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Q1数据中,寻爱奇艺(IQ.US)倔强生存之路

从Q1数据中,寻爱奇艺(IQ.US)倔强生存之路
2019年05月22日 18:38 智通财经

  前期靠烧钱抢占市场,后期靠市场份额、规模优势想着法盈利,这种互联网式发展模式大家早已见怪不怪了,也确实出了不少让人熟知的企业,诸如京东、美团、滴滴等,不过也有ofo小黄车这样把自己烧没了的。国内视频网站领域,早已称得上优酷、腾讯、爱奇艺的三寡头稳定格局,但奈何仍处于烧钱阶段。

  这不,三巨头之一的爱奇艺前些天刚公布了一季度业绩,公司期内营业亏损率从2018年一季度的22%扩大至现在的29%,最终股东应占净亏损继续扩大1.6倍多至18.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

  虽然爱奇艺依旧在亏损,而且亏损规模还在加大,但从超预期的营收规模,业务结构变化,以及内容成本降低等方面来看,公司的未来并不需要那么悲观,反而有较为明显的向好预期。

环比角度看,业绩是在改善

爱奇艺交出一季度业绩答卷,营收同比增长时亏损在扩大。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爱奇艺于5月16日发布业绩公告称,公司2019一季度实现营收70亿元,同比增长43%,但72.8亿元的营业成本为较上年同期增长50.1%,使得去年同期0.6%的毛利率转为今年的-4.1%,使得最终运营亏损达到了20亿元,运营亏损率29%同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公司净亏损达1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近4亿元的亏损扩大近3.58倍;归属股东净亏损同样是1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9亿元亏损扩大1.6倍。

但环比来看,改善不是一星半点。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虽然爱奇艺2019年一季度营收环比微减0.5%,但72.8亿元营业成本环比减少14.6%,因此毛利率自2018年三季度降至-10.7%,四季度进一步降至-21.3%后,2019年一季度的-4.1%毛利率已是明显好转。使得爱奇艺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8.1亿元净亏损,较上一季度34.8亿元亏损已有大幅缩窄。

其中,又以最有增长看点的会员服务业务模块,奠定了爱奇艺能被长期看好的牢固基石。

长远周期说,强势增长依旧

爱奇艺主要业务主要由广告服务、会员服务、内容发布以及其他业务四大块组成。其中广告服务受到宏观环境影响,广告主的总体预算增长受限,信息流广告回复速度也持续低于预期,以致于在线广告增速不断下滑,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速高达43.2%,目前仅剩0.4%的同比增速了。

内容分发业务受益于一季度发行了多款优质内容,使得营收实现同比66%的增长,但环比仍是有15%的下滑,营收占比较不稳定;其他业务则是收购的Skymoons推出了几款不错的游戏,撑起了142.6%的同比增速,但环比仍下滑11%。

所以同比环比同步强劲的业务,就落在会员服务一肩之上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爱奇艺一季度会员服务业务收入达到34.45亿元,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8%;该业务营收占比49.3%,同比、环比分别提升6.3、3.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优质内容不断丰富,加上多样化的运营手段,使得付费用户数不断攀升。一季度末,公司付费会员数达9680万,同比增长高达58%,环比依旧录得强劲的11%增长,较大幅度超出了市场一致预期。

据悉,公司19Q1上线内容表现十分抢眼。一季度艺恩网络剧、网综播映指数排行榜TOP10中分别占据4席,首先就是2月26日上线开播热度即登顶的《黄金瞳》,该剧日播破亿,位居爱奇艺风云榜电视剧热度榜+飙升榜、百度风云榜电视剧榜榜首,稳居19Q1艺恩网络剧播映指数排行榜TOP3。其次还有1月19日上线即登记猫眼网播热度网络剧榜首的《皓镧传》,并长期霸占各种网络剧榜首,位居一季度艺恩网络剧播映指数排行榜TOP7。

还有包揽骨朵、艺恩、猫眼、云合数据网络剧榜等多个榜首的《独家记忆》,以及1月21日上线,稳占一季度艺恩网综播映指数排行榜TOP1的《青春有你》,截至目前,《青春有你》话题阅读达212亿,讨论量超1.4亿。

凭借强势的优质内容,爱奇艺近期平台订阅会员数反超腾讯视频。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一直以微弱劣势跑在腾讯视频后面的爱奇艺,以96.8万会员数超过了腾讯视频一季度的89万,扭转了前几个季度一直落后1.5万左右会员的微弱劣势。

同时在DAU渗透率等指标上,爱奇艺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2019年3月爱奇艺渗透率是位居TOP2的44.5%,环比增长2个百分点。

优质内容保障会员服务长期增长的时候,公司的成本费用也迎来下降可能。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早在四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就透露,2018年8月之后,内容的采购和制作成本开始明显开始下降。采购版权成本从最高的超过电视剧1500万\/集现在回落到800万元\/集以下。过去1.5亿人民币片酬的顶级演员现在最高限价是5000万。

虽然外购剧还是自制剧的成本都在下降,但内容播出通常要延迟6-12个月,自制内容时间甚至需要12-18个月,因此部分成本下降在财报上的反映是滞后的,所以公司不久的未来就有可能迎来费用大幅下降。

综上看来,目前亏损的爱奇艺并不会这样一直持续下去,公司长期是有较明显向好趋势的。不过最后还有一点要提示的是,正如公司给出低于市场预期的二季度收入指引,受限于内容审核政策等导致的内容上线延期,季度订阅会员将增长有限,加之广告业务增速回落,二季度收入增长确实有压力。

迈过这道坎的爱奇艺,凭借储备丰富的精品内容,足以保证会员增势不改。未来,或许还是爱奇艺的。

爱奇艺 会员 环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