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新故事”

瑞幸“新故事”
2019年05月20日 10:24 新芽NewSeed

  成立20个月,瑞幸咖啡今天迎来了它资本市场的高潮。

  如果说星巴克是工业时代的经典产物,瑞幸咖啡则是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等新基础设施刺激下的创新产物。

快,是瑞幸咖啡诞生以来发展的主要基调。快速开店、快速融资,再到如今快速申请上市,背负着巨额亏损,这只迅速壮大的独角兽一路奔向美国资本市场。

亏损、烧钱、口味、资本游戏......虽然存在着巨大争议,但IPO速度超过拼多多、趣头条,瑞幸已经创造了中国创投圈又一个神话。

  陆正耀的咖啡情节

据招股书显示,瑞幸咖啡最大股东董事长为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持股为30.53%。陆正耀既是瑞幸的董事长,也是瑞幸的最大天使投资人,瑞幸咖啡就是神州孵化的项目。

瑞幸的诞生,源于陆正耀的咖啡情怀。在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的描述中,这是一个横跨近十年的故事。

“2008年时,在尼亚加拉瀑布跟陆总讨论神州租车的时候,他就带了一杯咖啡过来。聊完神舟之后,他说咖啡的生意也不错。在加拿大没多少人喝星巴克,他这杯是加拿大的国民咖啡,又便宜又好喝。到了2017年下半年,他问我是不是还记得说过的咖啡,我说当然啊,这事就这样启动了。”

一开始就以挑战者姿态出现的瑞幸,一路的融资速度和扩张是有目共睹的。

成立之初,首轮融资2亿美元,投后估值10亿美元,直接就是独角兽。消费升级、咖啡市场爆发等等,横空出世的瑞幸靠烧钱补贴直接就干掉了小玩家,剑指星巴克。

前三轮中,大钲资本、愉悦资本、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瑞幸的主要投资方。上个月,瑞幸咖啡完成1.5亿美元融资。其中,星巴克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作为领投投资财团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投后估值29亿美元。

可以说,瑞幸咖啡是一个典型资本催熟的样本。寻常品牌五十年的缓慢进阶路径,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瑞幸飞速走完——成立9个月,瑞幸门店数超过入华12年的英国连锁咖啡品牌Costa;截止三月,瑞幸门店数量已超2000家,而星巴克达到这个店数花了17年。如今入华20年,星巴克门店约3500家。

瑞幸的上市,意味着这场资本故事迎来高潮。

亏损,烧钱?

“成立刚刚一年多的瑞幸为什么这么快去上市?”

“衡量快慢的指标并非是时间。今年B+轮融资后,瑞幸咖啡估值达29亿美元,这个估值水准已经是很适合去上市的体量了。”面对大多数质疑,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刘二海对投资界表示,“在这个市场里只有数据、价值这些客观的、中性的指标,没有所谓的快和慢。”

“有说法认为这时候去上市是因为没钱了,这么说缺乏基本尝试。任何时候,没钱去融资都是糟糕的事情,我从来都是让我们的被投企业在有钱的时候去融资,没钱的时候你去融资,你在谈判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瑞幸的速度实在太快,大多人在寻找答案时用资本“烧钱”来解释其成长。

  瑞幸咖啡的门店由2163家快取店(自提+外送,无堂食)、109家悠享店(自提+外送+堂食)和98家外卖厨房(外送,无自提和堂食)组成。成本主要来自:门店租金和其他运营成本、物料成本、一般行政费用,以及营销费用。

门店数量仍在扩张中,租金和物料成本居高不下,快速扩张的背后是烧钱和巨亏。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1季度,瑞幸咖啡营收为4.79亿元,同比增35.94%,净亏损5.5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了4.20亿元;2018年全年,瑞幸咖啡的营收为8.41亿元,净亏损16.1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及天使投资人的净亏损达31.90亿元。

在瑞幸投资人看来,并不认同外界“激进”的观点。首先,选址装修周期都不短;第二,每家店服务半径1-2公里,和以互联网工具发展和传统的养店是完全不同;最后,消费习惯、一杯咖啡的成本结构也都在发生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的获客成本一直在下降。从2018年第一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瑞幸的获客成本从103.5元人民币降低到了16.9元人民币。

  今年4月初,一条动产抵押信息显示,瑞幸咖啡将咖啡机、奶箱、粉仓等物品作为抵押物,为4500万元债务做担保。瑞幸咖啡缺钱?瑞幸方面回应称,这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轻资产运营的思路。

但在刘二海看来,这对早期创业公司来说其实是正面好消息。“用咖啡机融资租赁其实是轻资产结构,是正常的商业安排。一般只有那些有商誉、有积累、有信度的公司,银行才接受你做融资租赁。被解读成‘瑞幸没钱了’,真匪夷所思。”

瑞幸的未来

在刘二海看来,瑞幸发展过程中最值得在商业史上书写一笔的是,在这些新基础设施的共同作用下,第一次实现了商家与大量个体用户直接进行沟通,这得益于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

简单一杯咖啡,后面有物联网、物流、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支撑。不同于传统咖啡,不管是在店内还是在店外,瑞幸咖啡的消费者都是通过APP来下单,用户所有的数据都在平台上,这使得大数据分析成为可能,进而可以千人千面、更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

瑞幸所代表的“线上线下联动、无限场景的新零售模式”正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支撑。“可以用户自提,也可以给用户配送。如果要实现配送,没有完善的物流体系,是没办法实现的。咖啡机上的物联网模块监测咖啡机运行状况,防止人为误操作,保持产品的一致性,这需要物联网支持。”刘二海说道。

为了实现这一突破,“瑞幸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招募写程序的工程师。”大钲资本董事长黎辉介绍道。在黎辉看来,瑞幸赚的是效率的钱,最核心的底层是技术,这是真正以技术驱动的业务模式。

“通过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瑞幸咖啡可以向全球的投资人展示公司商业模式、募集资金、获得更多的投资者支持。在资本层面,公司在Pre-IPO和IPO引入了更多具有战略背景的国际投资机构,包括全球粮食巨头路易达孚、全球知名私募股权基金贝莱德等。在未来的业务发展中,拥有更广泛的融资渠道,能有利于公司的业务跑得更快、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君联资本邵振兴对瑞幸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理想很丰满,但长期来看,摆在瑞幸面前最骨感的一个问题依然是什么时候盈利。在刘二海看来,瑞幸属于短期不赚钱、将来要赚大钱的公司。数据显示,瑞幸2019年1季度营收4.8亿,亏损5.2亿,高额的营销费用和管理费用是瑞幸亏损的的主要来源。

  短期有多短,长期有多长,没有一个人可以给出一个准确的预测。钱治亚曾表示,瑞幸会长期坚持补贴,持续大约三年到五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我们保守了。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主要用于开店、新产品研发、数据技术加强,补贴用户和扩大市场。”她说。

一个事实是,今天中国人均咖啡消耗量不足美国1\/10水平的增量空间,意味着瑞幸、连咖啡等带动的咖啡外卖市场,更多的是享受了中国咖啡市场正处于一个长期增量爆发的红利。

一杯咖啡的生意,市场很热闹,瑞幸的故事刚开始。

陆正耀 咖啡 咖啡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