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亿美元的法律战即将开始 苹果与高通谁也不能输

270亿美元的法律战即将开始 苹果与高通谁也不能输
2019年04月16日 01:52 金融界网站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金融界美股讯 周一,iPhone制造商苹果和芯片公司高通将在圣地亚哥出庭“开战”,这可能是美国最大的企业诉讼,涉案金额约270亿美元。

预计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在为期四周的庭审中作证。苹果公司及其供应链中的四家公司指控高通收取了过高的专利使用费,要求其支付高达270亿美元的赔偿金。

高通否认存在不当行为,要求赔付数十亿美元的赔偿金,还寻求苹果及其供应商至少偿还其70亿美元逾期支付。

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马克-莱姆利(Mark Lemley)说,“这是一场大官司。涉案金额可能超过任何其他知识产权或反垄断案件。”相比之下,苹果2012年从三星赢得了10亿美元的专利诉讼,惠普在2016年从甲骨文赢得了30亿美元的合同诉讼。

圣地亚哥的审判是这两家公司之间长期纠纷的核心。这场纠纷已蔓延至美国、中国和欧洲,可能会影响苹果推出5G手机的能力。

CCS Insight分析师杰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最重要的(案件)。”对高通来说,这“将塑造他们业务的未来”;对于苹果,这可能削弱其“议价能力”,让这家iPhone制造商付出数十亿美元的代价。

这场纠纷始于2017年,当时苹果以价格过高为由,要求其制造商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苹果的制造商向高通支付专利费,并从苹果处得到补偿。

苹果及其供应商称,高通自2013年以来对专利使用费收取过高,而每部包含其芯片的手机收取的高额费用代表着高通的反竞争欺诈行为。

此次审判的结果对高通的授权业务尤其重要。2018年,高通的授权业务占公司税前总收入的64%。

布拉伯表示,如果此案对苹果有利,其它高通授权方可能会对自己支付的费率提出质疑,“商业模式的未来”可能面临压力。

自2016年以来,高通的股价一直不稳定,投资者一直在应对不确定性以及纠纷引发的授权收入下降。仅潜在损失就可能是高通2016年57亿美元净利润的4倍以上。

美国计算机和通信行业协会(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专利顾问乔舒亚-兰道(Joshua Landau)表示,如果苹果在专利申请上胜诉,高通这部分业务“将保持盈利——只是盈利水平有所下降”。高通还可能因不得不偿还许可费而面临“短期冲击”。

但这对苹果来说事关重大:如果败诉,它可能被迫支付巨额的逾期支付,而与高通的纠纷让它不得不依赖英特尔,但后者尚未发布5G芯片。如果苹果的5G iPhone推迟到2020年发布之后,它在中国的表现可能会更加落后。

布拉伯表示,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苹果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和解压力”。

兰道表示,苹果在圣地亚哥的胜利,可能使高通的技术获得授权变得更容易、更便宜,并“对整个行业产生有利于竞争的影响”。如果苹果想要设计自己的芯片,这将是一个提振。

在等待法官裁决的另一起相关案件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指控高通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不公平地迫使苹果购买其无线芯片,以换取更低的专利费。

如果这起案件率先做出裁决,裁决结果可能会影响圣地亚哥的法官和陪审团。然而,不能保证这样的裁决会及时出台。尽管此案法官Lucy Koh表示,她“总体上速度相当快”,但“这种规模的案件显然比一般的问题需要更长的时间”。

苹果 高通 圣地亚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