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一个月自燃两次,“中国特斯拉”的未来出路在哪?

蔚来汽车一个月自燃两次,“中国特斯拉”的未来出路在哪?
2019年05月23日 22:58 砍柴网

  从宣布造车到光速上市,电动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被媒体吹捧为“中国特斯拉”,然而光环之下的质疑声从未间断。巨额亏损、交付量不及预期、汽车安全事故等问题层出不穷。

近一个月内的两起自燃事件,也让蔚来汽车再度重回风口浪尖。

  事件回顾:

16日晚,上海市嘉定区一辆位于地库的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

事发后车主在网上详细阐述了事发经过和事后感受:“尽管外界评论褒贬不一,但我一直很理性的关注蔚来和认同它,向周边的家人和朋友推荐。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有一种瞬间被打脸的感觉。”

  相比上次的意外自燃,这一次终于坐实了蔚来汽车电池“自燃”的安全隐患。然而,官方的回应却无法令人满意:

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在蔚来App上发布《关于加强充电安全的临时措施》一文,表示事故车辆在插枪状态下停放4天,充满电后系统多次自动复充使电池长期保持满电状态,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正式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对于处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车辆,蔚来将临时采取措施将充电量限制在90%。

  对此,网友也纷纷吐槽:“花钱买个爹。没电不行,一直充着也不行。”

  蔚来还有“未来”?

  事实上,无论是在销售市场还是资本市场,蔚来汽车也正在陷入低迷。

  今年3月蔚来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49.51亿元,出现了96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亏损同比扩大92%。这个亏损额已经“荣登”2018年度互联网企业亏损榜的前三。

  汽车交付量方面,2018年全年蔚来ES8总产量为12775辆,超额完成全年交付11348辆的设定目标。尽管如此,蔚来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交付情况却并不乐观。蔚来ES8今年4月交付1139台,环比3月交付的1373台,减少了234台。

  6月上市的第二款车型ES6,是否能成为蔚来的“救命稻草”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和宏观经济走势下滑的影响,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仍会较低。另外,蔚来此前在上海建工厂的计划也因政策问题流产,只得继续通过江淮汽车代工生产。

  创始人李斌也清醒地认识到危机的来临。“在短期,特别是在第二季度,我们相信会有一些压力。”

  而在资本市场,截止5月21日,蔚来汽车创下4.29美元的股价低点,相较2月26日10.64美元的年内高价跌去近六成,也远低于上市时6美元的开盘价。

回顾2017年12月,蔚来汽车那场8000万人民币的发布会还历历在目。蔚来的造车计划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和曝光量。如今,高光时刻已经远去,一切都回归到产品本身。

而产品以人为本,一旦安全问题成为阻碍、影响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首要因素,那么蔚来的新能源汽车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

蔚来 自燃 特斯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