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成互联网巨头中首家,手握三张金融牌照有何新布局

百度拿下消费金融牌照,成互联网巨头中首家,手握三张金融牌照有何新布局
2019年05月17日 00:01 券商中国

左手网络小贷、右手消费金融,母公司还下设国内首家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度小满将可撬动居民消费杠杆的牌照充分利用。

5月16日,黑龙江银保监局核准了哈银消费金融增加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其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加至15亿元,并引入了新的二股东—度小满金融旗下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有哈银消费金融30%的股权,仅次于持股53%的哈尔滨银行。

这也意味着,百度成为BATJ中首家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互联网巨头。

拿下打破“开业必亏”定律的银行系消费金融

哈银消费金融于2017年4月正式开业,哈尔滨银行是其主要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截至目前,哈银消费金融累计贷款投放超过500亿元,服务客户数超过500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哈银消费金融是目前为止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中,最早打破“开业要亏损至少一两年”魔咒的公司。哈银消费在2017年开业时,凭借首款产品“消费的士”在两个月内实现了152万元的净利润。

目前,消费金融审批节奏放缓,2017年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仅有1家,2018年仅有2家。展业范围上,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除可在全国范围内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外,还可以从事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境内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代理销售消费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等业务。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度小满和哈银消费将在零售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支付结算、同业金融以及智能营销六大领域展开合作。同时,度小满金融与哈尔滨银行还成立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将在应用场景、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方面,共同推进金融科技领域基础数据应用和服务创新。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度小满累计放贷总额超过3500亿元,为50多家银行业合作伙伴创造了近100亿元的利息收入,不良率低于业界平均值。过去一年,度小满金融与合作伙伴共同服务的信贷客群中,小微企业主的比重从四成增长到七成。

用三张牌照吃利差,对阵其他巨头两张牌

  事实上,网络小贷是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的标配,各家消费金融产品背后的资金方,均站着网络小贷;有一些还会配互联网银行。仅记者粗略统计,大概就有如下配置:

阿里:蚂蚁小微小贷、蚂蚁商诚小贷、网商银行;

腾讯: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微众银行;

百度:上海百度小贷、百信银行;

京东:重庆京东同盈小贷、两江小贷。

事实上,拉卡拉、通联支付、美的、小米、苏宁、网易、滴滴、恒大,都各自拥有网络小贷。互联网巨头(包括支付业细分领域头部机构)人手一家、甚至两家网络小贷,已是常态。

但市场巨大的纯线上信贷融资需求,令巨头对放贷带来的利差更为渴求。但凡是与线上小额纯信贷发放相关的业态,有据可查的如互联网银行、消费金融等,最近都交出了令市场还算艳羡的业绩增速。

记者用能找得到官方公开数据的两个领域,来证明与放贷有关的牌照带来的资产回报率。

部分消费金融财务指标总览,表格来自网贷之家研究院:

用上述两个表格总结两个业态:不少民营银行因为前期基数小,还处于正式展业前期,所以很多家创出了动辄一倍以上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几家头部的互联网银行,如微众,也依旧凭借拳头纯信贷产品,创出了比不少城农商行还要好的业绩。

而度小满将要进军的消费金融领域,头部公司的盈利增幅放缓,部分业绩基数较小的消费金融公司显示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比如海尔消费金融营收同比增长313%,净利润增速高达250%;中邮消费金融营收同比增长227.73%,净利润同比增长199%。

由个人猛烈消费欲望催收的小额信贷市场,远未饱和,依旧可以承载更多的新进者。

关键是,即便网络小贷将迎来同一监管,公司杠杆有望放大至3-5倍;但与消费金融牌照相比,互联网小贷牌照的功能性并不具有优势——资金渠道少、ABS难发、杠杆限制大。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杠杆为10倍,且补血通道顺畅。

这显然是度小满入局的重要考虑。而随着度小曲线满拿下消费金融牌照,百度和其他几家互联网巨头也形成了:“网络小贷+消费金融+直销银行” VS “网络小贷+互联网银行”的对阵架势。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何新 消费金融 牌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