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报告发布 新青年多为斜杠爱好者

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报告发布 新青年多为斜杠爱好者
2019年05月05日 15:55 新浪财经综合

  首份《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报告》发布 湾区新青年多为“斜杠爱好者”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宗旭    

  5月5日,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腾讯QQ、QQ看点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新青年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基于QQ看点向16~28岁用户定向发放的调研问卷,结合QQ大数据、腾讯00后专项调研分析整合而成,是腾讯首份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的群体画像报告。

  《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们近七成是“新移民”后代,可谓“湾区新青年”。他们对湾区这个“大熔炉”的认同度很高,超六成表示对生活所在城市满意。在他们看来,大湾区的核心关键词是生机勃勃、开放包容、繁荣务实、发展空间大。

  湾区新青年是一群有规划、有目标的青年人,他们相信拼搏奋斗带来成功。在生活规划方面,很多人会给自己设定目标,包括短期规划(每天/月度)、长期规划(年度/五年)。步入职场后(23-28岁),湾区新青年的规划性更强,在调研样本中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职业选择方面,企业家和技术专家是湾区新青年的首选。调研显示,他们当中32%希望成为企业家,30%想要成为技术专家。QQ看点也发现,湾区新青年对财经、科技频道的喜爱程度比较高。

  创业经历方面,湾区新青年多为“斜杠爱好者”,很多人都有创业经历或计划。样本中,22%的湾区新青年有多重职业身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10%的湾区新青年有过创业经历,11%的湾区新青年正在创业。

  全球视野方面,湾区新青年眼界开阔,可以说“立足大湾区,拥抱全世界”。调研发现,湾区新青年的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较多,出国旅游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

  消费方面,湾区新青年们偏重稳健和低调,财务独立意愿强,更愿意花钱提高自身能力。样本数据显示,学生群体中兼职挣零花钱的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有35%的湾区青年认为,即便成了“成功人士”,也希望过低调、朴素的生活。此外,他们不盲目消费,更愿意花钱购买科技产品、培养技能和旅游。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鲍一凡

腾讯 斜杠 多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