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疯狂扩张不顾后路 特斯拉再遇经济危机

马斯克疯狂扩张不顾后路 特斯拉再遇经济危机
2019年05月21日 22:38 GPLPCN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微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

造车这件事其实挺难的,从两眼一抹黑到投产上市,经历的每一天都是心惊胆战,不过就算造车艰难,还是有众多创业者投身其中,其中不乏李想、李斌、许家印这些早已在商界留下赫赫威名的大佬们,然而这些大佬当下就算做得再好,也比上挡在他们前方的一道身影——特斯拉。

2013年,特斯拉凭借量产型轿跑Model S让世界认识到了电动汽车,加上创始人高调宣传的环保节能理念,几年内成功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粉丝,并引领者后来者开启电气化汽车新时代。

前几日,由于特斯拉各种问题不断,股价一直下跌,市值曾掉到400亿美元以下,成为2017年1月以来市值的最低点, 不过5月14日,特斯拉股市一扫往日阴霾,单日涨逾2.33%,每股收益5.30美元,重回400亿美元俱乐部。

  是什么原因使得特斯拉近期股市大跌,未来发展又如何呢?

不合格的表现惹恼财主

近两年特斯拉实力提升很快,当下已大量出口,分别销往欧洲和亚洲,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9年第一季度,特斯拉总交付量为63019辆,同比上升110%,新车Model 3成为特斯拉销量支柱,销量为50928辆,同比大增522%。

但是对比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交付27607辆Model S和Model X,北美地区交付63359辆Model 3,一共交付90700辆的水准来看,今年一季度交付并不出彩。

此外,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45.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08亿美元增长33%;净亏损为6.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7.85亿美元有所收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7.09亿美元略微收窄。

这份成绩单看似不错,却依旧不能让华尔街那些金融分析师满意,根据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分析师预测,特斯拉理应在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1.8亿美元,净亏损3.36亿美元,如果超出预期,特斯拉很有可能在一些方面做的不好。

现实是残酷的,由于特斯拉不及格的表现已经开始惹恼了一些投资者,他们纷纷抛出手中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于是就引发了股市上的动荡。

跟不上马斯克节奏的布局

  当然金融专家的看空对于特斯拉来说司空见惯,这些不良看法能引起一些跟随者动摇,却止不住马斯克前进的脚步。

在4月22日举行的特斯拉投资者日大会上首次宣扬了机器人出租车的想法。

这次发布会上,特斯拉将推出自认为携带全世界最先进自动驾驶计算机且能实现全自动驾驶能力的特斯拉,去尝试一个新领域“RobTaxi”,即无人驾驶的电动出租车。并计划在明年向美国投放15000辆全自动无人出租车。马斯克表示“现在还使用任何激光雷达方案的人都太落后,注定会失败。”

特斯拉把掌控全自动驾驶的硬件称之为Haedware3.0,该硬件性能值达到了144TOPS,秒杀英伟达的Drive Xavier的理论性能值21TOPS。换句话说,特斯拉新研制的芯片性能将是英伟达的七倍。

没想到,原本想靠此举挽回一些面子的的马斯克却被“打了脸”,消息发布后因第一季度财报的影响,股市还是下跌了3.85%。

除了特斯拉方面想要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外,据相关媒体透露,特斯拉还在考虑在德国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以应对在欧洲市场的发展问题。

目前特斯拉的股价已经下跌了不少,截止5月15日,该公司市值也从年初的575亿美元缩减到现在的401.87亿美元,今年想回到500亿美元市值水平并不太容易。

股债融资加价解决资金流

钱没有可以找,机会错过了就没了,抱着这样的想法,马斯克终于低下了他高傲的头颅,进行股债融资。

5月2日,特斯拉宣布发行272万股股票,以及13.5亿美元可转债,共计融资20亿美元。次日晚间,面对投资者的强烈期盼,特斯拉又调高了这次混合融资的额度,将发行股票数量提升至309万,将可转债额度提升至16亿美元,至此特斯拉整个融资规模达到23.5亿美元。

此外该公司给予了承销商15%的超额配售权,此轮融资特斯拉最多可融得27亿美元。而马斯克对此有兴趣的话,最多可购买41896股股票,这也可以保障特斯拉成为马斯克的独权公司。

当下特斯拉用钱的地方有很多,包括上海工厂、即将推出的Model Y、建设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费等。目前,特斯拉的现金流大约为22亿美元,预计未来两个财年每年的资本支出约为25亿至30亿美元。截至3月31日,公司总负债为103.3亿美元。

特斯拉在前段时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表示,预计从核心业务中产生的现金将足以支付未来的资本支出和短期债务,但也可能会选择寻找其他融资来源。

除了依靠融资,特斯拉方面貌似也有其他收拢资金的想法,例如提高售价。

特斯拉日前证实旗下Model 3系列电动车再次提价,全线提价400美元,中国官网无法预订的基本款这次也在涨价之列。

这次特斯拉Model3产品涨价适用于截至5月13日的所有新订单,但不适用于5月12日之前生产的库存车辆。

特斯拉公司相关发言人表示:“这是正常调整,我们也和其他汽车公司一样,会定期调整价格和可用选项。”

不过汽车产品调整售价多与成本上升、政策调整有关,例如今年国家下发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除了比亚迪、蔚来个别几家公司不加高售价外,很多汽车制造商都相继提高了售价,因此特斯拉加价难免有几分为解决资金不足的意思。

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第一大户,巅峰时期的市值曾超过通用、宝马这些老牌车企,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而今却因资金问题,向市场低头,颇让人惋惜。

对于特斯拉说,2019年前4个多月是黑色的,但接下来的时间是有希望的,慢慢解决了资金问题的特斯拉最终会向燃油车发生挑战,胜了,东山再起千古流芳,败了,泥牛入海湮灭人间。关键就看特斯拉如何做了。

特斯拉 可转债 英伟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