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众精工冲刺科创板:苹果华为等为客户 集中度较高

博众精工冲刺科创板:苹果华为等为客户 集中度较高
2019年04月02日 11:05 新京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进入4月,上交所继续披露申报科创板并获得受理的企业名单,博众精工跻身其中。

  博众精工成立于2006年9月22日,是一家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及服务商,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吕绍林和程彩霞夫妇,该公司客户有苹果公司、华为、格力、蔚来汽车、富士康、和硕联合、广达、纬创等,其中,苹果公司为其主要客户。

  最近三年每年研发费用达数亿元,

  冲刺科创板拟融资11.03亿元

  官网显示,博众精工是一家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及服务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拥有十多个行业工程团队,研发工程师1000余人,年科研投入12%左右。截至目前,博众精工已取得授权专利1100余项,生产将近3万台单机自动化设备及20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成功实施多个数字化工厂案例。

  据招股书,2016年至2018年,博众精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9716.34万元、25327.4万元、28779.35万元。对此,博众精工解释称,报告期内,研发费用逐年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不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研发人员工资逐年提高。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可知,博众精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处于已受理状态,融资金额为11.03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为上海澄明则正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为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博众精工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扩产建设项目,汽车、新能源行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而言,博众精工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投入,一是面向自动化核心零部件的基础研发及后续生产、销售;二是基于自主开发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的专机、标机的研发、生产、销售;三是基于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智能仓储的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集成建设服务;四是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机器人的预研。

  博众精工认为,本次公开发行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主要基于对公司当前市场价值、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由于投资者投资偏好不同、对行业以及公司业务的理解不同,若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则可能存在本次发行认购不足的风险。

  苹果、华为、富士康等均为其客户,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可知,博众精工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公司亦可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业领域。

  博众精工生产的自动化设备产品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苹果公司、华为、格力、蔚来汽车、富士康、和硕联合、广达、纬创等建立了良好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报告期内,博众精工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44%、83.72%和74.35%,其中,苹果公司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9.09%、64.45%和47.21%,客户集中度较高。

  博众精工认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这与下游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关系;苹果公司在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产品迭代速度较快,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较高的客户黏性,其以iPhone系列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主要产品占据了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具有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产品销售价格和盈利能力,可以支撑其进行持续的自动化设备采购。

  但是,“如果苹果公司等重要客户因产业政策、行业洗牌、意外事件等原因,出现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停产、经营困难、财务状况恶化等负面情形,将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博众精工的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博众精工还存在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博众精工产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49374.99万元、185806.92万元和214829.4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44%、93.38%和85.44%,是公司收入的主要部分。

  博众精工表示,公司受制于现有的生产规模、技术人员和资金等条件,暂无法覆盖主要下游应用领域,结合行业的需求及自身技术特点和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将主要资源集中于消费电子等细分领域。

  最近三年每年获千万级政府补助,实控人系夫妻关系

  博众精工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创新的技术驱动型企业,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公司亦可为客户提供智能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家电、日化等行业领域。

  2016年至2018年,博众精工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5030.46万元、199136.53万元、251751.2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6625.08万元、7516.32万元、31975.9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7599.2万元、8038.89万元、32300.63万元;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45.28%、62.92%、62.74%。

  另外,2016年至2018年,博众精工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分别为1009.67万元、2112.43万元、1966.97万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乔岳投资直接持有博众精工36.02%的股份,为博众精工的控股股东,吕绍林、程彩霞夫妇合计持有乔岳投资100%股权,乔岳投资除持有博众精工36.02%的股份外,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

  博众精工的实际控制人为吕绍林、程彩霞夫妇。吕绍林于1973年出生,毕业于中国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工学院,大专学历;程彩霞于1979年出生,毕业于苏州职业大学,大专学历。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责任编辑:曹婕

精工 博众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