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钱于军:科创板考验投行路演询价的看家本领

瑞银证券钱于军:科创板考验投行路演询价的看家本领
2019年04月04日 07:36 中国证券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瑞银证券钱于军:看好中国市场 积极投身科创板业务

  刘夏村 郭梦迪

  高端访谈 · “投行眼中的科创板”之一

  【编者按】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渐入倒计时模式,科创板业务不仅成为券商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券商架构重塑、业务转型、行业博弈的新舞台。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深入券商一线“探营”,近距离地展现他们在备战科创板的所思、所为、所感。

  一个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一个是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产物,当科创板遇到外资券商会发生什么?中国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观察窗口。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阐释了瑞银证券对于科创板和对于中国市场的看法、做法。

  钱于军简介

  钱于军博士现任瑞银证券总经理、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瑞银集团中国业务战略的制定和执行,以及其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的总体业务管理。钱于军博士成功入选2015年浦东“百人计划专家”,于2017年入选年度浦东十大经济人物和陆家嘴十大金融之星。

  钱于军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无论是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还是对于券商行业,都有着深远影响。瑞银证券将积极投身其中,发挥外资投行丰富的注册制下保荐、承销经验优势。他说:“中国资本市场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对中国市场要有决心、信心和耐心。”

  中国证券报:瑞银证券在科创板业务方面有何布局?

  钱于军:设立科创板,用资本市场来支持科创企业融资和发展,这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中国科创企业的体量足够大,为科创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接触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受到很大鼓舞,这些新经济企业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可能会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几十年的发展。

  通过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对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更加有现实和长远的意义。注册制将通过科创板来落地,这意味着,A股将走出传统政策审批和人为限定不超过23倍市盈率发行价格的限制,将通过全球通行的大机构投资者路演询价,最后由投资者与主承销商采用市场机制的方式来确定发行价格。从这个意义上讲,注册制的推出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回归本源,未来资本市场上,发行人是第一责任人,保荐机构是第二责任人。在注册制有望在全市场推广的前提下,我相信中国的IPO市场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迎来高潮。

  瑞银证券对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非常赞赏,也特别积极地参与其中。我们不仅组织了相关规则、流程的员工培训,现在也已经有了一些项目储备,正在积极地推进。我们在选择科创板标的公司时会非常慎重,一定要满足“六大产业,三个面向”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对券商有哪些挑战?瑞银证券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优势?

  钱于军:在审核制下,国内券商过去主要以审慎调查帮助企业到监管部门拿批文,保荐机构做了很多保荐方面的工作,但相对较少直接介入销售的工作,承销在审核制下,不是投行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而在注册制下,投行要通过路演询价才能定价,所以投行要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比如能接触到多少机构投资人。注册制的推出,意味着国内券商从服务机构和保荐机构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投行,要具有销售能力和投研能力,要对投资人有真正的了解。没有二级市场的支持,投行不可能对一级市场的定价有深入的了解。所以注册制要求投行具有一揽子的服务能力。我相信,注册制对券商行业是一个正面的、全方位的挑战。

  瑞银证券的优势在于:首先,我们具有丰富的海外展业经验,我们在海外市场几十年来都是按照注册制的流程开展业务的,尤其近两年来,我们帮助很多中国企业登陆了纳斯达克。其次,瑞银一直在真正全方位地打造投行平台,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均衡,团队的配置比较完善;更重要的是,瑞银证券的风控能力很强大,事实上,注册制的定价方式对券商的风控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中国证券报:作为首家外资券商,瑞银证券将如何在中国布局业务?

  钱于军:瑞银证券是瑞银集团在中国总体发展的重要部分。作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对未来布局中国业务抱着非常大的希望。中国资本市场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认为,对中国市场要有决心、信心和耐心。 

  基于此,我们在考虑增资,夯实瑞银证券的资本实力,并与其他股东方保持着密切合作,共同支持瑞银证券的发展,共享瑞银证券发展的胜利果实。过去如此,未来仍将如此。

  对于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我们非常明确:做外资券商的“领导者”。随着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外资券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对瑞银证券而言,我们具有丰富的海外展业经验,可以帮助更多中国企业迈向国际资本市场;我们是外资通过陆港通参与A股市场的重要经纪商,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拥有相当灵活的管理架构,在确保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发挥瑞银境内、境外机构联动运营的优势。

  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我们将坚持稳健发展的经营思路。目前瑞银证券拥有400多名员工,我们认为,这一人员规模是合适的。未来,随着业务量的扩大,我们会有序扩大人员规模。但在扩张过程中,我们会特别强调人员的水平素质、战斗力以及对公司的适应性。

  外资参与度料提升

  中国证券报:从你的经验而言,外资对A股市场的看法有哪些改变?

  钱于军:境外资本现在对A股已经不是“隔镜看花”的态度了。随着QFII额度的不断扩大,以及外资机构投资A股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们对A股的看法相对来说也越来越专业和成熟,他们也认为可以将A股市场看作体量比较大的新兴市场。A股市场为外资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尤其是对于投资“A+H”的上市公司,外资可以比较这家公司在A股和H股的估值来进行投资。同时,A股市场的交易额也远高于港股市场。

  在外资眼中,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不再是一个游资参与过多、博取短期收益的市场,而是投资者进来以后长期守护的市场。在A股市场上,长期投资人逐渐有了足够的对冲渠道和方式,有助于长期投资人进行长线配置。

  中国市场总量在不断扩大,已上市的公司也由于业绩改善各方面有上升的空间,尤其是在目前市场相对低位的情况下。我相信,外资未来在参与度上还会有很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股市场 瑞银集团 瑞银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