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无人车成立三年,多次被传“分拆”,官方回应:无该计划

百度无人车成立三年,多次被传“分拆”,官方回应:无该计划
2019年05月21日 13:45 AI财经社

  成立三年的百度自动驾驶再次传来分拆的消息。5月21日,据《财经》报道,百度无人车项目正在筹备分拆(spin off)当中,且正在寻找外部投资机构融资。一位接近百度无人车项目人士对《财经》表明,分拆就是时间问题。

针对该说法,百度方面表示,媒体报道不实,“目前百度Apollo没有分拆计划。Apollo是百度AI战略的重要版图之一,目前在按照既有战略稳步发展。”

事实上,关于百度无人驾驶项目被传分拆的消息,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7年3月,百度CEO李彦宏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当我们觉得这个业务具有很多前景,可以独立运营和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的时候,我们就分拆它。”

几乎是同一时间,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整合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兼任事业群组总经理,百度同时表示,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

  据当时多家媒体的报道,曾经一度成为百度无人车业务代言人的王劲之所以离职,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就无人车业务是否“spin off(独立分拆)”这件事上没有谈拢。当时给出的估值为10亿美元。

不过之后,因为陆奇的加入,百度无人车分拆的消息暂时告一段落,而智能驾驶业务在百度的地位也也随之提升至AI战略层面两大业务之一。

  不久后,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打出了一套层层升级的漂亮组合拳。从陆奇亲自挂帅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整合L3、L4两大事业部进行资源汇集,到公布Apollo计划完成业界首次AI系统级开放,再到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宣布Apollo计划,再到百度世界大会Apollo计划的升级,无人车一度成为百度对外最。

陆奇对无人驾驶的重视不言而喻。根据《财经》报道,陆奇曾为百度制定主航道与护城河的大战略。具体来讲,主航道指Feed流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代表百度的未来;护城河是指能够让主航道业务航行更稳健的业务,起到护卫舰队的作用,是百度的现在。

两年前,李彦宏曾表示,百度尚未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发展计划,它将首先致力于让它的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我们将竭尽全力来实现这个目标。”他说,“营收和利润倒在其次。对于这种事,我们不太看重利润。”但是到了2018年年中,相比百度押注的无人驾驶的未来,商业化开始被提上日程。

  2018年5月,随着陆奇辞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务,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的命运也直转急下。彼时主管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的李震宇,转向汇报给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

  今年1月8日在美国CES上,商业化成为百度AI的主题。开幕首日,百度总裁张亚勤宣布推出支持复杂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Apollo3.5,与智能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 Apollo Enterprise(Apollo 企业版)。对于后者的发布,李震宇在会后采访中将其称为:“百度 Apollo 实现商业化的元年”。

  无人车的烧钱显而易见,但对于百度而言,比起无人驾驶的未来,如今的处境并不轻松。就在三天前,百度公布了一份并不如意的财报。即便百度声称阿波罗的商业化步履不停,但仍然难以掩盖主要经营指标下滑的问题。财报显示,百度一季度营收241亿元(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逊于分析师预期的242.7亿元。本季度百度运营亏损9.36亿元(合1.39亿美元),去年同期运营收入为46亿元,运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22%降至-4%。研发费用42亿元(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百度称主要是由于人员相关费用增加。(文|AI财经社 王妍 编辑| 张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