有专利的新品例子,包括冷萃咖啡产品、减脂减糖咖啡产品、蓝牙连接的咖啡机等。

中国即饮咖啡机遇

上文提到,即饮是咖啡市场里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Rennie随后又指出,冷萃\/冷饮是一个风口。小食代留意到,他列举的均为即饮咖啡的例子。

“我们今年会继续驱动这一平台的增长,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他说,“我们已经有升级计划了,我们要确保我们在中国和东盟市场继续占据第一名的位置。”

据称雀巢咖啡旗下的冷萃饮品目前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

小食代留意到,有投资人随后在会上问及,由银鹭生产的即饮咖啡目前做到了中国市场该品类第一,雀巢是如何让银鹭业务从早期的不景气中恢复过来的?

对此,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回答道,最初收购银鹭的时候,雀巢并没有打算使它成为即饮咖啡领域的领导者,对于(银鹭原来的主营业务)花生牛奶品类的快速下滑感到“非常惊讶”,这给公司2015到2016年间的业绩带来了问题。

“我们要如何应对这一局面呢?”他说,“确实,我们在扩大即饮咖啡规模上有一个雄心勃勃的长期计划,我认为这是在亚洲市场的一个巨大机遇。这种无菌灌装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技术,因此,我们是充分利用了已配备了好的基础设施,逐渐推动它恢复增长。”

施奈德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雀巢已经达到最好结果了。“我们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市场扩大了规模,虽然在某个趋势或品类上承受了比我们预期更快的压力,这是对我们当初收购该业务时没有人预见到的情况。”他说。

在扩展户外咖啡生意方面,雀巢则把重心放在了办公室和旅途这两大消费场景上。该公司引述的数据显示,70%的户外咖啡消费是来自这两大渠道的。

小食代留意到,Rennie在会上提到了针对办公室场景的两个创新例子,一个是雀巢办公室咖啡(Nescafé Corner)去年进行了自助和付款的体验升级;另一个是奈斯派索今年新推出了咖啡机Nespresso Momento,适用于中大型办公场所,拥有自动识别清洗、可遥控、可支付等功能。

最后,在与星巴克的合作方面,Rennie表示,这一部分合作业务也将星巴克的体验延伸至家享场景。据他透露,目前,家享系列新品已经在12个市场上市,今年年底前计划扩张至30个市场。

迭代 咖啡 雀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