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高原,纵横大漠,阿里啃下电商扶贫七成“硬骨头”

登上高原,纵横大漠,阿里啃下电商扶贫七成“硬骨头”
2019年05月22日 17:32 四川新闻网

  15岁的艾丽买了条碎花洋裙,远处响起木卡姆的乐声,她跳起了刀郎舞。

  艾丽来自新疆,种网红农产品“巴楚留香瓜”。种瓜后,她的零用钱从每周1元涨到每天10元。三年里,巴楚很多瓜农的年收入从400多元涨到4000元。

  新疆巴楚属于三区三州,中国脱贫攻坚中最难的地区之一。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阿里巴巴承担了全国主要电商七成以上的扶贫“任务”。而数据显示,阿里电商助农让三区三州改变明显。

到人烟稀少的高原去扶贫,才是真正的攻坚、普惠。

  (图说:2018年,阿里巴巴助农团队用驼队在大漠帮忙运输巴楚留香瓜)

改变源自“亩产一千美金”计划。

  农民不再闷头种地、抬头看天,而是形成规模化的基地模式:种植过程中,阿里提供多种高科技支持。服务还包括,前端:订单农业、以销定产;中间环节:帮农民建立种植标准,实行分级、分层制;后端:运输销售环节,全程冷链物流服务,消费者全程种植品质可追溯。

2018年,我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达867.6亿元。这是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

  而此前,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

  这意味着,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任务,阿里分担了72.6%的份额。

  (图说:农业农村部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天猫、淘宝仍是承担农产品上行的主力军。)

  而根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数据,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电商市场规模,仅占全国县域电商市场总额的1.86%,电商扶贫空间较大。

  国家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是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的简称。中国版图上,它占据约1\/3国土面积,80%以上位于青藏高原,从南疆到滇西北跨越六省区,连成一片。

  (图说:阿里巴巴的菜鸟珠峰驿站,海拔4119米的物流点。)

阿里巴巴发布的《“三区三州”电商发展报告(2018)》显示,在“三区三州”209个区县(含县级市),均已在阿里平台发展电商经济。

数据显示,2018年,“三区三州”209个区县,共有53个区县网络销售额(GMV)翻番;增速最快的10个区县,西藏占9席,排在第一的日喀则市谢通门县,GMV同比增长142倍。

  青藏高原的冬虫夏草、香格里拉的松茸、青海的枸杞、新疆的和田玉和阿克苏苹果,都通过电商成了畅销品,对当地民众来说,电商才是脱贫利器。

高原 电商 大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