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园区 争创国家级“经开区”

打造千亿园区 争创国家级“经开区”
2019年05月22日 06:18 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醴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园区改革,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配套承载能力,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全面整合“一谷一城一园”——一谷指中国陶瓷谷、一城指渌江新城、一园指东富工业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着力打好“产业突围、城镇提质、项目攻坚、安全保卫”四大战役,在2020年前打造千亿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在克难攻坚中开创了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新局面,2018年被湖南省发改委确认为“省特色产业园区”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园区”。目前正朝着千亿园区和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阔步前行。

  醴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沪昆、岳汝、莲株高速纵横交错,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距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仅40分钟车程,距沪昆高铁醴陵东站10分钟车程,距株洲40公里,已完全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

该园区历经19年的艰难创业,目前已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区内现有企业218家,其中规模企业198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有产业工人约6万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了以陶瓷、玻璃、新材料、交通装备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特别是陶瓷产业,已经形成了集日用瓷、电瓷、艺术瓷、特种瓷以及陶瓷机械、色釉、窑炉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醴陵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发展高度重视,在土地、资金、人才、政策等要素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促进了全市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2016年,醴陵经济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10亿元,在湖南省公布的上年园区综合评价排名中,由第20位上升至第8位。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陶瓷出口转型示范基地”“省新型陶瓷材料特色产业园”“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该园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健全园区市场化运作机制,改革创新园区产业发展和投融资模式,加快融资引资、人力资源、电子商务、公共技术、现代物流、商贸旅游等服务平台与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强化园区管理与服务职能,实现园区科学跨越式发展。以整合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为核心,以建设好“一谷一城一园”为载体,进一步调整优化园区行业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和市场结构,推动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跃升,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综合竞争能力。把园区建设成“两型”发展的“示范区”、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沿海产业转移的“栖居地”和县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升级三个片区,加大产业集群

  该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完善、高效能管理”要求,逐步启动并完善产城融合建设,有序推进园区功能区块升级,增强园区经济、公共服务、综合承载、旅游景观、文化特色等功能,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业乐居”的一流园区。

一是重点打造中国陶瓷谷。结合发展工业旅游的要求,加快陶瓷谷的建设。认真做好陶瓷会展馆、陶子湖、凤凰山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对外招商工作,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建设和运营。督促釉下五彩生产基地企业建成投产。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建设和带动,将该片区打造成为醴陵经济开发区的“产城融合”先导区和以陶瓷文化为核心吸附力的“体验式消费中心”。

二是建设丰富东富工业园区。依据湘赣边境合作试验区规划,进一步优化东富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和建设规划,策划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整合全市电瓷产业资源,优先引进龙头电瓷企业,打造电力电瓷电器产业园。

三是壮大充实渌江新城片区。例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占地125亩,拟打造一个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交易、规划展示、图书信息、档案管理和创客之家于一体,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综合行政服务体项目。

打好三大战役,加快园区转型升级

一是打好产业突围战。以中国陶瓷谷为重要载体,提升醴陵陶瓷文化内涵和陶瓷产业的附加值,打造醴陵全新的陶瓷文化产业。将釉下五彩生产基地进行清理、充实、完善、壮大,打造成汇聚醴陵高端釉下五彩瓷研发生产销售企业的“五彩园”。

  以构建玻璃新材上下游产业链,来完善东富工业园的玻璃产业体系。以引进升华科技扩产或研发或上下游项目,增大东富工业园的产业体量和价值。以引进其他大型企业进驻,带动周边经济和配套产业发展。

  以元创公司、时代金属的扩产,华城铁建项目的投产,其他汽配企业的互补、竞争、合作,利用320国道提升改造的有利交通区位优势,深入和打开全国交通装备产业市场。继续深化与株洲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产业的合作,提升交通装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以标准厂房三期为重要载体,孵化高新产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安迅物流为动力泵,加快企业的投入产出步伐。

  以升华科技上市为契机,以扶持时代金属、华联瓷业、恒茂电子等龙头企业上市,来引导新能源、新材料、新应用企业做大做强,并形成集聚效应。

以打造总部经济园为载体,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在园区建立总部,构建园区产业的中心地位和辐射效应。

二是打好城镇提质战。该园区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做强园区内涵,提升园区品质。一方面,要加强园区独特产业文化的打造。充分发挥该园区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依托电商中心、创客中心,大力培养互联网企业、智能制造企业;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开展“两型”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快产城融合服务配套的建设。策划包装好慧心园、益福埯培智工业街区以及国瓷路两厢商业开发等项目并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同时,以“三创四化”为契机,加大区内水、电、路、气、综合管网、污水处理站、景观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力度,不断增强园区配套服务功能。

三是打好项目攻坚战。以园区项目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并做好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据悉,未来五年,经开区二产将保持在18%以上的增长,三产将实现跨越式增长。

  到2020年,该园区将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技工贸年总收入达1000亿元,其中二产达850亿元,三产达150亿元(电商产业年销售额达20亿元);工业增加值400亿元;高新集团总资产200亿元以上,净资产控制在55%以上。规模企业达到500家,其中上市企业8家以上,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10家,过5亿元企业20家,过1亿元企业300家。产业结构全面优化,传统主导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占比3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高新技术产值达到400亿元。累计引进国际国内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引进资金200亿元以上。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其中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亿元以上。

按照“打造千亿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目标,构建“一谷一城一园”的发展格局,明确中国陶瓷谷、渌江新城、东富工业园的规划范围,实现经开区总体规划控制范围100平方公里以上,并做好相应的规划环评工作。

以现有产业为依托,全力打造陶瓷、玻璃和新材料、交通装备制造、总部与会展经济、生物科技、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等核心支撑,推动产城融合,建设长株潭核心增长极。

  打造100亿玻璃产业集群,开创园区多元发展新格局。玻璃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原料供应、中游原片制造及下游玻璃深加工这三个大环节组成。上游原料供应主要是生产玻璃原材料的供给及生产燃料的供给,其中最主要的生产原材料包括石英砂、石灰石、白云石、纯碱、芒硝。燃烧主要原料为重油、天然气等。中游制造的主要产品为玻璃原片,按照生产工艺的不同分为浮法玻璃、LOW-E玻璃,按照功能不同分为太阳能玻璃、超白玻璃、普通平板玻璃。下游为玻璃深加工的应用,主要应用范围在建筑装饰、家电行业、汽车行业、电子行业、日常生活用品等领域。其中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为建筑玻璃,其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70%。

例如,目前东富玻璃产业园引进了玻璃龙头企业入驻。该公司主营节能玻璃、浮法白玻、TCO镀膜玻璃、Low—E镀膜玻璃、光伏太阳能玻璃。形成基片生产到深加工及销售的“一条龙”玻璃产业群体,拥有雄厚的生产技术力量,充实的人力资源,庞大的客户群体,充足的原料资源,成为了国内优质浮法玻璃生产基地、节能玻璃生产基地、光伏太阳能玻璃生产基地,特种玻璃生产基地、优质硅砂生产基地,跻身国内十大大型玻璃企业集团。2016年4月,醴陵旗滨玻璃第5条生产线正式投产,意味着旗滨玻璃达到日产3100吨的能力,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品种最全、品质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玻璃深加工生产基地。投产的第5条生产线,每天可以生产600吨全氧阳光膜玻璃,主要用于汽车和电子等行业。该生产线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全氧燃烧方式,减排效果非常明显,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含量可以降低58%到90%,粉尘排放量也可减少80%左右。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创税收3亿元,力争5年内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陶瓷 园区 产业园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