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吹响集结号 淘宝新增一亿“小镇青年”

天猫618吹响集结号 淘宝新增一亿“小镇青年”
2019年05月16日 00:19 智通财经网

  5月15日晚消息,阿里巴巴(BABA.US)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强劲财报开启天猫618。截止本季度,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7.21亿,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54亿,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4亿和1.02亿。过去一财年,淘宝新增超1亿年度活跃消费者中,有77%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证明在广阔的下沉市场,淘宝的国民级APP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小镇青年”们熟悉的生活方式。

  除了两个核心用户指标双双取得超1亿的增长,阿里巴巴来自核心电商业务的全年收入也取得了51%的同比增速,淘宝天猫为商家和品牌全年带来了9000亿增量生意。财报称,淘宝对下沉市场的加速渗透,是核心电商业务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这是淘宝过去一年强势下沉的必然成果。2018年以来,淘宝在下沉市场攻城略地,一方面为品牌和商家拓展新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另一方面,为下沉市场消费者持续带来优质优价的购物体验,改变了下沉市场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淘宝过去一年在供给侧发力,用新供给满足下沉市场的新需求。淘宝天天特卖升级为C2M生态服务平台,目前已与国内2500家优质工厂深度合作,孵化近千款C2M爆款,成为国内C2M领军平台,持续为淘宝、天猫商家孵化消费者定制爆款。淘宝天猫最重要的营销平台聚划算升级为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成为品牌触达下沉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刚刚结束的55吾折天大促中,超5000万件品牌好货,有一半被下沉市场消费者买走。

  此外,淘宝还推出主打性价比市场的手淘特卖区,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高性价比商品。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了淘宝对下沉市场用户的吸引力,加大了下沉市场用户黏性。

淘宝不仅大量获取了下沉市场的用户,还通过强劲的供应链系统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极大地刺激了下沉市场消费力的爆发。今年3月的一场聚划算活动中,知名母婴品牌babycare三天的订单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其中四线城市成交增长489%,五线城市成交增长507%。统计数据更表明,2018年以来参加聚划算的品牌,平均有80%的成交来自新购买用户,而新购买用户中的近一半都来自下沉市场。

淘宝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的下沉策略,让下沉市场的消费体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淘宝吃货的推出,带领价格合理品质有保障的正品美食下沉,极大挤压了山寨劣质食品的生存空间。产地直供模式的推出,让原本只在一二线城市销售的顶级玫瑰、特优级沃柑,通过聚划算卖空活动销往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地区,价格只有传统渠道的一半。天天特卖孵化的高品质C2M耳机9.9包邮,卖爆下沉市场;百元档国产电动牙刷日销10万支,宁波、台州、深圳等数个电动牙刷产业带被聚划算引爆。

淘宝对下沉市场用户的强劲吸引力,为品牌商家展示一种巨大的可能性——今天的品牌消费,正在快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地区蔓延和渗透。就在新一季财报发布的同时,众多品牌商家获悉,今年淘宝天猫将携手开启史上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的618狂欢,带领品牌商家加速下沉,让低线城市、县域和农村消费者享受跟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好货。

淘宝 下沉 聚划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