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奈飞上线后IMDb评分狂跌,科幻出海还未成熟

《流浪地球》奈飞上线后IMDb评分狂跌,科幻出海还未成熟
2019年05月23日 14:58 锋芒智库同相

  锋芒智库丨指月

  近日《流浪地球》在Netflix正式上架后,许多国外观众也通过流媒体观看了这部中国科幻巨作。但与许多人期望的不一样,《流浪地球》的IMDb评分自从Netflix上线后开始了直线下降——在内地公映时IMDb《流浪地球》最高超过8分,而截至目前,评分已经下降到了6.2分。

  虽然IMDb评分并非一直稳定,但从8分以上到6.2分的跨度太巨大了,显然事出有因。Netflix在全球有超过1.39亿订阅用户,而又正好没有进入大陆市场,《流浪地球》Netflix上线后IMDb评分断崖下跌,可见在许多外国观众眼中《流浪地球》并不存在光环,也离他们心目中的科幻神作相差甚远。

  但这种反馈其实早就在《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预料之中。

  郭帆导演曾经接受过《环球时报》的采访,被问到关于国外受众时说:“我管他们能不能接受呢?我先服务中国观众。我这部影片没有考虑任何国际市场,或者国际观众。我是觉得我们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能力去做一个全球视角的电影。什么时候全球有一半人说中文的时候,自然而然就出去了,这是一个文化的部分,我们的文化还不够强大。”

  郭帆导演的这番话至少传递出了两种体会。首先是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服务于本国观众的科幻作品并不低人一等,中国团队的制作水平也在迎头赶上;其次,这也说明了郭帆对《流浪地球》在国际市场表现的清醒认识——这是一部不考虑国外受众的电影,还“没有到那个时候”。

  功夫、姜文、张艺谋,国产IMDb高评分意味着什么?

  建立在理性讨论的基础上,本文仅从电影、文化内容入手,不讨论任何“国内大规模水军”言论和其他政治阴谋论。在详细解析中国科幻乃至于中国文化出海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IMDb对中国电影的偏好和看法。

[锋芒智库]截取了IMDb标记人数较多、评分排在前列的十余部国产电影:

  相比豆瓣大量9分以上的电影,IMDb TOP 250里仅有《肖申克的救赎》《教父》《教父2》《蝙蝠侠:黑暗骑士》四部电影在9分及以上。因此IMDb 8分以上的高分国产电影并不多,能够高于豆瓣评分形成倒挂的更少。

  IMDb评分前五

张艺谋、杨德昌、姜文、王家卫等名导的作品《霸王别姬》《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活着》《鬼子来了》《芙蓉镇》《无间道》在IMDb排名前列,大都在国内也是经典神作,也基本符合上文所述“1分以内”的正常分差。其中差距最大的《霸王别姬》在豆瓣是名列榜单第二的最高级别作品,IMDb稍稍落后。但总体来说,所谓“中外文化审美差异”,在高分电影范围内并不是常态,许多艺术都是共通的。

反之,IMDb高、豆瓣低的电影就值得特别注意了——在[锋芒智库]所统计的范围内,《叶问》《英雄》《霍元甲》的IMDb取得了比豆瓣高的评分。

  《叶问》《霍元甲》的题材一致,均为讲述民国功夫大师故事的功夫类影片。这类电影在国外的走红要归功于李小龙时代的演绎和文化传播,这其实正好印证了文化接受度影响评分的问题。这类功夫大师痛击洋人的电影能够被大部分外国观众所喜爱,显然是对功夫片的文化全然接受的土壤在支撑。

  《英雄》则代表了另一类作品。张艺谋等一代名导的“中国风”大片,场面恢弘,台词、动作也极尽考究,但其叙事节奏和内涵却有争议,不为国内观众所普遍接受。张艺谋自《英雄》开始的古装大片是其中代表,电影美学国内观众并不十分买账,但国外观众却口味一致地喜欢这些电影,除了《英雄》的差距,《十面埋伏》豆瓣6.0分,IMDb 7.6分;《满城尽带黄金甲》豆瓣5.4分,IMDb 7.0分,差异都十分巨大。

但这种差异也处于变化之中——这体现在《英雄》国内评分的不断上升,从早期的6.7分左右已经升至7.2分,同时,《十面埋伏》《无极》《夜宴》等调性类似的电影也在近年来口碑有所反弹。

[锋芒智库]认为:IMDb作为国外最为大众的电影评分,反映的是国外普通影迷的真实看法。文化土壤区别造就的大众接受度区别是必然存在的,相应的带有强烈本土色彩的商业类型片,需要强有力的文化输出基础和审美培养。功夫片在IMDb能够获得比国内更高的评分,正是因为这种类型片自李小龙开始培养出了广泛的受众。

  科幻电影的文化隔阂和情怀加持

《流浪地球》是国产科幻商业片的里程碑之作,好莱坞却有着数十年的积累,早已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审美标准。因此换位思考的话,国外观众看待《流浪地球》,很像中国观众看好莱坞拍的功夫片。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2008年罗伯·明可夫导演的《功夫之王》,请到了李连杰、成龙两大功夫巨星加盟,豆瓣评分只有5.4分,IMDb观众们看着“自家孩子”还是打到了6.6分,这部我们看起来很奇葩的电影,在IMDb观众眼里却是一部过得去的中国风大片。

国外观众在看待功夫、武侠片时基础心态是接受新的文化类型,而面对科幻电影时自动带入的或许是好莱坞的标准。

  突破电影文化语境原本就是很困难的事,《流浪地球》不能赢得IMDb的好评,一则是因为国外观众被好莱坞科幻商业片养刁了口味,不觉得《流浪地球》在水平线以上的视觉特效有多惊艳;二则是《流浪地球》本身叙事和细节都是为国内观众量身定制的,对国外观众来说是全新、待商榷的。

也就是说,《流浪地球》的优点在国外观众眼中未必是优点,因为《流浪地球》的确从《2001:太空漫游》和《星际穿越》学到了不少,但其缺陷如部分演员的青涩表现却实打实地被看在眼里。

《2001:太空漫游》

比如一位打出5分的IMDb网友就写道:“不可思议的特效,无法辨认的人物,令人困惑的故事情节。”但这位网友同时表现出了期许:“说起伟大电影的制作之路,中国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希望这能够持续下去。如果还有什么——我明天要出去买《流浪地球》的小说。”

  概括而言,《流浪地球》被IMDb网友称道的是特效水平、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对电影的角色表现并不满意,也并不能体会到中国本土设定对国内科幻观众的情怀意义。但《流浪地球》的特效、剧本在面对好莱坞科幻时也并不具备优势。因此,IMDb观众显然将《流浪地球》定位成了一部普通的科幻灾难片——考虑到《后天》这样的美式经典灾难片在IMDb也只有6.4分(豆瓣8.1分),国外观众是用什么样的标准在看待《流浪地球》,就很明朗了。

结语

近年来,因为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Netflix等流媒体的海外战略,国剧、电影出海又逐渐成为热门话题,被Netflix购下海外版权也成为了宣传资源之一。

但具体到商业科幻片这一细分类型,《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心态其实是值得称道的,他清晰地看到了国外电影观众对待科幻类型片的评价体系的差异,在目前,“现代中国”的文化输出尚未普遍,国外对中国影视文化的接受大都还停留在功夫片和张艺谋、姜文那一代国外获奖的电影之下,一个中国文化底蕴的科幻故事没有被国外观众理解,是很正常的事。

并且从制作水平来说,《流浪地球》在国内堪称标杆,生生拔高了国内科幻特效的表现力,但若放到好莱坞大制作的标准下,优势显然也不明显,除此之外,演员的表现也有待进步。

当时郭帆表示:“我们只有四分之一的团队是海外团队,但真正你去跟他们实际合作的时候会发现,也别太迷信海外团队。”他谈到,“我们中国的团队真的很争气,让我很骄傲,是因为用心让他们做的东西特别牛,海外团队就会很有压力。”这其实是中国发展科幻商业片的底气——其实多数视觉特效公司都在中国代工,国内的电影特效工业正在默默成长之中。

只有在国内做出成绩,成为票房标杆才能激励起行业对国产科幻类型片的兴趣,实打实的利益驱使下更好的内容才会出现。《流浪地球》IMDb评分不高并不意味着这部国产科幻里程碑作品被蒙上了灰尘。用郭帆的话来说,“管他们能不能接受呢?我先服务中国观众”就行了。

流浪地球 评分 郭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