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收律师函,后被点名,B站想做内容怎么这么难?

前收律师函,后被点名,B站想做内容怎么这么难?
2019年04月17日 18:20 速途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图片来源:哔哩哔哩弹幕网官方微博

作者 \/ 速途网 吴佳馨

四月之于B站,是争议的开始。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自4月12日开始,B站搜索指数便呈现上升趋势。同时,自4月16日开始,与B站有关的微博话题,便高居微博热搜不下。

让B站引发如此大关注的原因,在于其网站的内容。4月12日,@蔡徐坤工作室发出律师函,称B站上存在大量严重侵犯蔡徐坤权利的内容,而且点击量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十分恶劣。随后,央视网微信公众号于4月16日发文,称多名市民投诉B站包含大量大尺度动漫和低俗内容,部分内容涉及到师生恋、乱伦恋等,引发家长担忧。

一时之间,对于B站内容的争论再度而来。而其此前为内容所做的种种努力,似乎也伴随着事件的爆发,被一一抹杀。

争议不断,B站内容呈两极分化

蔡徐坤工作室的言论,直指B站鬼畜视频。

作为一个弹幕视频网站,B站的崛起,与平台上的内容有很大关系。而为将吸引而来的用户转变为平台活跃用户,B站形成了UP主-内容-用户三者之间的良性生态,以独特的社区氛围留住用户。

在这一过程中,节奏欢快、信息量大的鬼畜视频,可以说是贡献了不少力量。也正是因为如此,据财报显示,第四季度B站月活跃用户达到了9280万,同比增长29%,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7950万。

而在蔡徐坤之前,吴亦凡、唐国强等明星的相关视频在鬼畜区广为流传,堪称童年回忆的《三国演义》也因此而翻红。唐国强甚至在后来,希望有更多角色成为鬼畜视频的主角,让曾经的影视经典被大家所重视。

娱乐圈之外,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小米创始人雷军同样榜上有名。伴随着《Are you ok》,雷军及其背后的小米迅速在B站圈粉无数,小米也趁势将自己的官方账号引入B站,开始对年轻群体的宣传。

一时之间,B站鬼畜让公众人物又爱又恨,爱的是凭借鬼畜视频,公众人物可迅速圈粉,恨的是部分鬼畜视频过于毁形象,对于当事人来说并不友好。只是在网友的创作热情面前,大家最后也都默认了。

也就使得蔡徐坤工作室的律师函,被认为是打破了公众人物与网友之间的默契,“玩不起”。

但这并不意味着B站鬼畜视频便具有合理性,早在去年3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中提出,“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并严格管理包括网民上传的类似重编节目,不给存在导向问题、版权问题、内容问题的剪拼改编视听节目提供传播渠道”,便将B站鬼畜视频送上风口浪尖。

在B站上市前夕,来自UGC的内容争议,一度成为它前行道路上的绊脚石。招股书甚至披露,B站一直遭到侵权指控,并涉及约50起诉讼。

至于被点名一事,根据微博热搜中的截图显示,在去年7月,B站便因内容低俗而成为众矢之的,一度被各大应用商店下线,平台上的内容也因此被大规模整改。而最新被媒体报道的争议事件,根据微信公众号新闻实验室的解读,部分视频系标题党,内容并无争议。

备受关注,B站错了吗?

面对接连的风波,B站也曾作出回应。

B站称,律师函已知悉,B站一直重视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名誉权,并相信法律自有公断。而其所附的人民网关于公众人物的名誉权评论一文中提到,面对媒体行使舆论监督权,公众人物需对可能存在的轻微损害应当予以忍受。

B站的态度如何,这则回复也是表露无疑。

至于对内容上其他指责,B站近一年来的举措可以用来回应。为激励平台UP主持续生产优质原创内容,B站在去年推出“创作激励计划”和“悬赏计划”,为活跃创作者提供物质奖励。

在内容监管方面,自去年以来,B站便称将重点加强网站审核团队的建设,扩编一倍以上审核人力。与此同时,B站还将加强“风纪委员会”机制,发动用户对内容和社区进行自查自清。B站的决心有多大,风纪委员会的数量足以证明。截至去年7月底,已累计招募3.6万人,而这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但为何时至今日,B站内容依旧受到诟病,这或许与B站近日的商业变现有关。

随着上市成功,B站的营收压力与日俱增。为尽快变现,脱下“游戏公司”的帽子,B站一方面在自制视频内容,并相继发布国产动漫,试图通过优质视频内容实现变现;一方面又与淘宝展开合作,共同探索变现之路。

然而在这一过程中,B站的内容不再单纯,一批营销号涌入,为吸引眼球,标题党视频不断出现,原本属于优质视频作者的红利被抢夺,恶性循环逐渐显现。一时之间,“动漫已死”的观念被不少人所认同。

对于以内容起家的B站来说,曾经提出的没有广告一事,让自己迅速吸粉无数,但同时也限制了平台在变现上可采取的措施。也就使得,平台为变现不断尝试之时,用户不愿买帐,其内容生态也就受到诟病。

如何平衡平台内容与变现之路,如今看来,已是摆在B站面前最重要的一道题,也将决定着B站此后是否会因为内容而再度成为众矢之的。

鬼畜 B站 律师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