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彼岸一纸捷报净赚25亿,他们是否真的“都挺好”?

大洋彼岸一纸捷报净赚25亿,他们是否真的“都挺好”?
2019年03月25日 10:40 Tech新金融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文章来源:Tech新金融

作者:芒果

最近,一部国产剧红到发紫,那就是姚晨、倪大红、郭京飞担纲出演的《都挺好》。

苏家一大家子,在外人看来,看着「都挺好」:大哥明哲,清华毕业又考上斯坦福,在美国定居,还有大house;二哥明成,工作也不错,看起来也孝顺;妹妹明玉,虽然没能圆了清华梦,也成了公司高管,收入不菲。

但剧情一点点展开,人物之间的龃龉一点点呈现,随着进度条的游走,看似美满幸福的家庭,背后却是心酸、不公、纠葛、压制与冲突。观者直呼:呦!这种家庭怎么也有这档子事。

屏幕之外的大千世界中,除了家庭,包括各个行业也一样。透过苏大强一家子的故事,也能参悟出一些看着都挺好的行业、都挺好的平台企业,那些轻易不为人知的背后。

这财报,「亮眼」

去年陷入舆论风波的网贷,今年一开年又再次迎来强监管的铁靴落地,175号文、合规备案的继续,网贷一点点回血中,向着前方行进,不安动荡中,也有着看似可期的未来。

在大洋彼岸,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互金中概股,传来了好消息。几家平台先后发布了2018全年财报,其中$拍拍贷(PPDF.US)$去年总营收达到了42.87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趣店(QD.US)$去年收入76.92亿元、净利润24.91亿元。

两家平台,各自收入囊中20多亿。国内网贷市场还迷雾未尽、缓缓回血中,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平台却传来震撼人心的喜报,看着实在是真不错。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就像苏家但从外边看,是都挺好,但是真要细细了解,还真就别有发现。其中一处变化,却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

内行看到了什么门道呢?

那就是所使用的会计准则,通俗点说就是怎么算账的。从近期发布财报的互金企业来看,包括拍拍贷、宜人贷、趣店等,将会计准则从ASC605更改为ASC606。

与ASC605相比,新的会计准则最大的区别在于:企业可以提前将确认完成合同义务的未到账收入记为收入。

举个例子,比如P2P撮合了业务,在ASC605的会计准则下,每月分期收取交易服务费,当月实际收取的才能被确认为收入。而根据新准则,可按预计可收回的费用来确认收入。

财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018年趣店集团实现调整后净利润26.8亿元人民币(3.9亿美元),同比增长1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第四季度实现调整后净利润8.5亿元人民币(1.2亿美元),同比增长50.1%,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高达5亿元的拍拍贷,2018年全年一下净利润20多亿。

新会计准则的贡献,不可谓不高。

对于互联网行业而言,做的买卖可不是一锤子买卖,卖出一件商品就完事了。随着用户增加,用户积累的数据,可能使用的服务,随之而来的服务费用,流量带来的其它可能性等,对于互金平台而言,都是可期的财富。特别是对于用户数量增长快的企业,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可能的盈利空间。

正如有分析指出,ASC606会计准则,通过现有客户推测未来收益,使财报更加好看。

所以,表面看起来热热闹闹,还要冷静下来,仔细琢磨琢磨,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也没有毫无理由的喜讯与奇迹。

「原生家庭欠你的,

你得靠自己找回来」

财报一发布,趣店创始人、CEO 罗敏兴奋不已:「我们很高兴完成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同时也实现了2018年初确定的全年收益目标。」

折戟现金贷,趣店四处发力,从汽车消费金融,再到家政与教育领域,再到社交应用程序,折腾了一圈下来都是进展寥寥。根据财报,第四季度,曾引发风波的大白汽车销售收入断崖下滑,环比减少56%。

趣店的节奏倒是有点像非洲的平头哥蜜獾——不是在干架,就是在去干架的路上,趣店则是「不是在新的领域出手,就是在向新领域出手的路上」。

这股子劲头,一如罗敏最开始创业的时候,从校园社交、团购、在线教育、汽车团购、社交网络、外卖,四面八方出手。

尽管在趣店财报发布当天,其股价涨了2.99%,第二天却又跌了1.27%。已经跌去了八成的股价与市值的趣店,距离罗敏曾经放言的千亿市值梦想似乎越来越远。

曾经被校园贷推到风口浪尖,后来凭借阿里爸爸支撑转型的。如今的趣店正在脱离一开始的恶之花,就像《都挺好》中所言:「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回来」

趣店CFO杨家康表示,趣店已不再依赖「互联网小额贷款」,因此国家对P2P贷款的监管对公司没有影响。

抛弃了现金贷的趣店,如今更是在努力摆脱P2P标签,向为金融机构赋能的「助贷业务」转型。根据财报,其助贷业务收入环比上涨71.4%,自2017年以来增速已超过500%。

除了旗下两家小贷公司提供少量资金以外,趣店大部分资金来自金融机构,在资金来源方面,目前与趣店保持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有99家。

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趣店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112亿元大幅增长至190亿元,实现了近70%的大幅同比增长。

如今随着P2P合规备案加速,同时「714高炮」在3.15晚会上被压轴点名。分析认为,趣店如此急于摆脱P2P与「现金贷」的包袱,宣传主攻助贷服务,或许是为了转移视线,消除负面影响。

在《都挺好》中,苏家大哥去美国留学,一年15万,二哥找工作,打点关系也要钱,苏家卖老宅的房子都要供。但委屈了明玉,打破了她的清华梦,不全是因为家里干瘪的钱包、寒酸的存款。有些观念里的痼疾、沉疴,有时候深埋心中,却为害不浅,一旦发作,就病灶再起。

高利息的诱惑,总是令人疯狂,即便一时暂时压制,时不时也会显露。此前有投诉显示,2018年狂赚了20多亿的拍拍贷,涉嫌高利贷。

据聚投诉网站显示,拍拍贷投诉量6452,解决量只有1269,解决率不足两成。

而从投诉量上来看,从去年9月份开始,有关拍拍贷的投诉开始呈现上升趋势,从9月份的306件,上升到12月份的近700件,而且是一路走高。而另一方面,从去年9月份到12月份,解决量却一直只有几十件左右。

在有关拍拍贷的最新投诉上来看,多名用户反映拍拍贷对通讯录进行轰炸,骚扰借款人家人朋友,存在暴利催收行为。

此外,拍拍贷还被借款人投诉存在高利贷行为,有高额逾期费用,例如3月23日投诉人韩先生反映,80块钱逾期一天忘记还了,产生了25块钱的逾期费。

在7.14高炮被31.5晚会重头披露,甚至有地方监管部门应声展开行动的当下,若投诉属实,拍拍贷暴露的问题,需要平台自身严肃认真对待。

余生很长,「我劝你好生走路」

《都挺好》中说:「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回来。找不回来就是一场灾难,找回来就都挺好。」

对于互金平台而言,其实也有借鉴意义。跌跌宕宕、一路风波,网贷曾经万类霜天竞自由地发展,甚至是漫山遍野般的野蛮生长。而今,风云斗转,沾着金融,挣着金融的钱,总该要敬畏金融业应该敬畏的。特别是曾经「欠下」别人的,也需要自己找回来。

数字热闹,终架不住不好好走路,一点点误入了歧途。只有该敬畏的敬畏,该找回来的找回来,才能真正的「都挺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