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官网出售南航机票 专家称旅客或被分流

东航官网出售南航机票 专家称旅客或被分流
2019年03月24日 16:05 中国经营报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特约撰稿 金贻龙 本报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随着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调任南航集团总经理,这两家民航巨头公司的业务往来也在拉近。

日前,据媒体报道,东方航空在其官网和APP出售南方航空的机票,涉及大部分南航航线,其中双方代码共享的航班会优先展示“共享”,双方没有代码共享的航班,则是通过“互售协议”展示南航航班。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东航官网查询时也发现,大量南航在售航班出现在东航官网上,例如在东航官网上搜索3月28日从上海到广州的单程航班,前19个在售航班显示为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其余15个在售航班均显示为南方航空,属于共享航班,另有1个航班显示为吉祥航空,属于互售航班。

针对此情况,本报记者向东航方面进行求证,不过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事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以提供。

据了解,目前国内机票的销售方式一般分为三种:一是通过中航信的分销代理渠道销售,二是通过携程、艺龙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即OTA),三是各航空公司直销。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长期以来,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之间的佣金一直按照“3+X”的形式结算,机票通过代理销售的费用普遍在5%到8%之间。从2014年开始,相关部门提出“提直降代”,要求航空公司提高机票直销比例,降低代理费用支出。2015年起,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取消机票代理费。因此,旅客购票行为逐渐向航空公司直销和大型在线旅行网站汇集,携程、艺龙等渠道商被航空业内认为是目前国内航空客运市场的利益获得者。

至于东航为何要在官网和APP出售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东航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记者透露,主要是为服务东航官网和APP的忠实客户(即常旅客),让他们有更多选择。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分析认为,与OTA模式相比,航空公司在过去只能出售自家的机票,而如果现在实现官网互售机票,旅客就有机会比价挑选出行的航班时刻,航空公司的官网竞争力也会得到提升,未来或将与OTA竞争旅客出行入口。

事实上,不同航空公司之间通过官网互售机票的现象并不少见,但主要是互售代码共享的航班。对此,林智杰指出,东航与南航要想实现全面互售,就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客源流失,出售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可能会使自己原有的旅客分流;二是合作机制,如果东航只能卖南航全价机票,就意义不大,只有达成更深入的合作,才有可能形成有竞争力的价格和产品,真正加强两家航司竞争力。

据了解,早在2018年11月,东航就与吉祥航空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交叉持股,并在网站上互售机票。“这两家航司占据了上海市场一半以上的航班份额,对春秋航空等航司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林智杰对记者说道。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南航 东航 机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