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众精工科创板申请获受理 苹果、富士康均为其客户

博众精工科创板申请获受理 苹果、富士康均为其客户
2019年04月02日 15:54 界面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记者 | 徐宁

  4月初始,上海证券交易所继续公布科创板获得受理企业名单,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众精工)跻身其中。

  根据《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共计11.03亿元,其中,拟投资5.6亿元扩产建设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3.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研发中心升级项目投资1.01亿元,汽车、新能源行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投资约9000万元。

  博众精工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江苏苏州,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其业务主要涵盖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业。

  该公司生产模式为以销定产,客户集中度较高。去年,博众精工自动化设备(线)量产8246台,产销率为100.3%。

  苹果公司是博众精工最主要的销售客户,双方从2010年合作至今。该公司的自动化设备及治具主要应用于苹果公司产品零组件及整机组装的生产、量测等。

  博众精工其余客户主要包括蔚来汽车 、富士康、和硕联合和立讯精密

  2016-2018年,博众精工主营收入分别为15.5亿、19.91亿和25.18亿,对苹果公司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59.09%、64.45%、47.21%。2017年销售收入比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苹果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销量大增,带来了订单需求。

  以 iPhone系列智能手机为代表的苹果公司产品,在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占据较大份额,具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产品销售价格和盈利能力。

  在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博众精工优先选择与苹果公司合作,可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但客户集中度高也存在风险。

  2017年,苹果公司调整了对设备接收和支付货款的流程,3-4个月的收款周期略有延长,由此,导致博众精工该年末应收账款账面原值较前一年增加4.82亿元,同比增长99.2%。截至去年1月,该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已回款5.82亿元。

  截至2018年底,博众精工作为专利权人拥有1131项专利,精工技术及研发人员总数1028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约三成。

  高技术附加值的特点,使博众精工的综合毛利率水平较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对偏高。但随着同行业企业数量增多及业务规模的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016-2018年,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99%、47.27%和41.77%,呈下降趋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博众精工实际控制人为吕绍林、程彩霞夫妇。两人通过乔岳投资、苏州众一、苏州众二等七家公司间接拥有博众精工97%的股权,最近三年,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