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对中国移动说“不”的背后

FCC对中国移动说“不”的背后
2019年04月18日 16:46 通信产业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美国“封杀”中国移动的另一只靴子恐怕就要落地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Ajit Pai将建议否决中国移动美国公司于8年前提交的在美国提供部分电信服务的申请。他表示:“在评估了这一程序里的相关证据后,包括其他联邦机构提供的证据,中国移动申请在我们国家提供电信服务显然会造成实质性、严重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因此,我并不相信批准这一申请符合公众利益。”

FCC将于当地时间5月9日召开会议,会上可能就此申请进行表决,基于上述建议,这项申请可能会被否决。

中国移动美国公司曾于2011年向FCC申请电信业务214牌照,拟在美国提供美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国际通信服务,不涉及美国国内移动通信业务。但是,美国安全部门对这一申请进行了长达数年的安全审查,并于去年建议否决,给出的理由亦是老生常谈——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移动美国公司是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后者又是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控股子公司。

目前,中国有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获得了在美国开展相关移动通信业务的牌照,唯有中国移动的申请被审查数年,最终还可能被驳回。

事实上,美国试图“封杀”中国移动美国公司并非一起孤立事件,而是美国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动作的一环。去年,美国曾对中国通信设备商中兴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导致这家公司业务停摆数月。如今,在全球到处给华为设置障碍的情况下,有准备对中国移动“使绊子”,实在又违其大国风范,特别是放在当前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下。

对于电信市场而言,中国与美国一样都是开放的。前不久,中国已向英国电信(BT)颁发两张增值电信业务牌照,允许后者在中国境内开展互联网接入和IP-VPN服务。

英国电信获牌照可看作是中国不断推进电信领域开放相关措施的具体落地。

在2018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国将重点扩大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领域对外资的股比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

今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落实好已经承诺的飞机、船舶、汽车、电信等领域的开放政策。进一步研究工业、通信业进一步开放措施,比如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美国也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在美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T-Mobile US和Sprint都有外资背景,控股股东分别是德国电信和日本软银,另外还有数家虚拟运营商在美国境内开展电信业务,其中不乏外资企业。

专家认为,既然有这么多外国企业在美国提供通信服务,说明美国有一套完善的措施来保证其国家安全,同时遵守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为用户提供安全便利的通信服务也是任何一家企业开展相关业务的必要条件,中国移动概莫能外。

显而易见,拟驳回中国移动美国公司相关申请的做法,于情于理都有待商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