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展望:纽约、伦敦和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资本市场展望:纽约、伦敦和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2019年05月22日 07:30 普华永道中国

  普华永道在2011年启动了面向全球企业高管的首次调研。当时,预计新兴经济体将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而其

  股票市场与之相得益彰,预计会在中期内成为全球新股发行的领先交易所。事实证明,纽约、伦敦和香港交易所远比2011年预计的情况要更富有弹性,近年来这些交易所发展势头强劲,预期它们将继续保持各自的领先地位。

《资本市场展望2030》主要发现:

虽然发达市场的交易所在上市方面依然倍受青睐,不过与2011年相比,他们相对新兴市场的领先优势明显缩小。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主导地位不像以往那样不可撼动,比如印度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的排名不断上升,受访者认为新兴市场交易所正逐步走向成熟。其他吸引力有所提升的证券交易所包括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这说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性日益显现。

  展望2030年,虽然受访者预计中国和印度企业是新股发行的主导力量,然而对主要交易所的看法却发生了显著变化。预计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将继续维持其领导地位,反映出这四大证券交易所无可比拟的弹性和流动性优势。

在选择上市地点时,流动性依然是首要考量因素(49%的受访者将其列为最重要的因素)。受访者越来越重视估值(32%)和上市成本(29%)。同时,对于受访者而言,股市生态系统和投资者群体规模变得相对次要。

  企业募资的可选途径增多。约76%的受访者认为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企业在公开和私募融资途径方面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私募市场被视为公开市场的有益补充,而不是竞争关系。70%的受访者认为,作为一大资金来源的传统公开上市途径的重要 性逐渐下降。55%的受访者将私募股权选为最具吸引力的私募融资选择。尽管如此,70%的受访者认为,大多数成功企业仍会在企业生命周期中的某个时间点选择上市。

2030年资本市场展望

2011年,全球市场从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中逐步复苏,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全球化始终抱持积极的态度,虽然欧洲和美国经济引起一些担心,不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风险似乎不似从前那么严峻。然而随着全球范围内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兴起,全球化的各个基本方面都面临着挑战。

由于美国希望退出或修改贸易协议及其他国际协议,欧洲专注于内部矛盾和控制英国脱欧所产生的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得到更多发展空间,以提升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扩大其影响力。

就资本市场而言,国内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市场成熟度将为新兴市场交易所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虽然受访者对新兴市场的态度较为柔和,但预计中国和印度将会主导未来的股票发行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应该能够为他们的交易所的增长提供支持,并缩小与领先金融中心之间的差距。企业领导者预测中国和印度将有较多股票发行且具备充足的资金池,这是贯穿两次调研的共同主题,而且我们预计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长期影响力将会不断提高。

自2011年起,上市向新兴市场转移的进程仍在继续,虽然不那么剧烈,但更加循序渐进、实事求是和脚踏实地。很明显,公开上市所需的声誉度较高的交易所以及一系列私募融资途径,将会越来越多,为企业募集资本提供更多的备选方案。

香港将继续成为亚洲及全球最重要的首次上市集资中心之一

从各交易所的IPO价值来看,过去7年大量资金回流发达市场。2016至2018年,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IPO的总值为1425亿美元,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稍逊一筹,为1386亿美元。

于2018年,香港IPO募集资金远超过上海和深圳IPO募集资金的总额。根据普华永道于2019年4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香港相关首次上市集资市场在2018年强劲表现后,今年首季IPO活动稍为减慢,而企业上市申请持续活跃。2019年首季相关首次上市公司的集资总额为20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

普华永道分析认为,相关上市集资需求保持平稳,外围因素及市场波动有所缓和,利好资本市场投资气氛。但也要注意到,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的不稳定性仍可能继续影响金融市场的表现。普华永道预测,2019年有200家企业于香港上市,集资总额将达到2000亿-2200亿港元。随着香港交易所最近宣布其2019-2021战略计划,更多海外企业尤其是来自东南亚的企业来港上市,这将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及全球其中一个最主要首次上市集资中心的角色。

头图来源:123RF

声明:本文为资本邦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bd@chinaipo.com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